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承载“乡愁”和“乡情”《河南省旅游条例》让民宿人找到了“娘家”

2020年04月02日15:3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迎来4月的河南,春风拂面,草长莺飞,更是给疫情之后前来踏青寻春的人带来一阵阵的惊喜。

随着河南各地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旅游者纷至沓来,“老家河南”旅游品牌也变得越发响亮。旅游业的复苏如何让河南从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型转变、由门票经济型向产业经济型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

即日起,映象网推出系列报道,从PC端、移动端传播,将文、图等传播方式融合,以《河南省旅游条例》实施为支点,透过景区、民宿、游客、旅游从业者、专家等多个方面展现全省旅游业的新变化。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已经正式实施《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门对乡村旅游提出了要求,要求旅游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要打造特色旅游村镇。

在民宿方面,《条例》专列一节对民宿旅游进行规定,明确城乡居民可以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为旅游者休闲度假、游览观光或者体验乡村生活提供服务。

同时,为了推动民宿旅游健康发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定期召集文化和旅游、公安、应急、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根据简化程序、便民利民、确保安全的原则,解决民宿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条例》让民宿经营者找到了“娘家” 有了扎根乡村、改造乡村的决心和信心

位于河南新乡辉县的民宿“三湖小镇”联合创始人、总规划设计师王新伟告诉映象网记者,对于新《条例》的实施和民宿手续的进一步简化,他觉得应该是民宿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从无序的发展状态进入到了一个“有法可依、规范发展、政府引导、合理布局”的新发展阶段,让民宿人找到了“娘家”。

“《条例》实施后,通过政府的进一步引导,让民宿从合理布局、科学建设、规范发展、人才培养、打造集群……等诸多方面更加合理、更加规范。”王新伟坦言,让民宿真正能够在乡村扎根,为进一步的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河南乡村旅游游客总量有1.84亿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超过了1150亿元。这次《条例》的修改,把乡村旅游和民宿旅游作为旅游新业态培育的重中之重,对乡村旅游的规划、平台打造、项目融合、设施完善、服务提升等都作出了规定。

特别是提出要加强对古村、古街、古建筑的保护,扶持各地的民族小吃和传统的餐饮,推动乡村旅游的专项评级,促进农民创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王新伟认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民宿人来说可谓是黑夜中终于找到了明灯,指引了方向,对于民宿本身而言,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以小撬大、以点代面”的振兴乡村经济的亮点,民宿起到了带动示范及桥梁的作用。

“让乡村更美丽,让乡村更宜居是广大民宿人共同的责任。”他说,希望让未来的“乡宿”更多的承载起“乡愁和乡情”,有了新《条例》的修订和实施让更多的民宿人有了底气,有了真正扎根乡村、改造乡村的决心和信心。

首次明确民宿旅游法律地位

在民宿发展上,《条例》还指出,在乡村和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等特定区域,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或租赁他人住宅,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牧副渔生产活动,开办民宿,为旅游者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

位于林州大峡谷内的“雨后千山”民宿是于2016年10月份开始策划并设计,耗时将近三年,于2019年10月试运营不久就迎来了《重返太行山》的电影摄制组的入住,无论从装修风格、硬件设施还有餐饮以及服务质量在林州大峡谷风景区,均是游客的最佳选择。

该酒店经理李秀红表示,在疫情平稳,春暖花开的时节,迎来了新《条例》的实施,我们会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严格遵照新规条例的同时也做到游客进店测体温、报健康、一客一消毒,为更多游客提供安全、放心、舒适的住宿环境。

“我们也欢迎援助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来林州游玩,为奔赴武汉的英雄们献出我们的微薄之力”李秀红说。

近年来,我省民宿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条例》还首次明确了“民宿旅游”的法律地位。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延庆表示,今后会将乡村旅游和民宿旅游作为旅游新业态培育的重点,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条例》给疫情后的旅游企业创造了新的商机

除了支持鼓励河南民宿发展,在政府与旅游企业合作方面,《条例》还指出,不少政府部门在举办各种活动时,虽然很想用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提供的会议组织、住宿安排等服务,但总是怕人说“闲话”,票据不好报销,因此宁可多掏费用,也不敢与旅行社合作。

《条例》针对这个现象,进行了规定:旅游企业可以参与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出具的合法票据可以作为报销凭证。

对此,去哪儿网产品运营总监杨光会表示,《条例》是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依据《旅游法》出台的省级条例,对旅游者、旅游经营者、旅游业从业人员、旅游业市场等各旅游行业参与者都进行了调整,使行业参与者在旅游行业活动中更加有法可依,对旅游行业进行了行为指引。

“各种旅游资源利用管理工作,将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并达到旅游与人文、风俗、历史的融合,形成有河南当地特色的旅游业。”杨光会坦言,促进和发展政策,使得当地旅游行业更加的清明,也切实为旅游者提供了便民优惠。

她还认为,新《条例》中明确旅游企业票据可报销,其实是给旅游企业创造了新的商机,可以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有关规定范围和标准内游览祖国风光的活动提供相应的服务。

另一方面,旅行社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与旅游者签署合同,并为旅游者开具合法票据,使得旅行社行为更加的明确化、具体化。

文章关键词:承载 乡愁 乡情 河南省旅游条例 民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推进“新四化”同步实现 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并将“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目标之一。

  • 厦门:勇立潮头 为“中国之治”贡献特区力量

    2010年初,厦门大手笔启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略,将城市建设重点由岛内转向岛外,发展目光从岛内扩至厦门全局,岛外建设步伐大为提速。为贯彻“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厦门市还作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努力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格局。

  • 厦门:勇立潮头 为“中国之治”贡献特区力量

    2010年初,厦门大手笔启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略,将城市建设重点由岛内转向岛外,发展目光从岛内扩至厦门全局,岛外建设步伐大为提速。为贯彻“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厦门市还作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努力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格局。

  • 时政新闻眼丨 在这个座谈会上,习近平全面阐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5年前,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时,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系统阐述了党的治藏方略。   △2015年,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西藏300多万各族儿女收到习近平题词的“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贺匾。

  • 阔步走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工作纪实

    阔步走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工作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如何治理西藏,进一步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着深刻的思考。

  • 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首度关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又称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首度关注年度焦点议题——疫情防控应急管理。该“蓝皮书”收录的《河南省十八地市绿色发展质量指数评价研究》从环境友好性、环境管理力、环境承载力、环境抗压力四个方面的发展水平评估河南省十八地市的绿色发展质量。

  • 总投资3179亿元!郑州今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生命线”,是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主引擎”。市领导周富强、胡荃、张延明、杨福平、于东辉、牛卫国、黄卿、吕挺琳、杜新军、白江民等出席仪式。

  • 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作者:蒋金法 京方程(蒋金法,系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金法 京方程均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我们要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奠定坚实生态环境基础。

  •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以生态经济助推绿色发展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 张为付;南京财经大学讲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夏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

  • 广东虎门大桥关闭10天后恢复交通

    5月15日上午9时起,临时关闭10天的广东虎门大桥恢复交通。虎门大桥连接广州市南沙区与东莞市虎门镇,于1992年动工建设,1997年建成通车,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大跨度钢箱梁悬索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