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重大工程复工,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动能

2020年03月24日19: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大战。为了把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既要众志成城、形成合力,又要突出重点、集中精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重大工程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目前,全国重点铁路项目复工率达93%以上,马力全开。一个个铁路重点项目踏破疫情险阻,成为这个春天里最激昂的交响曲:2月15日,中老铁路云南玉溪至磨憨段传来捷报,一级高风险隧道立新隧道贯通;2月16日,中铁二十四局连徐铁路三标项目部在连徐铁路全线率先复工生产……疫情期间,全国超过36个铁路工程复工,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提振了信心。重大工程的快速有序推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更是中国实力的集中体现,容不得丝毫放松。

  重大工程复工,为脱贫攻坚注入动能。铿锵突进的重大工程和项目,既能促进经济发展,也能解决发展瓶颈,同时提高对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的影响力。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有效补短板惠民生。重大工程复工,不仅能带动原材料供应、运输、车辆等行业的发展,也能促进稳就业,为脱贫攻坚助力。如,目前广西5个铁路建设项目1.7万名施工人员中,有超过9千人为百色、河池等贫困地区劳动力。劳动力就业、重大工程复工复产,一头连着脱贫任务、一头连着产业发展,精准对接,脱贫攻坚才能保持动力。

  重大工程复工,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各地纷纷下达“复工令”,紧抓时间窗口,为重点项目复工积极创造条件。如,江苏从企业复工复产、财税政策、金融支持、用工保障、防范风险、政府服务等方面,出台了50条扶持政策措施;此外,注重提高审批效率,通过在线审批、“信用承诺”、容缺办理等,多方面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审批时限,为重大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重大工程项目助推中国经济稳健前行,让士气更高昂,让信心更充足。

  重大工程复工,为经济发展稳住大盘。重点项目是“重器”,是重量级抓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从上海浦东集中复工35个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418亿元,到贵州省1963个在建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100%;从全国重点铁路项目93%以上复工复产,到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超八成;从京沈高铁、商丘至杭州高铁,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引江济淮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抓紧施工建设……随着复工复产陆续到位,一批批国家重点专项、超级民生工程、外资标杆项目等重现往日繁忙景象。举国上下处处都是春回大地的温暖,跳跃着经济发展的脉动。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截至3月20日,除湖北外,据对各省约1.1万个重点项目统计,复工率为89.1%。一项项重大工程不断推进,串起了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让我们无比坚信,齐心协力,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让“经济航船”稳稳驶向全面小康。(王建刚)

文章关键词:动能 工程项目 火车头 领头雁 时间窗口 重大项目 铁路项目 提振 大盘 小池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这届东博会不一般

    超10万平方米展区 5000多个展位 “云上”参展企业1500多家 

  • 【地评线】南方网评:5G赋能,共享共赢美好未来

    只有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速5G网络建设,拓展5G商业应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抢占信息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共享共赢美好未来。广东是全国信息产业大省,5G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5G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5G产业生态。

  • 【中国的脱贫智慧】花卉产业为贺兰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11月25日,记者走进贺兰县常信乡宁夏丰植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花卉产业园,只见大棚里栽种着各种颜色的蝴蝶兰,工人们正在浇水、锄草,整个花棚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 强化监管,为数字经济护航(人民时评)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付费追剧,直播间下单,在线购买家政服务……近年来,网络交易形态日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也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蓄新动能增强新优势

    11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情况汇报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物流总额增速稳中有升 新动能增势强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4日)公布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具体来看,1—10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8%,增速比1—9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从货类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仍保持较快增长,部分机电产品、部分农产品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

  • 联播+|共创未来 习近平的大数据之“道”

    联播+11月23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新时代,借“数”之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始终心中有“数”。

  • 联播+|习近平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

    联播+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在浙江乌镇举办。无论是G20峰会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是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数字经济”点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