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瞄准五个防控重点,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2020,郑州公安这么干!

2020年03月30日16: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洪岩)2020年,郑州公安工作怎样干?3月29日,郑州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公安工作。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郑州市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起步之年。面对当前形势和艰巨任务,马义中指出,2020年,郑州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站位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瞄准“五个防控重点”

会上,马义中指出,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繁重,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市公安机关要瞄准“五个防控重点”,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万全之策做好万一准备。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坚决守住暴恐安全底线,要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暴恐专项行动,加强专案侦察、追逃打击和源头治理,持续开展社会面涉恐隐患排查整治,要深入推进省会反恐怖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反恐成员单位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反恐应急预案、梯队力量和防范标准建设,坚决守住不出问题的基本底线。

更加突出源头稳控。盯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发挥“一村(格)一警”优势,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为载体,要紧盯劳资、食药、环境、房产、交通运输、公共卫生领域风险监测,推动建立跨部门信息会商机制,严防新旧矛盾交织叠加。要完善信访机制,畅通信访渠道,从执法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要优化“动静结合、以动促巡、快闪敏捷”的新型巡防模式,屯警街面、显性用警、动中备勤,着力提升街面控制、应急处突、打击震慑能力。

盯紧经济领域专项整治。围绕经济、金融、证券、市场、商贸、银行、保险等领域,集中开展风险隐患动态分析研判。深入开展“歼击20”“百城会战”“猎狐”系列专项行动,确保经济领域安全。盯紧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要按照“警情、指挥、勤务、行动”一体化作战要求,加快形成情指一体、情勤对接、情行合成的快速反应机制。要优化“动静结合、以动促巡、快闪敏捷”的新型巡防模式,屯警街面、显性用警、动中备勤,着力提升街面控制、应急处突、打击震慑能力。

全面遏制突出犯罪。要以扫黑除恶为龙头,以“云剑2020”、“雷霆”行动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专项打击整治。攻坚冲刺扫黑除恶,今年是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要聚焦“长效常治”目标,突出重点线索核查和重点专案攻坚,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策略,密切关注互联网、医疗、卫生、社保等新型领域黑恶犯罪。要积极推进扫黑除恶“排头兵”机制建设,突出打防结合,提炼经验做法,开展源头治理,着力构建预防和遏制黑恶犯罪的长效机制;遏制打压网络诈骗,要严格落实公安部、省厅推送线索快打机制,快速围剿本地公司化诈骗窝点,彻底铲除“坐地骗”犯罪团伙的生存土壤,持续推进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建设,强化反诈情报联席研判,落实分级侦办工作机制,抓实反诈平台建设和实战功能完善。要组织刑警下社区以案说法,招募反诈志愿者参与社区宣传,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触心灵”;多破快破民生小案,要持续开展打击入室盗窃“猎鹰”行动和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扒窃、盗窃车内财物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跨境网络赌博“断链”行动、禁毒“两打两控2020”专项行动、打击“食药环”犯罪专项行动,上打源头,下追赃物;重拳出击暴力犯罪,要快侦快破现行命案、隐性命案和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要深入开展基础档案清理战、目标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和命案逃犯缉捕战,破获一批命案积案、追回一批命案逃犯。要严格落实互联网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大数据侦防机制和打击网络贩枪一体化作战机制,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销路;严惩严防经济犯罪,强化警企联动,持续开展市场巡查巡控,严惩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宣传、合同诈骗、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犯罪,保障企业经营和财产安全。

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具化防控网络,治安部门牵头,织密省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八张网”,即:“网格化”社区防控网、“可视化”视频监控网、“精准化”基础管控网、“责任化”内部安防网、“实战化”打防犯罪网、“常态化”街面巡逻网、“精细化”警卫安保网、“适时化”网络侦控网,2020年底,全面建成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构建环郑治安防控圈,全面落实33个外围卡口和15个智慧警务检查站标准化建设;深化信息采录。坚持边采集、边核查、边应用、边更新,深入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强化基础信息全警共享应用,有效服务公安实战;强化安全监管。要积极探索网约车、网络直播、快贷、区块链和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安全管理措施,探索搭建网约房、网约车信息管理平台。积极推进复学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建设。持续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微循环体系和慢行系统,深化警企合作,筹建交通管理联合实验室,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保障城市交通出行安全。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推进“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更新传统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树立“用户”思维,交警、治安、出入境、行政审批等部门负责,提供符合企业和群众需求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着力营造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聚焦“一网通办”。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再造,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梳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审批权限,理清部、省两级系统审批权限清单,积极沟通对接,打通数据壁垒,即时推送共享,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做细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行政审批、出入境、交管、户政业务接入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现有的14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务必在8月底前实现85%以上“一网通办”;完善监管机制。健全完善公安政务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依法行政,切实做到权力公开、流程公开、标准公开、结果公开,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行为自觉。

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

全市公安机关要抓牢基础建设,突出制度建设,强化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郑州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

稳妥推进公安体制改革,拓宽发展空间;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体现公平正义。强化执法指导。建立健全受立案巡查制度,切实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实现“全警情”录入。强化执法培训,完善法律规定与执法实战结合的执法培训模式,提升一线民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强化执法跟踪,要加快推进市级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对全市执法办案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各分县(市)局办案区同步开展智能化升级。强化执法监督,建立重大执法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对执法突出问题和重大执法事件进行综合研判;加快推进智能警务应用,精准服务实战。要牢牢把握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公安工作智能化建设,着力打造集“强大计算能力、海量数据资源、高度信息共享、智能应用服务、严密安全保障、警务运行支撑”于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加快构建安全、可信、合规的大数据纵深防御体系,实现对大数据及网络平台的立体化安全防护;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加强基层所队建设,持续健全“一村(格)一警”警务机制,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要在警力较多的派出所探索推行“一室两队”改革,建立完善部门、警种支援派出所机制,相邻派出所、派出所与街面警务站协作机制,切实把派出所建成坚强有力的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同时,持续推进郑州公安民意110建设,建立健全民意监测评价机制,既要确保安全稳定,又要提升打防效能,更要实现公众满意。

着力锻造新时代过硬公安铁军

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是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根本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大力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党建引领,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融入,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公安建设;实战练兵,锻造能打胜仗的先锋队伍。要全面贯彻执行2020至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统筹推进全警岗位练兵、警种专业练兵、一线实战练兵,各业务警种要围绕执法资格考试、执法办案技能、警务科技应用、基层群众工作等,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按照“贴近实战比、着眼长远建”的顶层规划,郑州公安2020年以基础训练为主,2021年以实战应用为主,2022年以实战协同为主,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正风肃纪,巩固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专项治理有警不出、有案不受、有案不立、执法不公、滥用职权、违规办案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从优待警,营造安心安业的职业环境。要大力加强民警职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零差错、零缺憾、零违纪、零伤亡”的综合效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0,郑州公安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敢于斗争,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进程中挑大梁、做标杆、走前列!

文章关键词:五个 防控重点 公安铁军 郑州公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风高浪急时,“五个坚持”把准金砖航向

    俄罗斯总统普京评价说,中国抗疫成就是值得其他国家效仿的典范,支持中方关于举行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的倡议。在讲话中,习近平呼吁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并宣布将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几篇人民日报文章值得读

    编者按:金秋时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全会精神上来,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展现一幅气势恢宏的壮丽画卷,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 人民领袖丨牵起老乡的手

    一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之策。从“精准扶贫”的提出到“五个一批”“六个精准” ,总书记的脱贫之策不断深入,中国的脱贫路径不断明晰。

  • 美国五州一周内新增病例激增超50%

    美国:五个州一周内新增病例激增超5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