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尊重科学,卸下“零增长”的心结

2020年03月23日10:26  来源:人民网

5034

  中国内地昨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46,其中45例为境外输入。首例境外输入病患向境内人士传染病例,打破了持续数日境内零增长的“好日子”。

  疫情发展一波三折,全球疫情急剧爆发,都让“零增长”被中断显得很正常。毕竟,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的致病机理,直到目前全世界都还没有认识清楚。境外输入压力与日俱增、无症状感染者以及治愈者复阳病例,都成了疫情防控难点。

  这两天,某记者所写“我最难忘的一天”流传较广,该文称武汉多处出现新增以及复阳病例均被“瞒报”了,盖因政府要死守“零增长”。 今天,“武汉发布”对此进行了逐一予以澄清。尽管是虚惊一场,但是普遍关注背后的焦虑却是真实的。会不会有些地方为了“零增长”、为了复工复产,甚至为了所谓“政治正确”,而瞒报疫情?这是全国人民十分关心的问题。

  百姓有疑虑可以理解,但应看到这样的事实:经过方方面面特别是医护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及武汉人民“闷”家近2个月的代价,现存确诊病例从高峰时的5万多例减到3月21日的5143例。目前,当地医疗资源已经盈余,病人才会往高水平医院转移。当此之际,公然在病例数字上做手脚的可能性极小。一来,湖北曾严肃处理并立案调查咸宁缓报瞒报官员,有前车之鉴,谁敢铤而走险?二来,疫情风吹草动万众瞩目,想瞒也瞒不住,谁敢冒被钉在历史耻辱柱的风险?

  政府公信力的失去很容易,重建则艰辛而漫长。但是,再难,也要坚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如同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的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病例不允许核减,已经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

  只要不打折扣,实事求是,疑虑终将散去,信任终将重建。

  当前,疫情趋缓势头没有变。“零增长”是百姓期待,也是政府关切。而且越来越多的地方,也确实长时间保持了“零增长”。但“零增长”不能成为生产生活走向正常的最大心理障碍,更不能为了“零增长”就过度紧张,甚至瞒报缓报,消解群众安全感,影响复工复产大局。境内新增病例零星反复,符合疫情发展特点,各级政府要科学看待,绝不能在“零增长”问题上搞所谓“一票否决”,否则必然催生新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甚至假大空现象。只要尊重科学,及时处置,及时做细做严流行病学调查,就向公众明示了疫情防控“安全阀”。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一场持久战。树立政府公信力,是凝聚战“疫”力量的重中之重。即便“零增长”被零星突破,只要公开透明,就能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无碍于政府公信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兹事体大,轻慢不得。

  相关链接: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文章关键词:零增长 安全阀 好日子 一票否决 尊重科学 流行病学调查 病人 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 治愈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南方网评:荒漠化防治的“中国答卷”折射治国理政成效

    防沙治沙数十春秋,中国荒漠添绿黄沙生金,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双缩减”;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双减轻”;沙区植被状况和固碳能力“双提高”;区域风蚀状况和风沙天气“双下降”。

  • IMF预测今年亚洲经济零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亚洲经济预计出现零增长。李昌镛说,IMF一直与亚洲地区各经济体保持联系,提供应对疫情相关建议和援助。

  • “解封”重启活力 防控不可放松

    武汉和国内其他地方都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武汉和国内其他地方都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掉以轻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你好,武汉!

    武汉市正式解除 离汉离鄂通道管控 这一天 距离1月23日武汉 关闭火车站等离汉通道 整整77天 

  • 想沾“烟火气”也得安全为要

    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还要保留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制度,保持应急处置能力,保证防疫流程畅通,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发现疫情要实行精准管控。

  • 科学防控,不把“零增长”当包袱

    3月23日,全国疫情防控有两则新闻值得重点关注。另一方面,全国新增确诊病例相对前几日有所反弹,这也印证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全国多省市连续多日报告“零新增”,这是令人期盼的好消息。

  • 河南啥时候开学?不远了!信阳发布关于开学最新消息

    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全胜就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何时能够复学,复学前各项准备是否已到位等问题进行通报。另一方面,推行学校疫情防控副校长制度,完善健康监测,掌握每一名师生返校前14天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等,做好“一人一案”精准防控。

  •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达95例 都流向了这些地方

    而与此同时,境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却低开高走,自从2月26日之后,境外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并远远凌驾于中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之上了。流向甘肃、北京、上海、浙江,成为大多数境外输入病例的选择。

  • 人民网评:慎终如始 防在治先 理性看待“零增长”

    眼下,各省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增长”,在疫情榜被醒目标注。没有必要为自己的“零增长”沾沾自喜、松懈麻痹;更不要一看到有的地方出现新增病例,就认为那里防疫工作不到位。

  •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防疫越是不能松劲

    复产复工为经济复苏按下了“快进键”,但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无独有偶,在浙江省宣布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的第二天,已经“清零”的丽水就新增7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