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95后武汉小伙“强哥”:守护白衣天使的夜车

2020年03月23日17:13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3月18日晚上8点,穿好防护服的陈强开始对405路公交车进行全方位消毒,车身、扶手、座位,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陈强今年23岁,是武汉公交集团光谷公司的一名公交车司机。自2月4日开始,他开始了特殊的夜班模式:每晚8点到凌晨 5点,开着405路公交车往返于医护人员住地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之间。近50天来,他每天至少往返10次,无论刮风下雨甚至下雪,总是提早赶到,默默守候医疗队员。

  主动承担每晚8点至凌晨5点的接送工作

  和许多男孩一样,陈强很喜欢开车。只不过,他喜欢开的车不太一样。2016年,在20岁生日那一天,他报名学习开公交车。入职武汉公交两年的时间,一直保持着 " 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 " 的记录。

  疫情开始后,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陈强看到工作群里招募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他第一个主动报名,请战一线。" 武汉是我的家乡,我愿意付出一份力量,即使有风险,我也不会退缩。" 陈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那之后,越来越多的公交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有两名40多岁的司机师傅与陈强搭班,共同负责四川医疗队员的接送工作。

  2月初武汉的天气还很冷,尤其是晚上。陈强觉得自己年轻,就向公司领导报告,主动承担每晚8点至第二天凌晨5点的接送工作。

  虽然年轻,但他做事很细致。考虑到疫情很可能没有那么快结束,陈强还做了一份计划,列出3项任务:" 第一,我要保护好自己,开夜班车容易感冒,为了提高免疫力,我坚持锻炼,经常在房间里做俯卧撑;第二,要为车子做好保养工作,无论是人还是车子,出了毛病,都会影响医护人员上下班,我不希望没帮上什么忙,反而给大家添麻烦;第三,就是要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将他们安全送到目的地。"

  担心医护人员受冻,总是提前到达

  从住地出发,穿过金融港四路、康魅路、店岑路,10分钟后到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又等了10多分钟,晚上8点40分左右,陈强接到了第一班的8 名医护人员。

  " 强哥好!" 医护人员与他打了声招呼。虽然医院到住地之间的距离只有3公里,但今晚的车上,响起了歌声。"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是昨夜的酒 ……" 一首熟悉的《成都》,让四川医护人员放松下来,陈强也跟着哼唱起来。

  然而,陈强想起刚来的半个月,与现在的氛围完全不同。" 要说我不害怕,那肯定不现实。" 陈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刚开始的半个月,他整个人都处于紧绷的状态,防护服裹得紧紧的,也不敢与车上的医护人员有过多的交流。" 有一次我接了 30 名医护人员,座位全部坐满了,当时紧张极了。" 随着疫情的好转,陈强也慢慢放下心来,他与医护人员熟悉起来,之间也多了不少互动。

  " 他们真的非常辛苦。" 有时候在车上听到医护人员交流,穿防护服时间长了,闷得想吐。他都会尽量将车开得平稳一些,尽自己所能为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经过初期的磨合,陈强慢慢摸索出了医护人员上下班的时间。他担心医护人员在晚上受冻,总是比规定时间提前20分钟左右到达相应地点,等待大家上车。

  " 每晚看到强哥,我们就很安心 "

  半个月之后,乘车的医护人员发现,每个夜班都会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在等待他们,而且从来都是车等人。

  一位护士长将陈强开车的小视频发到了工作群里,还称陈强为 " 强哥 ",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从此,这位小 " 网红 " 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大家上下车都主动向他打招呼," 强哥我走了 "" 强哥再见 "。

  " 其实他们都比我大,叫我强哥都不敢应。" 陈强腼腆地笑着。陈强还展示了一件特殊的防护服,上面写满了他接送的医护人员名字。" 我希望即使他们走了,我也能记得他们。"

  " 强哥会根据医护人员的身体状况调整车速,还非常照顾大家的心情,我们都很感谢他。每天晚上看到强哥出现,我们就会很安心。" 四川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伍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 吃苦吃到现在了,听到这样的话反而想哭了。" 得到认可,陈强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以前这位开着789路公交车穿梭在武汉的大男孩,在疫情期间,变成了405路公交车的小强哥,只要有他在,医护人员就会觉得安心和温暖。

