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世界卫生日,看全球战“疫”的中国贡献

2020年04月07日16: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中国的世界卫生日宣传主题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肆虐。据世界卫生组织4月6日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17万例。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1月下旬以来,习主席的外交日程保持着频密节奏:既有电话交谈,也有信函往来;既有双边对话,也有多边会议;既面向外国政要,也面向外方友好人士……中国元首外交以务实多样的交往方式推动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战“疫”合作。

  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与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物资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内瑞拉、老挝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

  习近平在与各国领导人交流时给出了战胜疫情的“中国倡议”——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主席提出4点倡议,为全球协调行动抗击疫情指明方向。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面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战“疫”时期,习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释和呼吁,在世界范围引发强烈认同和广泛共鸣。

  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唯有全人类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公开赞扬称,在习近平主席的卓越领导下,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努力。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和中国人民的勤勉奉献,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全面快速应对。谭德塞表示,“我还要对中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抗疫工作提供资金支持深表感谢。这一善举体现了全球团结互助精神,对尽快遏制疫情至关重要”。

  我们相信,只要各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就一定能够经受住疫情的考验,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申珅

  编辑丨刘欣颜 陆明明

  视觉丨王焕琴 杨波 黄楚洁

文章关键词:世界卫生日 新冠 肺炎 世界经济 疫 领导人 二十国集团 非传统安全 外交 疫情防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强抗疫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国际视点)

    4月6日,西班牙马德里一些民众走上街头或在家中窗台鼓掌向医护人员致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7日通过社交媒体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懈努力、救治患者的医务人员致敬。”  中国医护人员毫无畏惧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 央视快评丨携手抗疫 维护人类共同家园——写在世界卫生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各国医务人员正在奋力拼搏,与疫魔展开斗争,也使今年的世界卫生日承载了特别的内涵。此次疫情还暴露出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诸多短板,同样需要各国同心协力、共同建设。

  • 【地评线】江右时评:世界卫生日,向白衣天使致敬

    在过去的这个寒冬,白衣天使们用一双双手紧紧拽住在疫情悬崖办的生命,他们不是超人却在拯救世界。在这场战斗中,白衣天使扛着一肩风雨、一肩使命,两手攥紧对生命的崇敬,挺身而出、义无返顾,坚定地逆身而行。

  • 果然“距离产生美”!换个pose一起过“世界卫生日”

    </span>娲楁墜鏃堕暱涓嶅皯浜庡闀挎椂闂达紵 傝潤铦犺鍙戠幇鏄疭ARS鐥呮瘨绛夊绉嶅啝鐘剁梾姣掔殑鎼哄甫鑰咃紝鍝鍔ㄧ墿琚彂鐜版槸SARS鐥呮瘨鐨勪腑闂村涓伙紵 氳繃绌烘皵浼犳挱 

  • 爱国卫生运动:从讲卫生到大健康

    和以往相比,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是“升级版”的,需要从一般意义上的抓好环境卫生升级到注重全民健康。2017年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