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为稳经济发展注入“四股活水”

2020年03月22日15:59  来源:红网

5034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最直接的考验。我们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显示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示出了全方位政策的落实到位,显示出了全民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相信有这些做保障,我们一定能够稳住经济发展的脉搏,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为经济发展注入“制度活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正是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之下,举国上下迅速反应、全面应对,一系列大力度的对冲政策效果显现,真正展现出了中国强大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和无与伦比的决策治理能力,为战胜疫情、恢复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明显的制度优势,能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大盘稳定。

  为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扩大内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安排贴息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这一系列金融应对措施,有力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1月底,人民银行宣布,将向9家主要全国性银行和10个重点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向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如今,这一政策的出台已满月,专项再贷款落地跑出了“加速度”。同时,更“给力”的是截至3月2日,金融机构运用专项再贷款向2674家名单内企业发放贷款1173亿元。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贷款成本平均不到1.3%,真正缓解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快递等行业的资金困境。

  为经济发展注入“就业活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减少其对就业的负面影响是稳住经济的关键。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如今,我们看到网络成为灵活就业的主战场。近日,口碑饿了么宣布,将联合各地就业和扶贫部门,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提供10万个以上的餐饮、生活服务等行业的就业岗位,包括面点师、送餐员等,同时还将针对100个贫困县,定向招聘2万名蜂鸟骑手。同时,更令人振奋的是,人社部启动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网络招聘活动,目前已有95万家企业提供570多万个岗位,招聘活动周期将持续至6月底,其中常设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湖北等招聘专场。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各地出台的一系列用人政策的优化以及第三产业的助力推动,就业环境会更加完善、就业保障会更加健全、就业质量会更加良好,从而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为经济发展注入“春耕活水”。粮食保障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农业基础不牢,经济就会像断了线的风筝,难以把控方向。可以说,今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对春耕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然而,我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出台各种政策措施,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坚持保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同时,为保农民增收,不断加快培育乡村产业、乡土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为稳经济、稳全局、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始终保持在17亿亩以上,粮食产量始终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0公斤,粮食安全边际不断扩大,为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中华民族是团结奋进的民族,虽然历史上经历过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在逆境中一次次涅槃重生,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现在,我们也完全有理由坚信,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压垮中华民族,中国经济巨轮也一定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文章关键词:经济发展 新冠 肺炎 网评 红辣椒 活水 加速度 再贷款 党中央 灵活就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优化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对此,我们要不断夯实适应国际新规则的国内基础,化挑战为机遇,将自身实力转化为制度性话语权,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十四五”,再出发

    目标2035我们一起走 但这一刻请不要停下了脚步 

  •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中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超过城镇居民家庭,2010—2019年年均增速达到8.6%,比城镇居民家庭增速高1.8个百分点。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进而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 “读懂中国”与会人士: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

    新华社广州11月22日电题:“读懂中国”与会人士: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 ”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认为,疫情期间,中国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广大中小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为世界经济增加了稳定因素。“新基建”在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根基的同时,也将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 李义平:积极推动双循环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的必然选择

    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双循环,着力扩大内需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各种国际挑战的战略基点。李义平指出,推进以内需为主的双循环,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