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阿依努尔:天山“明月”照江城

2020年03月20日10:5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武汉3月19日电 题:阿依努尔:天山“明月”照江城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阿依努尔,维吾尔语意为“月光”。50岁的维吾尔族军医阿依努尔,是第一次出疆执行医疗救援任务。出征前,她自作短诗:天山“明月”照江城,此生无憾报华夏。

  进驻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阿依努尔主要负责科室医疗管理培训工作,每天对病历质量进行把关控制。每周3次的巡诊,阿依努尔带领一线医生到“红区”查房,她都要详细了解患者治疗和护理情况,并逐一检查核对。

  患者分型是否准确、使用的抗病毒药物等是否合理、中药汤剂有没有全覆盖、中药配方是不是及时换到了最新版、各项检测是否及时、患者的各项关键指标是不是记录到位了,从生命体征到病理参数,从药物反应到辅助检查……每个问题,她都要严格过一遍,防止差错。

  “患者的病历,体现了医者的态度和水平。医生的责任,就是让患者和家属对诊治过程安心。”阿依努尔说。

  从医28年的阿依努尔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工作起来耐心细致,走在路上一阵风:“红区”查房,她逐个病房走一遍,每个病房一待就是半个小时;每次,她都要给一些年长的患者带点新疆特产;有时,医疗队发的面包或饼干,她舍不得吃,也留给患者。

  许多年龄大的重症患者无力和家人沟通,阿依努尔就会督促医生每天和患者家人交流患者情况,并将这些反馈信息都记录到病历中。

  “我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就要善用心理学专业知识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阿依努尔说,为了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她经常用专业知识对他们存在的顾虑逐一答析。

  患者张女士因家人感染,情绪焦虑低落,阿依努尔约上同是维吾尔族的热娜医生,来到病房跳起新疆民族舞蹈麦西来甫,让张女士脸上露出了笑容。

  来武汉前,阿依努尔在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的岗位工作了10年,积累了丰富的老年病临床救治经验。这次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阿依努尔所在病区收治了大量存有多种基础病的老年患者。

  白天培训、查房、修改病历,晚上值班、巡诊、综合汇报……在武汉的日子里,阿依努尔每天都像在打仗。一个多月时间里,她和同事们一起发挥业务专长,成功挽救了10余名重症老年患者的生命。

  阿依努尔第一次看到武汉长江大桥,还是在小学课本封页上。这些天,她每天往返于驻地和医院之间的两点一线。她说:“等疫情结束后,我想到武汉的各大网红景点‘打卡’,挤在武大的人潮里看樱花,去黄鹤楼前的户部巷吃上一碗正宗的热干面……”

文章关键词:阿依努尔 明月 户部巷 红区 医生 老年患者 查房 月光 天山 病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1000多万农牧民住进“安居房”

    根据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最新发布数据,自2011年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实施以来,新疆累计完成268.77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使天山南北1000多万农牧民住进新居。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