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因纠纷争执杀人潜逃15年 一张照片露马脚落网

2020年03月20日09:16  来源:金羊网

5034

  随着刑侦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安机关命案积案的侦破力度也在增加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通讯员吴延梅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我知道。”杀人后逃亡15年的符某涛,一朝落网却如释重负。深圳龙岗警队几任刑侦民警得知其落网的消息后更是唏嘘感叹:符某涛犯案后跑了15年,我们也追了15年,今天终于到案了!

  人间蒸发15年

  时光倒回2005年。那年4月14日上午,事主柒某向龙岗公安分局平湖派出所报案称,其女友罗某某在住所卧室死亡,手机也不知去向。接警后,龙岗警方立即前往现场,经法医勘验,罗某某系他杀。

  经查,2005年4月13日晚,嫌疑人符某涛曾到过罗某某的家中,二人因纠纷引发争执,符某涛将罗某某杀死之后逃跑。符某涛的身份信息也很快确定,专案组将其挂了网逃之后,便分兵多路前往其重庆老家及江浙一带寻找线索。可想不到符某涛却像人间蒸发一样毫无踪迹,除了找回被他转卖出去的一部死者手机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有价值的信息。

  转眼9年过去,分管案件的民警换了好几茬,当年的追逃民警很多都走上了领导岗位。期间,虽然警方穷尽了当时一切可用的侦查方法,可是符某涛仍然没有任何线索。符某涛一案,几乎成了龙岗刑警的一个心结。

  一张照片露马脚落网

  转机出现在2014年。当时,龙岗刑警将符某涛的信息录入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佛山公安部门曾经处理过一个与符某涛长相非常类似的人。龙岗警方立刻派出追逃小组赶往佛山。只是龙岗警方赶到时,符某涛已像惊弓之鸟一样逃离了佛山。

  此后,只要有风吹草动,龙岗刑警都会义无反顾地出差追查取证。多年来,龙岗警方跟着他走遍了江浙、云贵甚至新疆地区,每次都“差一点”抓到他,狡猾的符某涛总是在最后关头“出溜”逃跑。

  随着公安刑侦技术的逐步发展,公安信息数据库也在逐步完善,2019年3月初,龙岗警方在梳理积案线索时,发现符某涛在东莞虎门有长期活动的迹象。3月11日上午,专案组提前赶到符某涛的落脚点蹲守一个小时后,在其出租屋楼下将符某涛抓获。

  一年抓获嫌疑人11名

  “这一天迟早会来的,我知道。”在得知对方是深圳警察后,符某涛平静地说出了这句话。符某涛将15年前的案情和盘托出,并承认了故意伤害他人致死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符某涛潜逃后,从未与家人有过任何联系,在全国十几个省市辗转逃亡。他不敢去正规的工厂企业打工,只寻找一些偏僻的工地或者私人工厂食堂做一些采购等零散活计,也从不敢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只要听到警方的一丝风声,他就像受惊的兔子一样逃跑。在落网的东莞虎门,他跟往常一样,找了一家私人工厂的食堂落脚,帮人买菜、打散工。十几年过去,案发时的那一幕时不时冒出来咬噬他的内心,可侥幸心理让他始终不敢面对法律的宣判,此次落网对东躲西藏的他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心理上的解脱。

  随着刑事侦查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安机关近年来侦破了许多历年命案积案。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龙岗警方注重命案积案的梳理攻坚,已破获命案积案3宗,抓获涉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11名。

文章关键词:落网 符某涛 杀人 男子 警方 抓获 纠纷 命案 民警 刑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间蒸发”31年!强奸6岁女童的逃犯郑州落网了!

    时间定格在2020年11月26日,汝南县公安局追逃攻坚小组在郑州市一广场将藏匿三十一年的逃犯吴某臣抓获。至此,汝南县跨度时间最长的恶性强奸幼儿积案成功告破。2020年11月26日,抓捕小组决定对吴某臣进行抓捕,在郑州某企业人事部门进一步核查“郭某”身份时,该人出现在张琰面前,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张琰确定该人就是吴某臣,立即对该人实施抓捕。

  • 老赖欠薪逃避4年,双11更新收货地址后落网

    11月11日,记者从杭州桐庐县人民法院获悉,一名老赖为5800元逃避4年,11月10日,法院发现该老赖更新了双11收货地址,“按图索骥”抓获该老赖。多次上门无果后,涉及劳动工资“血汗钱”,执行法官不肯放弃,继续通过其他途径找寻财产线索及方老板的下落。

  • 一家六口被害 嫌疑人19年后落网

    自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信念,全力以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发出紧急协查令:以杭州、富阳公安为主,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立即追捕;向公安部报告,进行全国性通缉。

  • 女子深夜看到“黑蜘蛛侠”站在床前 对方竟是熟人

    小慧称,嫌疑人当时是穿了件蜘蛛侠的衣服,两个眼睛是硬壳树脂……颜色大概是黑白相间一样的。玉山警方连夜展开调查,很快锁定“黑蜘蛛侠”竟是小慧的亲妹夫,广信区人潘某。

  • 2分钟!“史上最短命”抢夺金店嫌疑人落网

    男子在首饰店内挑选黄金项链,最后选了一款价值41720元的让店员取出来供其看看,结果拿到项链立马往店外开跑……10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崇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因涉嫌抢夺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男子强奸杀害16岁女生潜逃19年 落网时看似淡定心率却飚到110

    (原标题:男子强奸杀害16岁女生潜逃19年,落网时看似淡定心率却飚到110)   日前,宿迁警方发布通报,称2001年在江苏宿迁市泗洪县发生的一起强奸杀害初二女学生的案件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归案。

  • 李根山涉嫌犯罪案进展:又有6名涉案嫌疑人落网

    据宁夏中卫沙坡头区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李根山涉嫌犯罪案取得新进展,又有6名涉案嫌疑人落网。9月9日,中卫警方发布《关于公开征集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后,陆续收到群众大量检举揭发的有价值违法犯罪线索。

  • 劳荣枝二哥:至今不敢相信妹妹杀人,希望自己委托的律师介入

    伴随着江西检方发布劳荣枝被提起公诉的消息,劳荣枝、法子英的名字再次被热议。中专毕业当老师,家人反对劳荣枝和法子英往来,曾把她关家里  劳荣枝,江西人。2019年,厦门警方曾公开披露,经初步调查,1996年,劳荣枝伙同法子英在江西南昌杀害一家三口后,流窜多地作案。

  • 涉重大刑事案的16岁少年落网!

    ​据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官方微博8月31日消息,8月25日晚,谯城区魏岗镇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案发后逃跑。经全力工作,犯罪嫌疑人王凯于8月31日晚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杀七人"女魔头"劳荣枝被检方提起公诉 涉三项罪名

    刘静洁:遇害木匠的妻子朱大红得知“女魔头”落网后很激动,主动打电话与我联络,“终于能够告慰丈夫的在天之灵。刘静洁:朱大红与合肥市公安局西市分局(现蜀山分局)进行过沟通,对方表示目前南昌市公安局还没与他们联系,取得联系后会第一时间告知我们消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