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山河无恙勇士归来:谢谢你们为同胞拼过命

2020年03月20日16: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5034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

  完成救助任务的各省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

  将分批离开

  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将踏上返程

  这批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

  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

  谢谢您

  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虽然未能看清您面容

  但始终记得您的双手

  为同胞拼过命

  致敬

  “疫”战中最可爱的人

  您的平安归来,是这一年

  最美好的开始

  3月17日,是首批援驰湖北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的日子,从早上6时到下午5时,在驻地酒店、在机场车站、在离汉沿途,湖北人民闻讯而动,用不同方式表达着对这些白衣战士们的浓浓谢意与恋恋不舍。看,交通警察来了,为他们护航出行,致以最高礼遇;工艺大师来了,为他们送来通宵赶制的工艺礼品;快递小哥来了,为他们精心打包、免费托运行李;酒店经理来了,为他们送上终生免费入住的承诺;还有无法出门的病患和广大市民、志愿者也通过赠别书信、隔空喊话、网络致谢等各种形式送来由衷的赞扬与祝福……

  这两天,一张“限量版”机票出现在武汉,这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为返程的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精心准备的5万张“限量版”纪念机票。这张机票,是他们这趟不平凡的旅程的见证。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回来看看湖北、武汉的美!”临别之际,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反复用这些简单的话语,表达着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们的感谢之情。

  坐上返程高铁列车即将离开武汉的部分湖南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向窗外的欢送人群做出心形手势。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以后到了西安,一定记得联系我!”返程当天,在武汉市江夏区东湖学院广场上,来自五个省市的中医国家队再次集结,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雷根平和江夏方舱医院的战友们相互道别,“今天送别他们,我们67名医护人员计划明天返程。”

  江夏和平酒店内,最早入住的31名江苏中医医护人员第一批乘车离开。“谢谢你们,再见!”隔着车窗,在场人员与战“疫”英雄们挥手作别。和平酒店常务副总经理刘艳忍不住湿润了眼眶,“原本以为下午走,我们没来得及准备告别,舍不得。”她说,江苏队入住近一个月,从来没有提过任何要求。怕医护人员不适应本地饮食,她经常询问队员们想吃什么,嘱咐食堂尽量提供口味清淡、偏甜的餐饮。

  撤离武汉时,山东、四川援汉医疗队机场再见,他们高喊“江湖再见”,让人莫名感动。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驰援湖北期间,天津医疗队二队136名医护人员驻地是武汉青山区食全氿美酒店,临行前,武汉市青山区特意在驻地酒店举行了一场简短欢送会。欢送会间隙,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名护士团队的护士长郭洪霞说:“感谢武汉这个英雄的城市,感谢武汉英雄的人民,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更感谢站在我们身后14亿的同胞,他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武汉是我们第二个家乡,以后我们还会‘回家’,看樱花盛开!”

  离别时,医护人员带着不舍,陆续登上4辆大巴。酒店附近的七星天兴花园小区,多位居民从阳台上隔空送别:“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四名还未来得及上车的医护人员听见后,对着居民招手回应:“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的。”

  离汉返程现场,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们和工作人员依依惜别。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随着海南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走下大巴,在场的人民警察挺直身体、庄严敬礼。志愿者们挥舞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喊:“感谢海南,向您致敬!”向即将乘机返回的“白衣战士”们表达着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在这场荡气回肠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八方来援,共有346支医疗队、4.26万人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投入这场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的紧张战斗中。

  致敬英雄 欢迎你们平安回家

  英雄归来,各地以自己的方式欢迎回到家乡的白衣战士们。

  在河南郑州东站,医疗队队员向接站人员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不辱使命,胜利凯旋!3月17日晚,河南支援湖北第6批、第12批、第13批医疗队共98名队员抵达郑州。当和谐号高铁G530次准时驶入郑州东站,河南省第13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0位队员满面笑容走上月台。现场拉起了“欢迎战‘疫’英雄回家!”“白衣执甲,大爱无疆!”等横幅。

  在郑州站,河南省支援湖北第6批、第12批医疗队队员也回到家乡,现场拉起“欢迎战疫英雄回家!”“白衣执甲,大爱无疆!”等横幅。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 摄

  3月18日上午,安徽部分医护人员从武汉天河机场乘专机返程,合肥新桥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他们回家。江苏援湖北武汉医疗队709位首批撤离队员陆续抵达南京后,“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热烈欢迎英雄儿女平安归来!”……南京禄口机场停机坪上的工作人员举着横幅,迎接江苏逆行勇士回家。

  四川省援医疗队首批303名医务人员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后,现场拉起了“四川‘蜀’你最好,欢迎抗疫英雄凯旋,我们接您回家!”等横幅。图片来源:中新网

  返程当天,两架山航包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落地,飞机上是342名援助湖北的“白衣战士”——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为迎接英雄归来,山航的工作人员特意找到医疗队队员的家人,为其特别录制了温馨视频,在飞行过程中播出。山东空管也通过无线电波,通过机组转达对医疗队员的敬意:“感谢你们的付出,衷心祝愿英雄们在往后的岁月里平安幸福。”

  大爱无疆 感谢您为同胞拼命

  一场疫情,无数感动。得知“逆行者”们返程的消息,广大网友表示:你们为湖北拼了命的样子最美,你们平安归来的这一刻最难忘,谢谢你们,我们的“医护天使”。

  网友留言截图。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

  @林健

  感谢你们,最勇敢的白衣战士!感谢你们,为武汉、为湖北拼过命!

