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每日观察丨抗疫科技武器打造得如何了?

2020年03月19日12: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严峻疫情面前,打造我们最有力的抗疫科技武器,是迫在眉睫的重任。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就聚焦这个问题。

  根据今天(18日)国家卫健委通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12例则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这些疫情信息要点,一方面说明国内疫情形势向好态势巩固拓展;另一方面也说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艰巨性,同时更加凸显打造抗疫科技武器的迫切性。

  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才能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17日的发布会在检测、药物和疫苗三个方面告诉我们抗疫科技武器打造得怎么样了。

  首先看高效检测试剂。

  随着国外的疫情形势越来越紧张,有很多国家检测已经成为疫情防控的瓶颈。这方面,我国高等学校联合相关企业开发了一系列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产品,7种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审批投入临床使用。随着国外疫情发展,在保障我国病毒检测需要的基础上,已有检测试剂走出国门。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5所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得了欧盟CE认证,正式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中国不仅捐赠了一批试剂,也已经向意大利、英国、荷兰等十余个国家开始供货。

  其次看有效药物。

  疫情发生以来,药物研发的进展始终备受关注,因为这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武器。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科研攻关组在药物研发过程中,遵循老药新用的研发策略,目前在临床应用的科研攻关成果,均是经过严格安全研究和评价的药物。张新民介绍:“针对轻型、普通型向重型转化的阻断,重点推动磷酸氯喹、法匹拉韦和中医药,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重点推动恢复期血浆、托珠单抗、干细胞和人工肝的临床应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的进展。其中法匹拉韦已完成临床研究,显示出很好的临床疗效,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建议尽快纳入诊疗方案。”

  接着再看疫苗。

  人类与病毒抗击的过程中,疫苗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现阶段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总体上处于国际上的什么位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给出的答复是,目前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慢于国外。

  王军志指出,国内外对于疫苗的上市应用具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要求,“首先要生产出合格疫苗样品,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性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国家对于疫苗研发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技术法规可以遵循,这些法规和技术要求和WHO等国际上的标准是相一致的。”目前,我国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研制。王军志表示,大部分研发团队4月能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逐步启动临床试验。其中,有团队进展更快,向国家药监局滚动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且已经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待国家药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后,开始临床试验。

  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历史经验之谈同样适用于人类今天正在进行的这场艰苦卓绝的最新斗争。

  17日的发布会,不仅介绍了我国打造抗疫科技武器的情况,同时也详细介绍了我国积极倡导抗击疫情全球合作的情况。

  疫情发生后,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共同分享防控策略、技术成果。中国科研团队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在药物筛选研发方面,中国向世界公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药物筛选结果,法匹拉韦、恢复期血浆、中药等重点药物已向发生疫情的相关国家提供。在疫苗研发方面,我们积极倡导全球合作,目前中国已有多家企业或科研机构与国外开展合作,推进新冠疫苗研发。接下来,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

  新冠疫情不仅是中国的挑战,也是世界各国面对的共同挑战。战胜疫情,必须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打造抗疫科技武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同时也希望通过国际合作,使全球抗疫的最后胜利早一天到来。

  (文|本台评论员 洪琳)

  (编辑 郭华)

文章关键词:武器 疫苗 危重型 磷酸氯喹 新冠 临床试验 国家药监局 人工肝 检测试剂 药物研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澳大利亚臆造“中国威胁论”为扩张武备找借口

    【简介】有报道称澳方表示将与美国共同研制高超音速导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说,澳大利亚紧紧追随美国步伐,臆造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俄罗斯威胁论”,为自己扩张武备找借口,给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增添不稳定因素,中方对此表示关切。

  • 美澳研制高超音速导弹 外交部:为自己扩张武备找借口

    在今天(3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周二表示,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共同研制高超音速导弹,对抗正在研发类似武器的中国与俄罗斯所构成的威胁。

  • 美澳研制高超音速导弹 外交部:为自己扩张武备找借口

    在今天(3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周二表示,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共同研制高超音速导弹,对抗正在研发类似武器的中国与俄罗斯所构成的威胁。

  • 美国警方使用双节棍驱散无家可归者

    据今日俄罗斯12月1日报道,近日,美国丹佛警方在一无家可归者的聚集区内,与居住者发生冲突,警方使用双节棍驱散人群,至少4人被捕。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图片显示,在驱逐中,警方与无家可归者发生了冲突,警方手持双节棍,与居住者对峙。

  • 法制网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进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 “第二小提琴手”的伟大

    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创始人,曾多次以“第二小提琴手”来谦虚定位他在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恩格斯对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相结合的斗争辩证法的阐发,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

  • 再次“毁约退群”!被美国“一脚踢开”的《开放天空条约》牵涉这些方面

    美国政府22日宣布,自美国通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决定已过去6个月,美国现在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   本月1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俄方要求其他缔约国家承诺,在美国退出条约后,俄罗斯仍将被允许在美国驻欧洲基地上空飞行。

  • 辩证法是科学认识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列宁在阐明了辩证法客观上要求人们从对立统一来认识事物自身运动后,又通过比较两种根本对立的发展观来深刻阐述辩证法的本质特征。在列宁看来,唯心主义比形而上学的发展观更为隐蔽,更为有害,还必须运用辩证法这个理论工具来分析其产生的根源,而当时的形而上学唯物观难以完成这种批驳任务。

  • 抗美援朝战场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

    战地新闻工作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有7人血洒疆场。穿越时空、代代流传。承载了多少忠诚无悔与英勇无畏。铭记闪耀在中国新闻史上的名字。▼  原标题:《 抗美援朝战场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

  • 火药味浓重!全美多地选民对峙抗议仍在持续

    美国大选计票工作仍在继续,围绕着大选产生的民意分歧导致多地的抗议活动也在持续。当地时间6日,关键州宾夕法尼亚州的计票工作进入尾声,该州费城宾夕法尼亚会议中心附近的抗议活动中,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和拜登的支持者都聚集在会议中心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