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故事“绘”丨脱贫路上春光美

2020年03月20日21:03  来源:光明日报-光明网

5034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线的英雄们,无畏坚守、忘我奉献、敬业守责,展现着新时代奋斗者的昂扬姿态。光明网《战疫故事“绘”》系列节目,通过生动的绘本绘制感人的抗疫故事,展现动人的抗疫瞬间,为抗击疫情注入暖流,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战疫故事“绘”丨脱贫路上春光美

战疫故事“绘”丨脱贫路上春光美

  春回大地,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时间赛跑,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抢抓春耕生产,决胜脱贫攻坚战。散发着芬芳的大地上,人们忙碌的身影融进希望的春光里。

战疫故事“绘”丨脱贫路上春光美

  “第一茬春茶非常抢手,炒制时一点都不能马虎,品质有了保证,价格根本不用发愁。”三月的甘肃陇南大地,春光无限美,春茶醉人香。文县中庙镇后渠村溢品茗茶叶加工厂,杨树森将头天炒制过的新茶芽进行回锅,每一道工序都认认真真,最怕影响了新茶的品质和成色。按照行情,文县的龙井43号等品种市场价格非常走俏。

  中庙镇是文县茶叶的主产区之一。侯家沟村谢庭慧的茶园里,春茶芽尖抽出的早,茶芽很饱满,正是采摘的好时节,谢庭慧在融融的春光中抢收第一茬的鲜叶。受疫情原因,当地利用大多数群众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时机,鼓励引导大家做好茶园的管护、茶叶采摘、茶苗栽植。今年气候比较好,雨水刚过气温回升很快,茶芽萌发得早,惊蛰不到嫩肥的芽尖就冒了出来。谢庭慧家有茶园3亩,新栽的茶苗去年刚开始采摘,卖了5000多元,今年春茶抽芽比往年更早一点,收入又要增加了。文县全县9万亩茶园,将会给乡亲们带来2亿元以上的经济收入。

战疫故事“绘”丨脱贫路上春光美

  而在河北省乐亭县,当地鲜桃迎来上市小高峰。在新寨镇一家物流配送中心,刚刚采摘的鲜桃套网袋、贴标签、装箱,这些新鲜的桃子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一部手机,一个配货站,一条物流链,每天顾客线上下单超过400多份,新鲜的乐亭鲜桃畅销全国,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金”果子。

战疫故事“绘”丨脱贫路上春光美

  乐亭县共有各类设施的鲜桃2.6万亩,最早上市的温室桃接近1万亩。早在2月份开始,已陆续有8000多公斤下树的鲜桃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对于陆续上市的简易温室、帘子棚内生产的鲜桃,乐亭农业部门选派技术人员奔赴各鲜桃产区,指导桃农采取室内降温、疏花、疏果等措施,达到延迟上市时间,提高果品质量的效果,保障桃农疫情之下不误增收。

战疫故事“绘”丨脱贫路上春光美

  在山东省夏津县银城街道五里庄村扶贫大棚中,由柳林庭承包的大棚里种植的是市场非常走俏的葡萄,工人们正在给葡萄修穗、掐须。受疫情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老柳的大棚一直没人来上工。眼看就要过葡萄的生长关键期了,银城街道扶贫项目组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老柳加快扶贫项目复工复产进度,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战“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不仅解决了大棚上工难题,还联系物资公司安排专车运送肥料,确保关键期葡萄正常生长。现在,葡萄长势很好,预计5月就能上市销售了,老柳也即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战疫故事“绘”》主创

  出品丨光明网

  策划丨范子川

  主编丨王恩慧

  绘制丨董腾飞

  文案丨张雯 陶梦清

  演唱丨王丽达

  歌曲丨《走在希望的新时代》

  通讯员丨王小勇 檀咏 邓美平

文章关键词:鲜桃 故事 生长关键期 绘本 采摘 文县 春茶 茶园 绘 大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一村一品”富民兴村

    一望无际的桃林里,红通通的果子压满枝头,游人如织,欢声笑语不断……6月20日上午,位于汝州市汝南街道的虎头村人声鼎沸,该村的1000多亩桃园进入盛果期,当天举办的汝州市首届虎头鲜桃采摘节迎来了四面八方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据悉,汝州市汝南街道虎头村位于汝州市北汝河南岸,水资源丰富,为鲜桃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 万亩鲜桃促脱贫 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5月28日,河南省光山县斛山乡郑湾村桃农在万亩桃园收获鲜桃。近年来,该乡通过招商引资,积极与安徽、江苏的桃农合作,先后在邱大湾、郑湾等16个村流转土地13500亩,种植了连片万亩鲜桃,培育了美国红、早超红、夏之梦等28个品种。鲜桃产业吸纳了当地447户贫困农户参与生产和经营,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谢万柏 摄  谢万柏 摄

  • 探出新路子跑出加速度

    桃园果香诱人,虾田连绵远方,秀丽的村寨游人如织。刘高山村党支部书记文宏存说,刘高山村将持续发展鲜桃、小龙虾产业,深入挖掘乡村旅游业,不断提高全村产业发展水平,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