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 公民牺牲符合5项条件可评为烈士

2020年03月30日10:52  来源:大连晚报

5034

  本报讯 清明将近,祭奠英烈。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近期全市将广泛开展《烈士褒扬条例》普法宣传。

  据悉,《烈士褒扬条例》于2011年8月1日起施行,2019年8月1日第二次修订。新颁布的《烈士褒扬条例》共六章四十三条,主要内容是:烈士褒扬工作的原则、烈士的评定、烈士褒扬金和烈士遗属的抚恤优待、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法律责任等。

  公民牺牲符合什么条件可以评为烈士呢?(一)在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执行反恐怖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牺牲的;(二)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三)在执行外交任务或者国家派遣的对外援助、维持国际和平任务中牺牲的;(四)在执行武器装备科研试验任务中牺牲的;(五)其他牺牲情节特别突出,堪为楷模的。

  

文章关键词:烈士褒扬条例 投稿 微信 致敬 清明 2019年 作品 国家安全工作 国际和平 外交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女孩跳河轻生被救起,他却再也没能上岸。11月30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获悉,省政府评定遂宁出租车驾驶员唐超为烈士。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第八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省政府评定唐超为烈士。

  • 人民网评: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

    祭奠烈士,以国之名彰显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我们更加需要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弘扬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奋斗精神,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众志成城的和平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

  •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按姓氏笔画排序)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

  •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烈士荣誉告慰战疫英灵

    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其他防控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的奉献或许少了几许悲壮和惨烈的情节,但他们中的不幸殉职者是为国家而牺牲,为他人的生命健康而牺牲,为保卫公共卫生安全而牺牲。

  • 两部门: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人员应评定为烈士

    记者17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获悉,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

  • 两部门: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人员应评定为烈士

    记者17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获悉,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

  • 两部门: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殉职人员应评为烈士

    (原标题:两部门: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人员应评定为烈士)   记者17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获悉,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通知强调,要落实好抚恤优待政策,及时发放烈士褒扬金和抚恤金,积极开展慰问、悬挂光荣牌等活动,妥善解决烈士遗属的实际困难。

  • 改革创新 履职尽责——写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一周年之际

    从加快立法步伐,到健全优待抚恤制度;从做好年度安置工作,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各项工作平稳起步、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政策法规制定,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