  @敏敏

  真好,禁不住泪目了!感谢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才有了武汉的平安,有了湖北的平安,有了全中国的平安!真心的感谢你们!

  @淡

  暖心和感动自不必说,最想说的是平安回家就好!武汉人加油,再次见面决不允许是这种方式!全国人民感谢医护天使们,也感谢英雄的武汉人民,谢谢你们的担当。

  网友留言截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匹夫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凯旋而归!

  @晴天

  这张特殊的登机牌太有纪念意义了,珍藏一辈子谢谢为我们拼过命的人!

  @YH

  冬已去,春已至,一句“江湖再见”,是对“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最踏实的承诺!感谢每一位时代的英雄!

  @沈修修

  无限感动,你们值得!白衣战士们分批回家了,值得欣慰。也为在武汉继续战斗的白衣哥哥加油鼓劲,他今天要转战奔赴武汉肺科医院继续奋斗,希望哥哥不日也能凯旋归来。

  网友留言截图。图片来源:央视网微信公众号

  @张强

  只想说谢谢你们,作为湖北人更加感谢你们。

  @Beautiful

  春暖花开愿你们和一切都如约而来。送给最伟大的逆行者!

  @四月天liang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向你们致敬!最好的战“疫”天使!

  @杨旭文

  感谢你们的付出!你们是我心中的英雄!向你们致敬!每次看到你们的视频,我都感觉好温暖!回家好好休息和家人团聚!辛苦了!再次致敬这个时代的英雄们!

  盼望着、期待着,终于,各省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分批返程了!这一刻,最热烈的掌声、最娇美的鲜花都不足以表达心底最真挚的感念,千言万语化作一句:“疫”路有你,山河无恙!谢谢你,为同胞拼过命。(中国文明网策划 南阳文明网制作)

文章关键词:白衣战士 返程 图片来源 医疗队 方舱 疫 江苏队 江湖再见 限量版 医护人员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障更充分 工作更安心(关爱医务工作者④)

    ”何惧说,当时,医院就为弟弟何鹏一家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每年发放困难救助金,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多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眉山医院坚持每年看望慰问困难医护人员、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帮助医护人员家属解决就业问题。

  • “开学第一课”如何走心?

    从日前已经进行的开学典礼看,勤俭节约、战“疫”和抗洪都成为了“开学第一课”的热点。“开学第一课”若要走心,最重要的就是抛开“应试教育”的固定套路,不拘一格地唤醒、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和志气。

  • 【地评线】大洋网评:“开学第一课”如何走心?

    从日前已经进行的开学典礼看,勤俭节约、战“疫”和抗洪都成为了“开学第一课”的热点。“开学第一课”若要走心,最重要的就是抛开“应试教育”的固定套路,不拘一格地唤醒、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和志气。

  • 表演艺术家于蓝逝世,曾塑造"江姐"等角色

    6月28日凌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1938年夏天,好友王淑源来北平找到于蓝,“平西有抗日游击队,我们一起去吧,不能留在这里做亡国奴。当江姐被敌人从牢房里押出去时,那句平淡而深情的台词:“同志们,永别啦……”让人确信就是江姐讲的。

  • 永远的“江姐”于蓝今晨去世,享年99岁

    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老师今天凌晨在北京世,享年99岁。1959年,她在《林家铺子》中饰演张寡妇,这个角色本来是属于舒绣文的,但是后者心脏病复发,最后于蓝被叫来救场。

  • 他从武汉来,在人民大会堂说出了心里话……

    2月11日,协和医院接到改建850床的重症医院任务,第一时间迅速腾空病房,创造性完成“三区两通道”改造,第三天开始收治病人。2月15日,与来自浙江、福建、安徽等地的11支援鄂医疗队一道,完成了499名重症患者的转运、收治任务,创造了重症定点医院单日收治患者最多的纪录。

  • 【VR全景】不负总书记嘱托,浴火重生中的荆楚大地

    2020年初,一场大疫突袭,作为抗“疫”主战场的湖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湖北,6100万荆楚儿女的冷暖始终萦系在他心头。”  总书记的关心与支持给了湖北人民浴火重生的坚定信心,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奋起直追。

  • 【VR全景】不负总书记嘱托,浴火重生中的荆楚大地

    2020年初,一场大疫突袭,作为抗“疫”主战场的湖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湖北,6100万荆楚儿女的冷暖始终萦系在他心头。”  总书记的关心与支持给了湖北人民浴火重生的坚定信心,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奋起直追。

  • 亲历武汉战“疫”100多天后,全国政协委员胡豫有话说

    1月26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获准开展核酸检测,日均检测量渐达千例,破解了确诊难题。1月27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一所分院整体改造成重症患者定点医院,可隔离收治810人,就医秩序明显改善。

  •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效提升五大认同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