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下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2020年04月07日19: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03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发生在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其汹汹袭来之势,考验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能力,考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考验了中国人民的顽强斗争精神。实践证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见微知著,始终保持斗争警惕性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坚定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紧盯中央确定的目标集中发力,才能在各项斗争中做到靶心不偏、焦点不散。

  ——提高判断力、洞察力。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对重大问题的跟踪研究,对风险可能出现的地点领域、表现形式、发展趋势做出准确判断,针对“黑天鹅”“灰犀牛”制定完整预案,做到未雨绸缪。

  ——保持战略定力。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能不能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是检验政治品格的试金石,也是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压舱石。要始终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始终坚信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沉着冷静地应对风险挑战。

  临危不乱,自觉运用科学理论展开斗争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检验。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坚持斗争为了人民、斗争依靠人民、斗争造福人民,通过每一位党员的倾情付出凝聚力量,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

  ——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领导干部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在斗争中强化理论武装。

  ——认真践行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理念方法。要始终坚持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相统一的实践观,担当作为、知行合一、干在实处,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接续奋斗的精神状态。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和问题导向,围绕发展改革中的艰巨任务和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意解剖麻雀,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敢于攻坚克难,把斗争精神真正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

  敢战能胜,养成并保持高超斗争本领

  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重点。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都要与之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面对纷繁复杂的斗争形势,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注重担当作为,务求工作实效。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要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上、体现到一言一行中,通过自己的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真正能够把党中央的精神变为一个个具体的有效行动,以实际行动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杨任)

文章关键词:历史思维 易色 斗争艺术 斗争方式 精神状态 斗争精神 坚持和发展 黑天鹅 领导干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刻认识擘画“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认识,必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大论断,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来领会和把握。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和准确把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

  •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 深入一线问计于民 年轻干部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把各项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

  •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高远的思想境界是觉悟,科学的方法论呈现高超的领导艺术,二者相互作用、相得益彰。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领会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历史启示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 从精读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坚定“四个自信”。系统把握和自觉运用全书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

  •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时代意蕴

    作者:韩文乾(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哲学素养及其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 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希望福建“抓住机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厦门已经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 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希望福建“抓住机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厦门已经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