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嫦娥五号探月工程获国际社会祝福 外交部:推进国际合作 促进外空探索和利用

2020年12月08日14: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今天(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嫦娥五号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后,于昨天(12月6日)凌晨实现上升器与轨道器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容器已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准备择机返回地球。此前,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向中国表示祝贺,并表示这是中国航天计划的一个阶段性成就,愿加快推进两国航天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嫦娥奔月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16年来,随着中国探月工程的实施,这一梦想正在成为现实。11月下旬,承载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使命的嫦娥五号任务稳步开展。近日来,我和大家一样,都在持续关注着嫦娥五号的一举一动:从探测器成功落月到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从上升器月面点火实现地外天体起飞,再到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我们看到,它们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月球轨道上,在茫茫宇宙中精准找到彼此,实现了最浪漫的“太空之吻”和“深情拥抱”。现在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已与上升器成功分离,进入环月等待阶段,准备择机返回地球。中国探月全线的工程师、科学家勇于探索、协同攻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全中国人民都为中国探月科研人员的努力和智慧而骄傲、感动。

  华春莹表示,这次嫦娥五号探月工程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祝福,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积极开展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享航天发展成果。中国将继续本着为全人类谋福利的精神,以开放包容姿态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外空探索和利用。

  华春莹说,嫦娥五号正在回家的路上,我们都期待嫦娥五号顺利平安凯旋。(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文章关键词:交会对接 月球样品 探月工程 月球轨道 上升器 外空 组合体 轨道器 外交部发言人 国际社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创新前沿)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

  • 微波雷达引导嫦娥五号实现“太空牵手”

    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月球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天舟”“天宫”交会对接所使用的微波雷达已实现减重一半,这次嫦娥五号任务,微波雷达再次“减肥”数公斤。

  • 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嫦娥五号完成在轨样品转移

    12月6日,航天科技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监测嫦娥五号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情况。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2月6日,航天科技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监测嫦娥五号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情况。

  • 交会对接!样品转移!嫦娥五号是怎样完成这次“深情拥抱”的?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为了实现样品顺利转移,航天科技集团八院149厂对接与样品转移机构总装团队付出了艰辛劳动。

  • 牵手成功!准备回家!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后续,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将与上升器分离,择机返回地球。

  • “月宫之吻”视频来了! 嫦娥五号完成我国首次月轨交会对接

    北京时间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王世玉 李厦 李宁 杨弘杨 陶嘉树 吴天白 国家航天局 段逊 合作 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

  • 环球聚焦点丨国际媒体聚焦“嫦娥五号”月表“腾空一跃”

    12月3日,携带月球样品的“嫦娥五号”上升器完成月面起飞,进入预定环月轨道。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嫦娥五号”在月球上的“腾空一跃”,并对后续返回任务充满期待。报道说,北京时间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携带着自1976年以来的第一份月球新鲜样本从月球表面升空。

  • 看,那38万公里外的中国红

    点火起飞前,嫦娥五号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这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嫦娥五号探测器是迄今为止我国研制的最复杂的航天器系统之一,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组成。

  • 嫦娥五号彰显中国航天实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嫦娥五号月面“起飞”只是月球上的一小步,但却是中国走向深空探测的重要一步,相信中国航天作为太空探索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在未来的路上将会不断创造新的精彩。

  • 新闻1+1丨嫦娥五号,怎样实现航天史上的“首次”?

    12月3日晚,嫦娥五号成功完成“地外天体起飞”,踏上回家的旅途。裴照宇:无人交会对接有三个关键词,一是交会,它是指两个飞行器在预定的时间,同时到达某个位置,实现轨道的相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