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线医护日记】(78)“刘爷爷,明年春天我一定再来武汉看您!”

2020年03月22日09:57  来源:光明网

5034

  一线医护日记】(78)

  记录者: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浏阳市集里医院护士 吴美玲

  2020年3月18日

  今天,湖南省第四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顺利返湘。作为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中一员的我百感交集:既想念家人,又挂念着病人。此刻,26天前酒店对面窗户上挂出的话语依旧醒目:全国疫情形式向善向好,我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一线医护日记】(78)“刘爷爷,明年春天我一定再来武汉看您!”

  医院宣传栏里,一张张卡片,一束束鲜花,一面面国旗汇聚着温暖。

  我正出着神,手机里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消息:“小吴,你好,今天我已经出院了,现在酒店进行最后阶段的隔离,一切安好,勿念……”

  这条消息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北六病房的一名患者。他1米7几的身高,74岁了,精神很好。第一次见到他时,是我们入驻北六病房的第一天,那时他在洗衣服。我走到他身边问他:“爷爷您感觉怎么样呀?我们是湖南来的医护人员,从今天起由我们接管这个病房。”

  他停下手里的活儿对我说:“你们是湖南来的呀,太感谢你们了!”他又看了看我的防护服,说:“你怎么没写名字呀?”我说:“您叫我小吴就好”。初次见面,尽管还不知道老爷爷姓什么,但简短的问候,却倍感亲切。

  第二天进到病房,我和队员们准备了鲜花和小卡片送给每一位患者。送到这位爷爷手里时,他却潸然泪下,立刻回敬了个军礼:“太感谢你们了。”这位爷爷告诉我,他也是湖南人,曾分配在某医院工作了20几年,跟我们既是老乡又算是半个同行,所以他觉得跟我们特别亲切。他拿出手机,要我教他用微信,并且互添好友。他开心地说:“以后跟我就有联系的方式了!”

【一线医护日记】(78)“刘爷爷,明年春天我一定再来武汉看您!”

  图为吴美玲(右)与同事给患者送花,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病毒。

  老爷爷和其他患者提出,出院前想举办一个小型的活动,感谢医护人员们的精心救治。看到他这么热情的邀请,我和队友商量,决定利用第二天的休息时间,陪他一起完成这个特殊的活动。我们准备了小小的国旗,老爷爷作为患者代表讲话,字里行间都是真情流露。我和他一起合唱了《刘海砍樵》,配上舞蹈动作,默契配合。

  虽然我没他唱得好,但我们这个年龄相差44岁的临时组合给病房带来了阵阵欢声笑语。他还独唱了《沙家浜》,声音洪亮,铿锵有力。我们以一首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结束了这个简短的活动。

【一线医护日记】(78)“刘爷爷,明年春天我一定再来武汉看您!”

  吴美玲(右)和队友给大家举办了一个简短的活动。

  今天我上晚班。当我走到他的病房,本已经入睡了的他,看到我来,立马起来了。他说:“小吴呀,医生说我明天就可以出院了,以后可能就很难再见到你了。我一直把你当我的孙女,这是我家的地址,以后你一定要带家人来我家玩。”

  我告诉他明天我夜班,就不能亲自送他出院了,但是这场分别是开心的,我为他高兴!他拉着我到走廊,说还想跟我多聊聊。我问他康复后最想干什么,他说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献血,要让更多的人康复。第二件事就是他想去报志愿者,尽自己一份力,帮助大家。

  说着,他望了一眼窗外:“我还是想回家了,出来27天了,来的时候是下着雪的那天晚上,现在已经春暖花开了。想回去看看老伴,看看家人了……”我知道这是他对家人思念的情怀,平时看他那么乐观、阳光,全身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但是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刘爷爷,您很快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祝福您和您的家人幸福安康!等到明年春天的这个时候,我一定再来武汉看您!

  (光明网记者黎梦竹整理)

文章关键词:病房 爷爷 患者 医护人员 出院 看了看 刘海砍樵 沙家浜 微信 我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由于疫情继续蔓延 美国南加州触发新“居家令”

    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加州公共卫生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晚,南加州地区可用的重症监护病房(ICU)床位数量下降至13.1%,低于15%的官方警戒水平,因此最快将于12月6日执行“居家令”。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3日宣布,该州重症监护病房的可用容量降到总量15%以下的地区将触发新的“居家令”。

  • 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 美国加州宣布最新居家令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宣布了一项最新的居家令。目前加州疫情状态依然严峻,3日该州报告了18591新增确诊病例,使得该州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达到了1264539例。

  • 美国多州医院人满为患 已无力接收新病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多个州报告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无力接收新病患。新墨西哥州医生 罗希尼·麦基:我们的医院已经满了,重症监护室和普通病房的床位,都快要用完了,就过去几周的数字来看,这个州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 美国威斯康星州新冠疫情严重 新冠入院患者近四分之一在重症病房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卫生部门表示,由于感染新冠而在威斯康星州住院的患者中,近四分之一在重症监护病房(ICU)中。威斯康星州卫生服务部报告说,该州目前还剩16%配备员工的病床可用,全州超过1800名患者因新冠病毒而住院。

  • 美加利福尼亚州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19000人

    当地时间11月27日,据美国CNN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当天报告了54例死亡,加州目前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的病例总数达到了19033例。加利福尼亚州的死亡病例总数仅次于纽约州和得克萨斯州,位列美国各州的第三位。

  • 一位美国重症病房护士的真情吐露:眼看生命逝去 我也被击垮了

    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200万例,意味着平均28个美国人中,就有1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护士 卡罗尔·威廉姆斯:当我移除病人的呼吸机,我很清楚当病人与家人通话时,这将是他们此生最后一次对话。

  • 令人惋惜!美国一名12岁男孩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关于埃丹是如何感染新冠病毒的,伊夫林表示,可能是他们的父亲在外出工作时不慎感染了病毒,进而又将病毒传染给家人。目前,埃丹的父亲已经出院了,不过埃丹的母亲以及另外两名家人也感染了新冠病毒,仍在接受治疗。

  • 爱的接力赛,跑了36年(点赞新时代)

    安徽宿州埇桥区卢湘君家中,老太太周玉玲坐在床上,颤颤巍巍,吃下一口肉汤饭,站在跟前的卢湘君松了口气:“俺娘,要好好吃饭。卢湘君说,一开始只是想帮老人渡过难关,渐渐地,这份责任刻在心间。36年来,无论多晚回家,卢湘君都要和老人聊聊天,讲讲一天的见闻。

  • 世卫组织总干事:过去四周的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比疫情头六个月的病例总数还要多

    当地时间11月20日,世卫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过去四周全球上报的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比疫情头六个月的病例总数还要多,欧洲和北美的医院及重症监护病房趋于饱和或已达到极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