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时隔15年习近平再到余村考察 | 四好农村路畅通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2020年03月31日17:18  来源:中国交通报

5034

  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看望余村的乡亲们。十五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诞生。十五年来余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如今,余村以自身的发展实践,成为生动诠释这一理念的典型样本。

  浙江湖州是一座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湖州安吉的大山深处,隐藏着一个小村落,这里青山和绿水环绕,这个美丽的村落就是余村。一走进余村,就会被碧水鲜花环绕的一个巨大石碑所吸引,上面写着几个大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的乡道“山石线”贯穿全村。

  安吉县余村山石线。石红岩 摄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科学论断指引下,余村人关停石矿和水泥厂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在安吉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余村人对这条原本只有4米的穿村公路“山石线”进行了拓宽硬化和改造提升,拓宽后两侧增加了人行道,实现了“路田分家、路宅分家”。与此同时,余村人还对沿线房屋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农村公路沿线风景再现,路景相融。如今的余村交通便利,外来游客通过S14杭长高速(安吉大道)、G235国道、S205省道青临线,便可顺利来到余村休闲观光,村民出行也很方便,真是路通百事兴。

  S205省道青临线。何永春 摄

  2020年3月21日,安吉县“两山大道”公路工程方案设计通过评审。“两山大道”的实施建设,是为了有效解决天荒坪镇直入余村现状道路拥挤的状况,促进当地旅游发展,“两山大道”起点位于天荒坪镇S205省道K7+130处,右侧辟单向直入式开口,跨越浒溪,与老省道平交,到达规划集散中心,之后沿山间漫步绿道,一览余村全貌,终点直达余村“两山”景区,全长2.4Km。这条路对打造安吉特色旅游,带动全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有积极作用。

  余村”两山“绿道 石红岩 摄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是浙江美丽公路的理念,公路好走了,环境变美了,游客慕名而来,农家乐、漂流、采摘等项目应运而生,乡村游成为余村的支柱性产业。游客来了很多,采购了很多农产品,总不能让游客双手提回去。安吉县不断完善乡村物流配送体系,设立了“美丽E家”“邮掌柜”村级电商服务站,让游客放心大胆购,轻松寄回家。2019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1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余村依托“竹海”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开农家乐、民宿,办漂流。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余村从一个污染村,完美蜕变成了国家4A级景区。

  余村村容村貌。

  2003年-2006年,安吉县大力建设通乡、通村公路,累计建成康庄公路492.7公里,提前实现等级公路建制村覆盖率100%;2007年全面启动农村联网公路建设,至2015年累计建设759.9公里,基本实现通自然村公路硬化率100%。2018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在安吉举行。“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特约记者 赵阳 秦虹光 通讯员 谢函)

文章关键词:金山银山 习近平 农村路 游客 安吉县 村集体经济 两山大道 省道 山石 天荒坪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丨荔枝蜜、龙眼蜜、鸭脚木蜜……小镇脱贫的“蜜”诀都在这里!

    广东省江门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养蜂场周边群山环绕,生长着1.5万亩生态林,植物种类丰富,蜜蜂一年四季都可以采蜜,产出的蜂蜜天然无污染,品质极佳。

  •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盘活存量集约用地 龙岩保住绿水青山

    福建龙岩市建立节约集约用地机制,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不仅“变废为宝”,龙岩市还推行“退城入园”,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挥土地资源集聚效应。

  • 飞鸟归山林,青山变金山

    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1.97%,享有“绿海云都”之美誉,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观鸟产业不断发展,明溪县开始组织系统化的培训,引导农户当好“鸟导”,为观鸟者提供交通、住宿、向导一条龙服务。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驰而不息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 河南5县市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 创历史新高

    陕州区始终秉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提升“中国天然氧吧”核心竞争力。曾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实属理想的“中国天然氧吧”。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