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武汉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 却非确诊

2020年03月23日08:2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武汉3月22日电 根据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动态,3月19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为零。3月20日,网上流传的一份“公示”显示,19日硚口区一小区有一新增确诊病例,引发对武汉确诊病例是否为零的争议。硚口区防控指挥部回应称,网传患者张某某,系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

  回应: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却不是确诊病例

  22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和流行病学调查组对“玫瑰西园社区新增2例确诊病例”“丽水康城小区又有新增病例”“同济医院新增100多例新冠确诊病例”“放鹰台社区一刘姓婆婆在省人民医院就诊推诿”等四则网传案例做出情况说明。

  其中,关于“丽水康城小区又有新增病例”的回应是:经查,小区居民张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的通知》,非确诊病例。

  网上流传一张截图显示,硚口区韩家墩街综合社区3月20日发布一份公示,截至3月19日24时,丽水康城小区12栋新增1人确诊患者。

  记者20日晚走访该社区,向社区书记陶正太求证网传内容是否属实。陶正太表示,这份公示的确是社区发布的。记者追问是否有证据表明有1例新增病例,陶正太向记者展示一张网络截图,并表示这是“健康武汉”App上新增确诊病例的核酸检测结果。

  记者注意到,这名张姓患者63岁,有两次核酸检测:第一次采样时间为3月17日,送样机构为武汉市肺科医院,检测结果为阴性;第二次采样时间为3月18日,送样机构为速8酒店隔离点,检测结果为阳性。

  陶正太解释,这名张姓患者原本是就医诊治脖子肿大,核酸检测排查发现阳性结果。3月19日晚接到排查结果通知后在小区公示新增1例确诊病例,提醒居民注意安全防护。

  20日,硚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应称,经全面调查,韩家墩街综合社区丽水康城小区居民张某某,因淋巴结肿块(大脖子病)去医院就诊,体温正常,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新冠筛查第一次核酸结果为阴性。3月19日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收治入院。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的通知》,张某某系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3月20日再次采集患者痰拭子、咽拭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硚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应称,因3月19日晚社区了解到张某某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误认为其是确诊患者,为提醒社区居民做好居家防控、提高警惕,在小区内发出了通知。3月20日下午,社区已向小区居民解释其不是确诊患者。

  防控方案: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分别单列

  记者查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监测定义条款中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分别单列,其中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为: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在硚口区防控指挥部的回应中,张某某“体温正常,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二次核酸检测阳性。根据第六版防控方案,“张某某系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第六版防控方案在报告订正相关条款中还规定,无症状感染者如出现临床表现,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

  第六版防控方案对确诊病例临床表现的描述有三条: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

  记者注意到,硚口区防控指挥部的回应中,只提及张某某没有第一条临床表现,没有提及是否有后两条临床表现。

  陶正太介绍,张某某的两个密切接触者,目前已经进入酒店集中隔离观察。

  记者追踪调查武汉市近期几个新增确诊病例,发现临床表现上有的患者同张某某一样,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但由于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感染,被计入确诊病例。比如,武昌区15日一个新增确诊病例,排查发现血清抗体阳性,患者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CT检查肺部少许感染。

  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与隔离

  硚口区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并非个例。武汉市一家医院感染科主任介绍,该院排查医务工作人员,发现两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实际并未有任何症状。

  国家卫健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专家吴浩曾表示,也可能有一些散在的病例在社区,因为有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或潜伏期较长的患者,在这方面要做好相关预案。

  记者查阅武汉市每天发布的新冠疫情动态,其中有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等统计数据,但并没有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数据。

  第六版防控方案中提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记者近日追踪调查武汉市前期几个新增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发现其中排查出了个别核酸阳性案例,实际未计入确诊病例。

  第六版防控方案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那么,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后续应如何管理、救治?

  武汉市一位感染科医生介绍,无症状感染并非新冠肺炎病毒的独有现象。事实上,大多数传染病都分为显性感染、隐性感染。对于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目前采取的是隔离等积极防控政策。

  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介绍,在实际救治工作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首先要隔离,防止其成为传染源。由于他们只是病毒携带者,没有症状,一般不会对其进行治疗,最多开点抗病毒药。

  多位医生认为,此前疫情严重的时候,防控和医疗资源主要向确诊、疑似、密接人群倾斜。随着当前疫情进入新阶段,为巩固抗疫成果,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应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把进一步加强监测、隔离纳入未来的工作重点中。

  一文读懂:无症状感染者并非确诊病例 传染性待研究

  在2月14日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已经讲得非常清楚,“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发布的相关规定,仅对外公布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在报告的范围内,不需要对外进行公布。

  延伸阅读

  湖北卫健委负责人:暂未发现"复阳"患者传染人的现象

  武汉坐公交须实名登记 上下交通工具均要扫码

  湖北发布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武汉市仍是高风险地区

文章关键词:确诊病例 感染者 阳性 核酸检测 无症状 显性感染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成都新增5例本土病例!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12月7日以来,成都市先后通报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12月7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