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际幸福日,记者带你走进郑州公交车长的内心世界

2020年03月20日19: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今天是国际幸福日,幸福是什么?一百个人有一百个答案。有人认为幸福是手中的奶茶,甜甜的、暖暖的有人认为幸福是冬日的火锅,热热的、辣辣的有人认为幸福是家中的灯光,亮亮的、稳稳的……对于公交车长而言,就是能给市民最贴心的保障和守护,能看见乘客最甜美的微笑,就是公交人最真实的小确幸。

黄菲就是其中一员,她是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B38路的一名普通车长。恰逢国际幸福日,今天记者带你了解她的内心独白:

今年的这个春节因为这一场疫情而变得特殊,对于我来说就更加特殊——这是我在郑州公交工作以来经历的第一个春运,没想到赶上了疫情。

在我刚进入保障春运工作状态,忐忑和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完全平复下来的时候,疫情就从武汉蔓延至全国,防疫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全国上上下下都在行动,单位也在紧急部署全面动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刻的我心里一直在考虑,在这特殊时期,自己是不是能够做点什么,就和6岁的儿子商量:“这个春节,妈妈不能回老家接你了,也不能陪你了,因为现在有一种病毒,就像你看的动画片里的小怪兽,它会让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生病,妈妈要成为一名‘超级英雄’,不让它伤害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们。”没想到,儿子特别懂事,说:“妈妈是‘超级英雄’,妈妈去吧。”

我的老公,听说我要请战一线时,其实他并不想我去。担心我的安危,但面对疫情,他虽然不忍,但还是选择了支持,说:“你想干啥就去吧,你干啥我都支持,你当‘超级英雄’,我做‘超级奶爸’,一定照顾好咱儿子。”他还再三叮嘱我注意保护好自己,说咱俩结婚才九年,你得保重自己,咱们往后的路还长着呢……

大年初二,我回了趟娘家。小我6岁的弟弟看到疫情这么严重,就让我请几天假休息。但没想到被我妈直接给怼了回去:“休息什么休息,人家那么多医护人员都没有休息,还都去武汉了,这在大郑州有啥啊,本来干的就是这份活,就得有责任心,不能退缩。按照公司安排,让干啥就干啥。”妈妈说的话让我很感动,没想到50多岁还不是党员的老妈思想觉悟这么高。

正因为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够毫无挂念的工作,才能够坚持在每天5点起床,听着那首《明天会更好》走上我的“战疫之路”。到达线路上以后便开始了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接受体温检测、检查车况、为车辆消毒……忙得不亦乐乎。

我所驾驶的B38路是郑州市公交主干线之一,途经76个站点。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岗前的个人防护、测体温、消毒、擦拭、登记,每一项都必须认真完成,不能有丝毫马虎。只有完成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我才能和我的好搭档“爱菲儿号”公交车一起出发。

过于安静的车厢让我心里有些空落落的,放在平时,这条线一路都是满满当当的,买菜的大妈,遛弯的大爷,上学的孩子,匆匆的上班族,每个面孔都是鲜活的。我喜欢热闹,也喜欢和人打交道。在我心中,车厢里就像是一个小世界,在这里看过太多故事,有温馨宁静、有焦虑浮躁,更有甜蜜的“小幸福”。

虽然车内乘客少,但只要有一名乘客,我也要坚守!

在日常运营中,我不但要做到安全驾驶,还要随时关注上车乘客的情况,提醒科学佩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个别乘客会觉得时间长不太舒服,不规范佩戴,这个时候,我就会耐心地去宣传解释。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作为公交人,坚守岗位、做好防疫宣传,我责无旁贷。

这次疫情来袭对我是一次真正的考核,也是重大的考验,让我真切体会到公交行业的高标准、严要求。

当我得知运营车辆除了工作期间的常规消毒,还必须在晚上收车后进行一次深度消杀工作,我就主动向车队书记提出申请,我说道:“孩子和他爸爸回老家了,我最近都一个人在家,下班后比较闲,我和大家一块干吧,多一个人工作效率高一点”。

就这样,此后每天晚上的20点30分,我都会准时到达省体育中心公交场站,背上装满十多斤消毒液的喷壶桶,按要求对车辆外表面、内部地板、驾驶室、以及所有车内乘客能够触摸到的地方,例如车门、车辆扶手、座椅后背、刷卡机、垃圾箱、空调出风口等关键位置进行彻底消毒。

那段时间,我经常会忙到第二天凌晨近1点,但我从未有过怨言。我知道,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安全健康、舒适愉悦的乘车环境是何等重要,需要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我更不能忘记自己身为党员车长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公交每一个在一线的战疫人员,其实背后都有一群默默支撑他们的人在一起负重前行。如我,我背后有我的家人,我的领导,我的组织。

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公司很暖心,不管多忙都能喝到一口热乎乎的中药茶,增加免疫力的同时也驱除了寒意。集团工会还给我们筹备了方便面、酸奶、面包等物资配发到线路上。我感到很暖心。虽然我们公交车长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奋战在疫情最前沿,但是大家的心都是相连的,我们互相帮忙、互相加油,即便是隔着口罩说话,每一句都是滚烫的。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每天报平安。就发“我忙完了,准备回家”和“我到家了”。12个字,虽然很短,但家人会很安心。

我也有难过的时候。前几天婆婆说孩子在家里看见我照片了,哭了好久,怎么都哄不住,一直说想妈妈、要妈妈。从春运开始,我想着该忙了就把他送回婆婆家,到现在和孩子都已经60多天没见面了——之前从没有分开这么久,最多也就两三天。最近,孩子也一直在问我,小怪兽啥时候能消灭,啥时候能接他,啥时候能回家。我就告诉他,“快了,把小怪兽消灭掉就回家。”当我听到他用稚嫩的语气说“那妈妈加油,我等你把怪兽打死来接我”时,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有不少人问过我为什么这么拼啊?我想是因为我还年轻、我是共产党员、我还有一腔热血!

其实,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的战役中,大家都付出了很多,有我们集团和公司的各位领导、车队的管理人员,有我们苏师傅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河南省劳动模范苏海清,有坚守在郑州东站进行测温登记的王耀武党员突击队,以及很多奋斗在一线的同事们,他们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所以,我要克服一切困难,誓与新冠病毒斗争到底。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达产,我们公交必将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打好“主动仗”“攻坚仗”与“阻击仗”,全力以赴做好公交运输保障,确保市民健康安全出行,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发挥公交企业的使命担当。

文章关键词:国际 幸福日 郑州 公交 车长 内心 独白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种族歧视:一个主义,多重面具

    6 月 5 日,人们手持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字样的横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洛斯阿尔托斯参加抗议活动 更具挑战、更为顽固的则是结构性种族主义,它表现在美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的诸多方面。

  • 外交部:在破坏环境方面真正“独占鳌头”的是美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美国一些政客不断重复着早已被事实打脸的谎言,企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掩盖其自身破坏环境、阻碍国际环境治理进程的面目。美方应该自己先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恶人先告状”。

  • 嫦娥五号探月工程获国际社会祝福 外交部:推进国际合作 促进外空探索和利用

    在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嫦娥五号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后,于昨天(12月6日)凌晨实现上升器与轨道器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容器已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准备择机返回地球。

  • 指数编制公司删除8家中企股票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华春莹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