  即使没有别人的鼓励和支持,也从不后悔

  其实,在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家人起初并不并不支持陈强做志愿者。" 尤其是爷爷,他知道后特别担心,在家里又吼我,又骂我,我既不敢顶嘴也不敢吱声,心里特别委屈。"70 多岁的爷爷因为陈强的决定气得脸通红,出门的时候,还摔了一通门。

  陈强记得,那天晚上,他从家里慢慢走到了公司,在空无一人的街头,一边哭,一边往前走。" 感觉既没有人理解我,也没有人鼓励我。"

  半个小时后,当他到达公司门口时,所有的眼泪瞬间止住。" 即使受了委屈,我也从来没有后悔过。还是来报到了。"

  2月7日,武汉公交集团推出了一篇关于陈强的文章,他转给了家人,这个时候,家人才对陈强的工作有了更多了解。" 他们特别感动,不仅打电话安慰我,还说我是他们的骄傲。" 爷爷后来也慢慢放心,每隔几天都会打电话来。

  近两个月的时间,陈强没见过家人。" 我也非常想家,疫情虽然得到控制,紧张的状态有所缓解。但是还在执行任务,我一点都不能怠慢。" 他告诉记者,经过这次的经历,他感觉自己沉稳了一些。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能够独立完成这么多事情。接下来,他仍会以最高的工作标准坚持到最后,保证所有医护人员的安全。

  凌晨 4:50,陈强将最后一班的三名医护人员准时送至酒店住地。

  " 有事情给我打电话。" 临下车,陈强不忘嘱托医护人员保持联系。虽然最后一班工作完成,但陈强又在车里等了半小时,直到确认手机没有 " 召唤 " 才默默离开。(原题为《95后武汉小伙“强哥”:守护白衣天使的夜车》)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文章关键词:医护人员 夜车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陈强 白衣天使 小伙 成都 强哥 405路 公交车司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触目惊心!单日确诊超23万例、地下停车场变病房……美国疫情凛冬迎来黑暗时刻

    近日,美国内华达州沃肖县治疗新冠肺炎急救医生雅各布·基伯曼的一张自拍照引起美国网友注意。本周,美国因疫情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1820例,超过因心脏疾病死亡病例数10724例,新冠肺炎疫情本周已成为美国人第一大死亡原因。

  • 现在是12月了,看到这些依然想哭……

    抗疫期间 那么多感动的瞬间 温暖着无数中国人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并向司机师傅敬礼 刚刚驶出收费站 祝他一路顺风 那一刻,他们素昧平生 

  • 莫斯科开始新冠疫苗接种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市民新冠疫苗接种电子申请系统4日正式启动,接种站5日开始工作。俄总理米舒斯京说,疫苗接种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步骤,要求各地行政长官亲自指挥疫苗接种。俄总理米舒斯京说,疫苗接种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步骤,要求各地行政长官亲自指挥疫苗接种。

  • 白衣天使,谢谢你来过…

    12月4日上午10时56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器官移植科护士于媛媛 与病魔抗争40多天后 但她的大爱留在了人间 于媛媛捐献的两个肾脏器官 

  •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破1400万 日增病例再创纪录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3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400万例,达近141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7.6万例。数据显示,美国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老年人群体受疫情影响严重,长期护理机构的确诊病例数占全美累计确诊病例数的6%。

  • “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扩大合作”

    “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有助于推动实现疫苗全球公平可及。“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简称“实施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共同牵头成立。

  • 美国新冠疫情持续暴发 护士:真的太难了

    近日,田纳西州约翰逊城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艾莉森·约翰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来他们工作量不断增加,同时还要面临病患离世等多重压力,这些都给医护人员的心理上造成了负面影响。

  • 忧心美国卫生系统 福奇:我们不想全面封锁 但可能必须这样做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对美国卫生系统的担忧。“我在一线的同事几乎在恳求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不想再次全面封锁,但我们可能必须这样做。

  • 美国疾控官员: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主要因无症状感染者室内聚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24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真正原因不是来自公共场所聚集,而主要是因为12至35岁的无症状感染者人群在室内聚集。雷德菲尔德说,与春季在大城市中出现的传播方式大不相同,现在的新冠病毒传播主要是发生在人们摘下口罩在家中聚集时。

  • 致敬奋斗的你丨用劳动谱写新时代的“幸福之歌”

    这些伟大成就,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个像汪勇一样的普通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