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数个部门全力助推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01日11:4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昨天(3月31日),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中国残联共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数量大幅减少,从建档立卡以来的近700多万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48万人,仅2019年就净减少120万人,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但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仍达到45.7%。

  民政部副部长 唐承沛: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稳步提高救助供养标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给一般贫困人口脱贫带来了影响,包括外出务工受阻、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难以开展等。对贫困残疾人而言,这些普遍性影响程度更深。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夏更生:高度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残疾人群体,及时将返贫和新致贫残疾人纳入帮扶。

  据了解,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中有残疾人,未脱贫的大多数为劳动能力弱或无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脱贫不解困”的问题十分突出。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 理事长 周长奎:围绕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困难,进一步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解困,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按时出列,中国残联领导将以分包负责的方式分别赴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仍在3万以上的6个重点省(区)开展蹲点督导,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地。

文章关键词:残疾人家庭 贫困人口 肺炎 新冠 扶贫办 帮扶工作 外出务工 返贫 人员救助 贫困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残疾人靠巧手脱贫:谁说残疾人是负担,我就不信邪

    安徽砀山县“菊姐残疾人手工坊”里的员工大都是残疾人,负责人杨秋菊5年前返回陈寨村创业,教残疾人手工编织,带动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靠学手艺摘掉贫困帽。”  杨秋菊带领残疾人用巧手编织自己的“幸福梦”,用铜丝、铝丝和串珠创新编织出中国龙、孔雀开屏、龙凤呈祥等100多种手工工艺品。

  • 郑州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 7014人实现全部脱贫

    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州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扶贫助残专场,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统筹推进扶贫助残工作的情况。为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我市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产业扶持助残扶贫、电子商务助残扶贫等10多个扶贫助残行动方案。

  • 河北29.5万户困难群众告别农村危房

    (记者史自强)记者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河北省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摆在优先位置,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累计支持46.3亿元,共计帮助29.5万户困难群众解决了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 1737个市县已系统建设无障碍环境

    对于残疾人来说,一级没有辅助坡道的台阶、一个缺少语音提示的人行道红绿灯、一条被占用的盲道,可能都像一块绊脚石,挡住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路。无障碍环境建设由公共设施向残疾人家庭延伸是一个新亮点。

  • 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改”受益面扩大 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为规范工作程序和内容,给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技术指导支持,中国残联下发了《关于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力争8月底前完成2020年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切实满足贫困残疾人改善家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迫切需求。

  • 五部门出台意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国残联会同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稳定残疾人就业和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兜底保障 数字赋能 各省“花式”助力残疾人脱贫

    彭阳县红河镇友联村党支部书记 薛炳宏:我们村上就给建档立卡户资金扶持,发展养殖,养鸡养牛。目前,安吉县智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平均收入均保持在浙江省最低工资标准水平以上,通过“残疾人之家”使386名精神、智力残疾人脱贫。

  • 残健携手奔小康——河南精准帮扶残疾人脱贫纪实

    ”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扶贫助残行动,统筹协调推进,凝聚攻坚合力,科学精准施策,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全力备战残疾人脱贫攻坚决胜“大考”,我省成立扶贫助残行动指挥部,副省长、省残联主席戴柏华任指挥长。

  • 河南政协委员张银良:脱贫攻坚路上 残疾人一个不能少

    原标题:《河南政协委员张银良:脱贫攻坚路上 残疾人一个不能少》河南政协委员张银良  人民网郑州1月8日电(杨晓娜)“因残致贫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建议规范托养中心,确保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持续健康发展。张银良说,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

  • 国际残疾人日:多措并举关心关爱残障人士

    今天(12.3)是国际残疾人日,关心关爱残障人士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话题。郑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周长信:“为残疾人施派了辅助用具,配一些音响门铃、音响电饭煲,配一些洗澡椅子、扶手,达到他的生活无障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