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共筑抗疫“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最年轻都市传递“中国温度”

2020年03月28日10:5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深圳3月27日电(记者 孙飞、王丰、吴燕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中国最年轻的都市和创新之城,深圳正成为中国向全球输送抗疫物资的重镇。背靠“世界工厂”珠三角,洋溢着超过180万志愿者的青春关怀,“中国温度”正从这里传递世界,共同构筑抗击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

  官方民间“全城发动”,传递“中国温度”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釜山加油!深圳与你同在。”数万只发往韩国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物资箱上印有韩国古代诗人许筠的诗句。

  “La victoire appartient aux plus persévérants(向前走,胜利终将到来)。”从深圳宝安区发往友好城区法国阿维尼翁市的防疫物资货箱上,印着法国名言。

  “环球同凉热,四海共冬春(One World, One Fight)。”总部位于深圳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筹集的抗体检测试剂盒,从中国出发,目的地是英国伦敦定点医院。

  ……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形成的国际化大都市,从官方到民间,这座背靠“世界工厂”珠三角、志愿者文化浓厚的城市已经“全城发动”,向海外输送抗疫物资。

  “因为中国与欧洲、北美有时差,这段时间以来,团队成员是24小时轮班工作。”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略显疲惫地说,针对海外部分国家日渐严峻的防疫形势,近期协会已经筹集了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6000多只N95口罩予以援助。

  “从1月底到3月初,我们陆续从瑞士、法国等国采购了防疫物资,这个过程中,很多外国朋友给予了我们无偿的帮助。”朱舜华说,现在瑞士的防疫压力逐渐增加,轮到我们出力相助了。

  “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相聚,却阻隔不了友谊,更阻隔不了深圳与友城携手前进的步伐。”深圳市委外事办副主任孙怀忠说,深圳市各大企业、行业协会和公益组织形成合力,力所能及地筹措资源、提供渠道,形成了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的全方位网络。

  目前,深圳组织了逾30万只各类医用口罩、数千份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少量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向疫情严重的米兰、都灵、光阳、釜山、筑波、伯尔尼等4个国家的8座深圳国际友城进行捐赠,未来还计划陆续向更多城市捐赠抗疫急需物资。

  企业生产出口开足“马力”,搭建航路“绿色通道”

  “我们从年初二就开始加班,源源不断为国内抗疫疫情提供呼吸机、监护仪等产品。”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说,近期,海外部分国家疫情形势严峻,迈瑞收到了大量海外订单。

  “3月初,意大利向我们订购了近万台设备,最近,英国又向我们订购了数千台设备。”李西廷说,迈瑞在全球有40多个分公司,多是当地员工,对于售后服务、培训、装机,非常熟练。“我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只要航路不断,都能及时运到。”

  防疫物资能否运送到位,航路畅通十分关键。

  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防疫物资“运得快、走得顺”,对于国际货运包机,深圳机场协调海关、空管等单位,建立防疫物资快速应急处置机制,在机位安排、货物装卸、航班放行等方面快速响应,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零延时”通关。

  3月24日凌晨2:45,一架金鹏航空的全货机从深圳机场腾空而起,载着50余吨防疫物资驰援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运抵后将紧急分拨至当地各大医疗机构。

  针对防疫物资跨国运输需求旺盛的情况,深圳机场近期加大全货机运力保障。过去一周,深圳机场已陆续保障8班国际货运包机,累计运输各类防疫物资300余吨,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国内国外远程“面对面”,科技助力全球抗疫

  26日下午4时,应波兰友城波兹南市要求,深圳市政府部门和医疗专家组与波兹南市市长率领的波兹南市医疗专家组和外事部门进行视频会议,交流抗疫做法与“深圳经验”。

  “防疫抗疫不仅需要物资,管理和服务经验以及信息交流也至关重要。”孙怀忠说,深圳还制作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居家隔离必备手册》《居家防控指南》等防控措施与信息的外语版本,与友城交流共享疫情防控措施,助力抗疫工作。

  作为中国的创新之城,深圳高科技企业也为抗疫贡献了重要力量。

  华大基因在武汉和深圳落地的“火眼”实验室正对外开展合作。大疆公司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用无人机实现空中消杀、物资投递等抗疫作业,提升了防疫抗疫工作效率。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朱岩梅说,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的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建或在洽谈中。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孙怀忠说,深圳正积极协调筹措抗疫物资,向更多有需要的国际友城提供必要支援。(参与记者:王晓丹、梁旭、周自扬)

文章关键词:人类命运 筑波 世界工厂 火眼 防疫 深圳机场 中国温度 绿色通道 友城 马力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前主席:人类在危机中真正认识自己

    鲁伊基·肇嘉(Luigi Zoja)心理学教授,曾任教于意大利巴勒莫大学和英苏布亚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前主席,意大利著名心理分析师。申荷永 心理学教授,曾任职华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澳门城市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中国学会会长;著有《中国文化心理学心要》《心理分析:理解与体验》《荣格与中国文化》。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和音)

    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