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外专家: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世界经济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2020年03月28日22: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宛玲):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四周年。在该组织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网络研讨会上,中外专家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让清洁能源更具价格竞争力,为世界经济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实质是智能电网加特高压电网加清洁能源,将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展局局长林弘宇强调,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让清洁能源更具价格竞争力,提升碳减排的内生动力,促进全球减排目标的实现。

  他说:“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推动电网互联、统筹利用全球的资源差、季节差、时间差、价格差,可以促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大范围经济高效配置,依托技术创新大幅度降低开发成本,可以使清洁能源竞争力全面超过化石能源,经济性将成为加快碳减排的内生动力和原动力。”

  2015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重大倡议。2016年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

  该组织发展局副局长张义斌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巨大的系统性工程,能为世界经济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张义斌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巨大的系统工程,总投资超过38万亿美元,将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新模式,带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突破,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可再生能源协会执行董事会主席托马斯·卡博格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对很多国家具有吸引力。投资于发电、国际电力基础设施以及能源电力相关的技术将是各国的“选项”,未来更多国家会加强这方面的投入。

  托马斯说:“我觉得接下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之后,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会有很多针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刺激政策,这是很好的机会,可以加速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个愿景。”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展局副局长张义斌还强调,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打造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模式,增进各国相互信任,实现共同繁荣。

  张义斌说:“转变以化石能源占有欲竞争为特征的传统安全观,建立清洁能源开发与共享的能源共同体,让清洁能源生产国、途经国、消费国都可以受益,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文章关键词:全球能源 互联网发展 能源电力 新冠 全球经济增长 世界经济 清洁能源 创新发展 化石能源 引擎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中国即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炼油国

    李焕宇 刘倩黎]如今,全球炼油厂正在像当年的钢厂一样向中国聚集。随着中国炼油企业不断提升产能,中国正成为国际汽油、柴油和其它燃料市场里一支越来越强大的力量。

  • 【地评线】长白时评: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国际人士认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绿色发展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重要贡献,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 紧抓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机遇

    4月29日,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巨头企业施耐德电气与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湖里区签订《施耐德电气增扩产能项目合作协议》。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中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徐韶峰表示,此次新项目能顺利签约,与施耐德电气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息息相关。

  • 2002年以来的最低价 俄原油价格跌破每桶18美元

    19日,据俄新社报道,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评估咨询机构英国阿格斯公司表示,俄罗斯输往西欧的乌拉尔原油价格目前已跌至每桶18.64美元。除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油价震荡影响外,据阿格斯公司称,油价下降也与原油运价上涨有关。

  • 【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方案”在新的一年获更多期待

    1月21日至24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与会代表纷纷赞赏中国长期以来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和举措,期待新的一年中国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路径。

  • 地球发出水警报:目前全球有17个国家“水资源极度紧缺

    目前全球有17个国家“水资源极度紧缺”,同时气候变化正造成湿润地区更加多雨,干旱地区更加干旱 ——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5月发布报告称,印度正经历史上最严重的用水危机,全国约6亿人面临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

  • 动荡中酝酿新变局——解析2019年全球安全五大变量

    在中东,美国与俄罗斯战略博弈,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土耳其争夺地区主导权,多股力量缠斗使得叙利亚和也门问题复杂难解。美国之所以在制裁伊朗问题上大做文章,一个重要背景是页岩气革命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油气生产国,美国对中东原油依赖度骤减。

  • 视频|全球最大的LPG分销商:进博会带来机遇

    “中国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SHV集团很高兴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据了解, 喜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荷兰SHV能源集团的成员之一,主要从事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与新能源的相关业务。

  • 【央视快评】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