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唤醒全力以“复”的内在力量

2020年03月30日20: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从中也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这不仅关系到劳动者的生计,更是涉及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问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最吃劲的时候有序复工复产,既要在政策端“发力”,也要在实际落实中“给力”,唤醒内在力量,真正实现全力以“复”,让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加速运转。

  强化政策资金运用。做好资金保障是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金融信贷政策出台,社保缴费免收滞纳金、公积金可适当延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等等。国家从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公共服务、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等各领域各环节出台一大批实打实的政策,不仅为企业送去了温暖,还坚定企业共克时艰的信心。国铁集团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企业相互扶持,政企携手同行,在经济发展道路上共渡难关。

  开辟经济发展空间。此次疫情中,那些早已布局网上业务的企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更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由此可见,企业也要深谋远虑,善于从危机中看到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当前“线上经济”“无接触服务”等新业态的产生,都为企业开展自救、逆风而行提供了机遇。支持“无人经济”发展,探索“云经济”商业模式,鼓励线下零售企业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把曾经的难点变成发展的支点,从而撬动传统产业实现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开辟发展空间,是复工复产的题中之义。

  释放全民消费潜力。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前不久,南京面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餐饮、体育、图书等7大类共3.18亿元消费券,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山东出台意见,支持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发展“露天经济”,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促进消费回暖。政策发“红包”,市场引“活水”,释放“消费回补”的同时撬动“潜力释放”,形成良性循环,再次带动消费。

  复工复产不能只盯着局部,更需全面考量。横向打出“组合拳”,纵向形成“生产链”,唤醒全力以“复”的内在力量,才能形成复工复产的整体效应。咬紧牙关不松手、越是艰难越向前,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为复工复产加油、添劲,就能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高飞)

文章关键词:复 疫情防控 红包 生产链 发力 世界工厂 金融扶持 公积金 国铁 国家药监局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黄河三角洲的鸟儿“话事人”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最早只是迁徙途经山东东营,2003年开始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筑巢繁殖,至今累计繁殖达1954只。据东营市观鸟协会调查,2017年有36对东方白鹳在自然保护区以外筑巢繁殖,2019年繁殖种群达到57对,2020年东方白鹳已在城区周围筑巢繁殖。

  • 裸土复绿 矿山葱郁(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近年来,内蒙古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努力在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同时,倒逼资源的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树礼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有52家矿山企业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91家矿山企业列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 俄日争议岛屿出生者被美认定为日本公民? 俄外交部:美国试图质疑二战结果

    当地时间6日,就日本媒体发布有关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出生者在申请美国绿卡时将被认为是日本公民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美国国务院试图质疑二战结果并鼓励复仇主义之举。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

  • 让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7年底,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夜之间火了起来。新华社发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种好“试验田” 结出“生态果”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实践、一次次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建立完善一批基础性制度,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用11年复活古民居 76岁老人倾尽千万家财创办博物馆

    在全州县思源民俗博物馆建设中,唐以金克服一切困难,以明清3座古建筑为原型,按照1∶1易地整体搬迁复建,主要包括古民居、文物陈列馆、古街、牌坊、古水车等五大部分。目前,全州县民俗博物馆建设初具规模,被列为全州县重大建设项目,已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游客前来都能看到这些宝贵的传统建筑。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