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践行誓言 勇往直前(金台点兵)

2020年03月22日11: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解放军来了!……姑娘伢这么年轻!”22岁的邓艺伟清晰记得她乘军机抵达武汉的那个除夕夜,一路上,不断听到周围人带着惊讶的议论。

  “年轻的军人要开始战斗了!”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从那天起,她与战友们一直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一个多月的殊死拼搏,他们用火热的激情与昂扬的斗志,交上了令人敬佩也让人安心的答卷,更践行了属于他们的青春誓言。

  “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入伍誓词,也是每一位军人在军旗下的铮铮承诺。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保家卫国的人民军队,同时一直承担着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等多样化使命任务。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子弟兵的脚步总是奔向最危险的地方。

  疫情发生后,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军队迅速启动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其间,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1万余名军队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广大民兵积极配合地方完成场所消毒、防疫宣传等任务。全军官兵人人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医护人员冲在一线、干在一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广大党员不惧挑战、迎难而上。

  这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担当——

  “作为一名军人,就该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该救死扶伤”,曾经的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护士长,17年前,李晓静在小汤山医院为抗击非典而战,17年后,脱下军装的她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带领50名上海“娘子军”护理队驰援武汉。

  哪有什么“就该”,因为心中有信念,所以不再彷徨与害怕,穿上军装时的承诺铭记于心,脱下戎装也不忘使命和誓言。为了生命的呼唤而去,向着信仰的召唤前行。一份家国情怀指引着这些人回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用生命守护生命。

  连续一个月奋战湖北抗疫一线,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白衣战士王小焕在换班回程中沉沉入睡。这张依窗熟睡的样子,成为人民日报整版推出的公益广告,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致敬!

  “散则为民、聚则为兵”的民兵,“若有战,召必回”的退役军人……在战疫的冲锋号角吹响后,他们以一个个战士的姿态,通过各种途径奔赴前线,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奔向哪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当危机来临,是这些生命在负重前行。

  这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战场——

  “疫情一起抗,家国一身扛。”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但能全面检验部队的应急应战能力,对军队备战打仗本身也是一次实践锻炼和实战促进。

  疫情防控期间,全军部队坚持战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扎实抓好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始终保持了正规训练生活秩序和良好战备状态,做到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手抓、两不误”。

  此刻,春意渐浓,气温回升,武汉的樱花已经绽放。3月17日,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顺利踏上返程,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多年以后,当曾经的奋不顾身成为温暖的记忆,当一批又一批的战士脱下军装,回首今朝,这些勇士们可以自豪地说,那场战疫,我们不负誓言,我们勇往直前!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2日 06 版)

文章关键词:践行 疫情防控 医护人员 备战 娘子军 点兵 誓言 战备 金台 人民日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江经济带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场座谈会明确了

    14日,习近平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 多国专家学者:进博会践行多边主义 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开普敦大学经济学教授 安东尼·布莱克: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的有力推动者,中国同样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显然能看到加强多边贸易体系的巨大优势。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在进一步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图解】贵州贵阳践行“人民至上”的治理创新路径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图解】贵州贵阳践行“人民至上”的治理创新路径

  • 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垣举行

    聚焦县域经济“成长的烦恼”,解析构建新格局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因密码”。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长垣创造了零资源县逆袭,实现战略突围的“长垣现象”,形成了“南长葛,北长垣”的河南县域经济发展典范。

  • 京西宾馆里的“光盘行动”

    服务工作指南清晰写道:“请与会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光盘行动’,做到厉行节约。大会倡导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在每一个餐厅的门口,都可以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