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6%!疫情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

2020年03月24日22:40  来源:交通发布

503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秩序,各行各业都经历着一次大考。在航线部分停飞、道路受阻导致对外贸易往来通道不畅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跑出了稳外贸、稳外资、促经济的坚定信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共开行1132列,同比增长6%。曲线上扬的数据背后,是铁路部门采取的灵活运输交接方式、有效拓展货源、加强集疏运组织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精准响应客户需求 更多“拼车”变“专车”

  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装车现场。范卫平 摄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员流动、货物运输尤其是跨境运输带来一定影响。对此,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保障货源充足。

  今年1月1日,满载着100标箱火车轮毂的中欧班列(合肥—叶基巴斯图兹)马钢专列驶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这是安徽省发出的2020年首趟定制化中欧班列。

  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加深,中欧班列也随之走向“定制化”,更多货品从“拼车”转为“专车”。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局集团公司通过电话、网络积极对接平台公司、大客户企业和货代企业,了解其备货情况和发运需求,从装车方案制定到装载加固状态,层层跟踪把关,相继开行多个不同去向、不同品类的定制化中欧班列。

  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站场,为拓展货源渠道,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加强与八钢、中粮屯河、中泰化学等企业联系,根据企业生产、库存及销售计划,提前准备车辆。现场作业人员连续多天值守岗位,解答咨询,帮助客户办理发运手续。

  “中欧班列货源充足,我们安排专人全天守在装车点,保证客户有需求,现场有响应。”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力争3月底前每天开行3列,到年底实现开行1000列以上的目标。

  首开“点对点”货运班列 回程货源快速分拨

  除了前端发力,中欧班列的回程货源分拨问题也备受关注。

  疫情影响下,一些制造类、电子类等适合公路运输和空运的货物逐步转移到铁路领域,回程班列稳定增长。但由于部分公路受阻,车队也尚未复工,导致集装箱积压在场站,转运压力较大。

  “外省到达重庆的货物,原计划卸货后由汽车运往目的地,但现在却滞留在场站,对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影响。”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工作人员说。

  西南最大编组站——兴隆场编组站,中欧班列(重庆)在这里解编、编组、发出。苏志刚 摄

  为应对这一情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兴隆场车站第一时间对接中欧班列回程货源信息,提供“点对点”快速货运班列服务。2月16日凌晨,一辆满载627.3吨进口奶粉的中欧班列(重庆)经过集散分拨后,从重庆兴隆场车站始发,运往湖南长沙。这是疫情发生后成都局集团公司首次采取的定点班列试点创新,有效解决了中欧班列回程货物接取送达的实际困难。

  提前预约审单 “零待时”优化通关服务

  如果把中欧班列看作是接力跑,那么货物通关就像交接棒一样关键。特殊时期,参与中欧班列运营的铁路部门,正是从“交接棒”环节下功夫,实现运输效率不断提升。

  上海局集团公司与港口、海关、中铁集装箱公司紧密配合,建立中欧班列运输装车、货检、挂运一体化联动指挥模式,提前审核装车计划单据,减少列车停靠等待时间。

  “我们实行弹性办公、错峰办理的方式,与客户实行预约审单,在非正常工作时间为客户进行票据审验,保证班列计划兑现。”上海局集团公司徐州货运中心驻中哈集装箱单证审核人员纪楠介绍说,铁路部门积极推行“零待时”作业模式,提前一周公布装车方案,货主能提前到海关和船运公司办理报关提货手续,使后续转运装车更加快捷。

  “集并运输”扩容增效 跑出发展“加速度”

  3月18日12时34分,三列同一目的地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北货场依次启程,一路向白俄罗斯驶去。3天后,班列在满洲里口岸换装,合并为两列各62个40英尺集装箱的班列,继续发往白俄罗斯。这是湖南地区首次开行的“集并运输”中欧班列,全程可缩短3—5天时间。

  据悉,因中俄和中哈铁路间轨距等存在差异,各地发往口岸的中欧班列需在国境站根据不同终到站重新换装编组,等待时间较长,成为制约中欧班列提效扩能的一大因素。

  破解“痛点”,才是良策。对于新开行的“集并运输”中欧班列,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按同一到站提前组织货源,同一日期统一组织发车,同一条件沿途优先放行,有效节约了口岸换装时间。

  “‘集并运输’模式是打开时效性的‘金钥匙’,使口岸作业时间压缩了3—5天,对货主更具吸引力。”中铁集装箱公司长沙营业部主任苏明表示,这也为城市外向型发展找到了新出口,城市物流、工业、商贸将进一步得到转型升级,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据悉,湖南地区实行“集并运输”模式的中欧班列将继续保持常态化组织,每周稳定组织开行1—2个批次,为“湘货”出口提供充足运力。(张雨涵)

  责编/陈雪飞

文章关键词:班列运输 中欧 国境站 逆势 疫情防控 铁路集装箱 集疏运 专车 点对点 拼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海外网评:“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释放三重信号

    这是10月24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拍摄的调试中的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从吸引投资的大国到对外投资的大国,从出口大国到进口大国,从“市场换技术”到实现自主创新……一系列发展变化有力助推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的增长。

  • 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实现进出口逆势双增长

    截至昨天(17日)上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3073列。至此,今年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

  •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  参与组织“乳制品专列”的波兰味奇集团首席商务官阿加塔·马齐亚尔奇克-皮萨尔斯卡表示,此次专列抵达中国正值“双十一”,相信波兰乳制品能迎来一波热销。

  • 15年出口创汇66.13亿美元!河南:香菇搭上铁海联运 农民增收致富

    4日下午18点,一辆满载着香菇的西峡香菇铁海联运班列从南阳站缓缓驶出,一路向东奔向青岛港,随后将在港口分装,通过船舶运输出口。这趟铁海快运班列运输的货物主要是西峡的干香菇以及香菇罐头,还有木耳和腐竹等农产品,价值1.4亿元人民币。

  • 中国经济复苏 日企受益匪浅

    无论是对华出口,还是在华投资生产,在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后,相关日本企业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快车,受益匪浅。目前,在日本经济评论家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所作的预测中,上调者明显多于下调者。

  • 中欧班列单月开行和日均装车均创新高

    国铁集团昨天(10月30日)发布消息,中欧班列单月开行突破1200列,9月份日均货运装车突破17万车,日均货运装车均创历史新高。目前,中欧班列境内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28个,通达欧洲城市80余个,涉及21个国家,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优质品牌。

  • 国际机构为何普遍看好中国经济

    根据IMF报告,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且有迹象显示第三季度复苏步伐有所加快,是此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徐洪才认为,由于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体量占比较大,对我国增长预期的上调相应地也带动了对全球预期的上调。

  • 全国铁路11日起实施新运行图

    10月10日,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江苏连云港市境内。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调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到73条。

  • 国际锐评丨中国新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今年中国国庆中秋假期,取得疫情防控积极成效的中国人消费热情高涨。不断复苏的消费,正有效助力中国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指出的是,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使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