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还是在“人”

2020年03月25日13:37  来源:金羊网

503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首在树牢决战决胜观念。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期,广大扶贫干部由于长期处于帮扶任务重、攻坚难度大,精神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难免出现身心俱疲。此时,广大扶贫干部需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绷紧思想弦,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全局观、服务观、政绩观,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促复工、解难题、谈项目、抓就业,增强工作执行力。聚焦贫中贫、困中困、尖中尖,强化思想创新,下一番绣花功夫,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每一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到位,确保帮扶工作不断、帮扶重点不改、帮扶力度不减,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质效,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重在提高决战决胜能力。脱贫攻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参与人员多,特别是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对扶贫干部的组织指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等综合能力无疑是一次极大考验。此时尤其需要广大扶贫干部,牢牢地把扶贫责任稳稳扛在肩上、把扶贫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人人负起责任,做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脱贫攻坚,及时发现在推动复工复产,推进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难点、堵点、断点,切实提高攻坚调研、破解难题的能力,确保扶贫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车间复产、特色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以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不断攻克一个一个脱贫攻坚堡垒,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帮扶成效增强贫困群众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

  贵在增强决战决胜干劲。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总攻时刻,既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又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是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锲而不舍打硬仗,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统揽一切工作的总抓手,集中精力撸起袖子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拼时间、拼精力、拼智慧、拼奉献,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瞄准最薄弱短板、最薄弱环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羊网 文/邓尤福)

文章关键词:决战 目标任务 帮扶工作 断点 政绩观 执行力 特色产业 扶志 教育扶贫 力戒形式主义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决战决胜脱贫收官,“十四五”全面小康信心凸显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回望“十三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 党的领导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这是我国消除贫困的重要经验。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 “十三五”,决战脱贫攻坚取得新突破

    俯瞰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沐恩邸社区卫生院、中心校、便民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10月13日摄,无人机照片)。“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 央地密集部署 决战四季度稳增长

    从各地决战四季度工作重点看,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潜力仍是重头戏。“随着更多利好政策加快落地见效,全年经济形势有望实现V型复苏,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再上台阶,全年增速有望达到2%以上的正增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巨鹿县:金银花开富农家

    ”河北省巨鹿县金玉庄金银花园艺小镇里,金银花种植大户李根茂经常“客串”讲解员,到金银花博物馆为游客讲解巨鹿金银花的“用武之地”。针对金银花采摘烘干费时费力难题,巨鹿县组织力量研发了采摘机、烘干机、分筛机,并组建了专门的采摘机队伍,集中采摘盛花期的金银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