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农家书屋”,为脱贫攻坚提供文化“加油站”

2020年03月28日18:03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3月25日,桑植县凉水口镇李家庄村村民刘朝吉吃完早餐,就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借来《木瓜栽培技术与产品开发》一书,细心研读木瓜栽后管理技术章节。“村里200亩木瓜已发芽开花,需要培管。书本可以告诉我该怎么管,得好好学。”刘朝吉说。自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刘朝吉经常来借阅书籍。如今,他已成为村里木瓜种植“土专家”。

  “农家书屋”工程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已遍布全国,不仅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更是农村文化扶贫的重要推手。在桑植县,像刘朝吉这样通过到“农家书屋”借书学习、成为“土专家”的有1270人,他们活跃在种植白茶、草本中药材、粽叶、蔬菜、小商品薯等经济作物的田间地头,成了当地群众搞好种植的技术依靠。

  毋庸置疑,“农家书屋”必须建在村民身边。村民利用下雨天气和农闲时间,到“农家书屋”查找资料、看书、学习,充实了村民们的闲暇时间,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并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观念。村里农闲之余玩麻将、打扑克的人少了,到“农家书屋”交流沟通的人多了,村民越来越和睦,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农家书屋”正在成为村民们工作、学习、劳作之余的“充电站”和精神家园。

  当然,建起了“农家书屋”,最关键的还必须培养村民的阅读习惯。村民中不乏求知若渴的“田秀才”“土专家”,但让大多数村民坐下来读书,可能比建书屋要难得多。政府部门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电脑知识讲座和科技书籍讲解,有条件的也可以教村民学外语、用外语,有意识地开展读书评比活动,引导农民读书看报,辅导他们学习技术,为文化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农家书屋”的创办,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知识技能,活跃和丰富了村文化生活,是广大群众科学致富的“加油站”和日常生活的“精神乐园”。在“农家书屋”学习,不但给贫困农户充实了脑袋,又鼓起了他们的钱袋。

  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的不仅是住房安全、收入达标,更需要在困难群众的思想文化和精神状态上狠下工夫,要立足“农家书屋”发展建设,坚持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问题、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守正创新、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效能,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文化扶贫的重要功能。

文章关键词:书屋 加油站 农家书屋 培管 文化扶贫 村民 中安 土专家 田秀才 大学生村官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家屋里品书香 文化惠民“阅”小康

    一间小小书屋传播着知识与希望,成为了张湾乡男女老少的文化家园。近年来,东海县张湾乡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农村文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 安徽涡阳县辉山村绿色蝶变——旅游热起来 日子火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初冬时节,金黄的玉米晒满院子,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辉山村红色资源丰富。走进辉山村游客服务中心,货架上既有“红色辉山”马克杯、军刀伞、农家斗笠等文创产品,也有梨膏、菜籽油等农特产品。

  • 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建了座森林书屋

    重庆高速公路冷水服务区的森林图书馆。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重庆高速公路冷水服务区的森林图书馆。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重庆高速公路冷水服务区的森林图书馆。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重庆高速公路冷水服务区的森林图书馆。

  • 民生直通车:农家书屋,如何打造脱贫攻坚“精神加油站”?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12.5万家农家书屋通过各种因地制宜的模式,完成数字化建设迈向“云端”,提供数字阅读内容近百万种。农家书屋帮农民富了脑袋鼓起口袋,成为引领乡村振兴强有力的精神引擎。

  •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玻璃书屋点亮城市最温暖的光

    在河南许昌,出门你只需要走个十来分钟,在大街小巷、公园绿地的门口,就能找一个设计精巧的玻璃智慧阅读空间。许昌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段建伟告诉记者, 2019年河南许昌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月均接待读者3000余人次,借还书籍1000余册次,总接待读者112万余人次,图书借还总量35万余册次。

  • 许昌:打造15分钟“阅读圈”智慧书屋24小时开放

    ”6月11日,在河南许昌智慧阅读空间科技广场站的书房里,说起智慧书屋,手捧一本健康知识读物的市民王女士连连称赞。”  据了解,2019年河南许昌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月均接待读者3000余人次,借还书籍1000余册次,总接待读者112万余人次,图书借还总量35万余册次。

  • “国际儿童图书日” 郑州公交职工书屋迎来首批“小读者”

    在“国际儿童图书日”到来之际,为提高公交职工子女的读书兴趣,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4月1日上午,郑州公交二公司二车队工会在公司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国际儿童图书日”主题活动。

  • 便民利民项目“百姓书屋”正式启动

    光明网讯(记者 孙宗鹤)10月26日,重大便民利民项目“百姓书屋”在中央电视台威海影视城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同时也为普及全民阅读开辟新的机遇。

  • 漯河11岁男孩节省压岁钱创办“爱心流动书屋”

    10月16日上午,在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曹店小学“戚伯雄爱心流动书屋”启动仪式现场,当知情人士谈到这次活动的主角时,现场的师生和各界人士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 文化服务数字化 怡人书香进农家

    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的高墩营村农家书屋,自2006年建成以来,图书保有量已达15000余册,每年更新图书近6000余册,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五星级书屋等。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高墩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 景正红:今年我们成了榆中县图书馆的分馆,做成了电脑系统,让孩子们借阅更加方便一些,管理也更加省事一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