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稳就业聚民力,夺取战疫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2020年03月29日19:58  来源:荆楚网

5034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湖北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600余万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铁路、客运班线暂停,不少农民工兄弟无法按时返岗,而企业复工复产又迫切需要人力资源。加上受疫情影响校园春招会和企业宣讲会纷纷延期或取消,不少高校毕业生担心就业。眼下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强化稳就业措施,才能稳住人心,提升战疫信心,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有持续动能。

  稳就业要强化政策支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各省政府办公厅纷纷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一系列稳就业措施。从中央到地方,通过稳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理清了当下稳就业助力经济恢复有效运行和抗击疫情两手抓、两手硬的思路和行动方向。除了颁布这些措施之外,稳就业还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国各地也要破除人为的阻碍,多善待湖北人,为湖北人返岗复工实施更多暖心措施,把为“湖北加油”这句口号更多地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稳就业要全力促进多渠道就业。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湖北省的若干措施就指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和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扩大招录招聘规模,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同时加强就业指导、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帮助劳动力实现在本地企业就业。对于贫困劳动力,在资金、岗位、政策、保障、服务上予以倾斜,想方设法解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脱贫攻坚贡献稳就业的力量。

  稳就业要强化求职者自身能力。面对疫情对求职的冲击,求职者应有良好的求职心态,多关注就业信息,认清就业的形势,做好知识和技能储备,正确合理地评估自己的才能,寻找更多的就业途径。如果暂时找不到特别理想的工作,不妨先就业再择业、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等,不等不靠,先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每个求职者的积极性、战斗力都被调动起来,抗击疫情的合力就能不断汇聚。

  就业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只要我们抓好稳就业工作,就一定能提升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起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取得战胜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文章关键词:民力 就业措施 就业工作 就业信息 就业是民生之本 就业途径 就业指导 春招 就业问题 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评论员: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之力,构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打赢长江禁渔生态保护战

    落实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长江生态安全,全面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牢牢稳定长江禁渔的民心。坚持人民至上高度重视善待群众建言献策,多方汇聚长江禁渔的民智。

  • 创新警务模式 上半年荥阳市公安局发案下降54.24%

    近年来,河南省荥阳市警方通过创新警务机制,有效整合警务资源,优化警力配置,不仅最大限度地激发了队伍活力和战斗力,也充分汇聚发挥了群众的力量,让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上升。

  • “扶一把老百姓”(人民论坛)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号”巨轮风雨无阻的航程中,万家忧乐、百姓冷暖,始终是党和政府念兹在兹的中心议题。就是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自觉,始终怀有“扶一把老百姓”的情怀,用实际行动让人民信赖、让人民满意。

  • 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令人感佩(国际论坛)

    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钢铁一般的纪律执行各项任务……  中国在此次疫情中展现的意志坚如磐石,发出的声音铿锵有力。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再次渡过难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

  • 东湖评论: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态度做好群防群控

    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要严厉惩处任何瞒报、漏报现象,杜绝任何潜在危险扩散的可能,同心同德、群防群控,万众一心实现防控、治疗的及时高效。

  • 【地评线】紫金e评: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力量

    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主题教育必须配齐党章党规“营养餐”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党章党规规定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行为规范和纪律约束,堪为管党治党的“重器”,为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提供了遵循。

  • 从“两会热词”聆听新时代民生新期盼

    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两会调查”,截至目前,参与调查的网民人数超过了440万人。透过“两会热词”这个民意窗口,我们也可以感受民生期待的新变迁。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体现民意对两会的认可与信任,也让“两会热词”更能体现广大群众心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