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日春分:春耕正当时 莫负好时光

2020年03月20日12:30  来源:光明网

5034

  今天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

  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春分”的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为二,昼夜平分、寒暑平衡。另外,有说法称春分也是平分春季——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的中间。

  正因为具有平衡、均分的特点,春分被认为是“立蛋”的最佳时光。春分“立蛋”的传统在我国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了,“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一直流传至今。

  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燕子飞来、春雷发声、电闪雷鸣……大自然正在变得更加有声有色起来。春分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岸柳青青,小麦拔节,正是春耕春种、植物萌芽的大好时节。

  春分是农耕的重要时节,这从一些谚语、习俗中就可见一斑。

  像有谚语云:“惊蛰到春分,下种莫放松”“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这些都在告知人们春分时节应该及时给麦苗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防治病虫害,这样才能让小麦丰产优质。

  另外,冬九九歌中的一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九九加一九”这一天正是春分。耕牛是农民耕种的好帮手,春分已至,耕牛即开始一年的劳作。在我国江南地区,“犒劳耕牛”是春分的一个重要习俗,人们以糯米团喂耕牛,犒赏其日复一日的勤恳劳作。

今日春分:春耕正当时 莫负好时光

  春耕时节,农民手牵耕牛向田间走去。(邱海鹰摄/光明图片)

  送春牛图也是春分的习俗之一。所谓春牛图,即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相传在我国古代,每到春分这一天,一些民间善言唱者会挨家挨户送春牛图,每到一家即景生情,会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山西民谣云:“春日春风动,春江春水流。春人饮春酒,春官鞭春牛。”描述的就是这样一幅画面。

  此外,祭祀百鸟、粘雀子嘴等春分习俗,也都承载着人们对于农耕时节的期盼。祭祀百鸟,意图有二,一是感谢它们提醒农时,二是希望鸟类不要啄食五谷,祈祷丰年之意。粘雀子嘴,是指春分这天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会把一些不包心的汤圆煮好后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分后,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

  春分时节,人们珍惜当下光阴辛勤劳作,许下来年五谷丰登的美好心愿。

  (光明网 张倩)

文章关键词:春分 春牛图 春耕 雷乃 防治病虫害 拔节 百鸟 耕牛 时光 春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出炉:秋裤与短裤齐飞

    正所谓升得高跌得狠,寒潮已经上路,今天北方大部气温跳水,东北 多地最高气温从15℃左右降到个位数 ,华北、西北东部 很多地方则是从20℃左右降到10℃出头 。像北京昨天最高气温21℃,今天降到12℃,北京市气象台一度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 图说 ▏按下“重启键”!中国的春天蓄势待发

    经历2个月的防控阻击战,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英雄凯旋,多地清零,予世界以援手……当阴霾散去,春回大地,按下“重启键”的城市,产业复工如火如荼,田间地头一片繁忙,复学在即景区重开,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阳光总在风雨后,这是中国的春天,正蓄势待发。

  • 图说 ▏按下“重启键”!中国的春天蓄势待发

    经历2个月的防控阻击战,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英雄凯旋,多地清零,予世界以援手……当阴霾散去,春回大地,按下“重启键”的城市,产业复工如火如荼,田间地头一片繁忙,复学在即景区重开,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阳光总在风雨后,这是中国的春天,正蓄势待发。

  • 战“疫”者辛苦了 愿你们今晚睡个好觉!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众志成城,全民战“疫”,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等,他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长期坚守岗位,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作出巨大贡献。今天是世界睡眠日,让我们向所有战“疫”者道一声:辛苦了,愿你们今晚睡个好觉。

  • 春分时节麦起身 转化苗情促丰收

    俗话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说的是春分时节,应抓紧对小麦浇水施肥,促使苗情向好。山东平原县及时将农机购置补贴、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基层农技推广等涉农资金整合到一块儿,力促转苗情保丰收。

  • 春意正好,春分来了

    “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今日,我们迎来“春分”节气。此时节,莺飞燕舞风和煦,春来处处百花香。春分过后,随着白昼时间一天天长起来,北半球的气温也一天天在升高。

  • 0,这个春天最美的数字!

    0,这个春天最美的数字!

  • 卫星说:春已来 亮起来

    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三个占中国经济总量超过40%的城市群,随着人们有序返岗复工,灯光亮度不断提升。在深圳,到2月27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2%;到3月10日,全市交通物流运输行业总体复工率97%。

  •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 【地评线】映象网评:愿花长在人长寿

    今日春分,阳光大好。“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我国自古就有游春踏青的习俗。自西周以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