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催生“三新”迸发

2020年03月23日13:36  来源:大河网

503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在显现。疫情危机中,同样蕴藏着重要的发展契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国基于5G技术和数字经济的抗疫实践,不仅为全球抗疫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也展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线上模式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呈现“三新”局面。

  催生“新基建”蓬勃发展。在线办公助力恢复生产运行、远程教育实现“停课不停学”、智能制造对冲了负面影响……疫情发生以来,经济社会没有因物理“隔离”而“停摆”,离不开“新基建”的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社会高效运行,更需要“新基建”的给力。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营销管理、服务支撑等,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产业链、供应链、生活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促进经济从主要依靠人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向全要素生产率驱动转变。在修建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时,上亿中国网民成为“云监工”,通过5G网络实时观看施工直播,不仅鼓舞全国抗疫士气,更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成就。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不仅能通过不断完善的通信网络获得出行信息、提供未行经疫区证明,更可以实现原本只能在线下完成的业务……疫情催生了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蓬勃生长,不仅在稳投资、稳增长、促消费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而且为孕育创新、促进转型、培植发展新动能提供了营养丰富的“土壤”,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旺盛的生机活力。

  催生“新商业”直上“云端”。疫情中,不少企业停工停产,但线上业务却迸发出活力。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电商和基于电商的新零售已成规模,为不少中小企业平稳度过疫情创造条件。京东生鲜销售同比增长215%,京东到家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510%,其中水果同比增长超300%,鸡蛋同比增长超770%;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同比前月增长超300%;盒马每天的生鲜订单量已经达到了10万份,每天需要准备250吨包装蔬菜、80吨散装蔬菜才能满足需求量。每日优鲜除夕至初四期间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一家美妆品牌关闭武汉所有门店,发动员工在阿里巴巴旗下购物平台直播,销量却同比增长200%。暂时停业的传统餐饮企业与新零售门店“共享员工”,灵活用工体现了中国企业线下线上强大的整合能力和效率。随着在线教育、远程协作等线上服务和模式的推广,潜移默化培养和转移了许多用户的使用习惯,促成了新的生活生产、学习办公等方面场景。疫情过后,云计算、物联网、5G等数字产业将迎来新的升级和蜕变,“云端经济”在“新商业”里前景无限。

  催生“新管理”数字化智慧。无论是“无接触外卖”“网上政务”,还是个人健康码、在线办公、企业“码上复工”,等等,疫情中,城市数字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大数据赋能不断提升效率。为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问题,很多地方和企业创造性地提出了“健康码”概念,把个人健康、出行情况和高风险地区信息结合起来,实现个体和城市的数据化,让疫情风险管控有“码”可依,并根据发展动态实时更新,不仅提高效率,更能实现“精准抗疫”。目前,通过5G网络和云视讯系统,青岛完成12个重点项目“网上签约”;通过“云招商”“云服务”,上海浦东新区已推动20多个重点项目加快落地,新管理方式给生产生活和社会运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正是在这样的现实场景之下,无论是政府、产业层面还是社会大众层面,都对数字化“新管理”模式发展寄予了更多期待。

  “数字经济”风生水起,创新助力生产生活。数字经济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直观、更真切地领略到数字经济的“魔力”,也对我国创新能力、创新成果有了更具象、更深刻的认知。着力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地推进传统产业链的数字化改造,必将有力助推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成长、成熟和壮大,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乐兵)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 三新 新冠 经济社会发展 数字产业 疫情防控 新基建 云端 土壤 魔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为这个重大国际展会发表视频致辞,传递哪些鲜明信息?

    11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在今年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文旅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 、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也要培育云演艺业态、丰富云展览业态、发展沉浸式业态、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实力 、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准备就绪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展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少刚: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断便利的通关安排,使得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