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京CBD一座写字楼里的复工故事

2020年04月11日12:40  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5034

  原标题:北京CBD一座写字楼里的复工故事

  来源:中工网

  ↑4月1日晚,远洋光华国际商座外景。疫情期间,多家公司鼓励员工分时到岗、在线办公,尽量减少聚集。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稳步恢复。在从业人口超40万,写字楼面积达480万平方米的北京CBD内,一座座楼宇也经历着疫情后的“大考”,远洋光华国际商座便是其中之一。从跨国公司到美食城档口,从年轻创业者到物业保洁工……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唤醒这里的活力!

  远洋光华国际位于北京CBD(中央商务区)商圈中心,是一座集甲级写字楼、商业配套与公寓为一体的商务综合体。在这里办公的有100多家海内外公司,其中底商多为餐饮、零售等服务业。

  ↑3月30日上午,消毒员温俊海赶在员工上班前对一楼的大厅进行消毒。疫情期间,物业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楼宇进行三次消毒。

  ↑3月30日上午,一楼大厅,每名进入写字楼的人员都需要扫码提供个人轨迹证明并测温。

  ↑3月30日,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在电梯口提醒人们保持距离,“每部电梯人数不能超过6人。”

  据写字楼物业公司介绍,由于楼里涉及行业众多,人员复杂,还有不少跨国公司,为了鼓励楼内企业复工复产,该楼积极协调属地复工复产小组,协助客户制定复工复产应急预案,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安全复工。

  3月30日上午,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扫码进入写字楼时被工作人员拦住。经询问后得知,该员工自我隔离期刚过,是春节后第一次进入本楼,需要填写相关表格并领取出入证后才能正常出入。这样重复的询问工作,值守大厅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遇到。疫情期间,北京CBD管委会联合多部门对辖区内的500多座商务写字楼进行了八轮地毯式督导检查,倡导企业弹性复工。目前,远洋光华国际商座已有超过九成的企业实现复工。

  ↑ 4月1日,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内,值班的员工正和居家办公的同事进行视频会议。

  ↑3月30日,一家外资企业数百平方米的办公区内,只有两名员工在办公。该公司的首席执行顾问狄小勇介绍说:“大家基本都在家办公,只有遇到特殊事情时才会来。”

  ↑4月1日,建外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试人员等待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面试者介绍相关情况。

  4月1日,远洋光华国际商座北侧的十余株白玉兰迎着朝阳竞相绽放,不时有人停下脚步在树下来一张自拍。这一天,位于写字楼底层的建外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启了春节后的第一次招聘面试。“本来人手就紧张,疫情发生后,又有6名医护人员随院长到隔离点常驻。”据院长助理陈楠介绍说,这是几经协调后又重启的招聘,对此她格外重视。

  为了方便面试者,减少他们的出行压力,面试安排在下午进行。因为进入面试环节的求职者大都是返京人员,为此,他们专门设置了等待区,仔细核实求职者的隔离情况和身体状况,分时段进行面试。

  ↑4月1日,北京CBD远洋光华国际商座,一间创业公司的办公室内,几名年轻人正戴着口罩讨论工作。据了解,为了保证写字楼内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每家复工企业都要求员工佩戴口罩,同时在每个楼层入口处张贴提醒告示和返岗统计表。

  ↑4月1日,WeWork联合办公空间内,会员正在电话亭中分散办公。

  ↑3月31日,一家科技公司内,只有四五名员工在办公。

  ↑4月1日晚,叶扬一个人在办公室里,结束工作后,他揉了揉眼睛。疫情期间,该公司鼓励员工错岗上班、在线办公。

  4月1日晚,位于12层的一家科技公司内,负责市场拓展的叶扬写完最后一个策划案后合上了笔记本电脑独自离开大楼。他说:“疫情期间,许多推广工作都改到了线上进行。对于我们这家年轻的公司来说,其实可以多尝试一些不同领域的开发,我觉得这是一次机遇。”在疫情初期,叶扬和他的团队就在网上发起了以“武汉加油”为话题的视频征集活动,截至目前视频发送量已经超过了6万条。叶扬说,在这过程中,我们其实挖掘了不少潜在用户,比如一些上了年龄的大爷大妈,他们每天自制的vlog比一些资深博主的点击量还高。目前,随着疫情的控制,他又发起了“重启2020”的话题。他说:“重启的不光是生活,还有我们这个行业未来的业态。”

  与叶扬的乐观相比,经营签证公司的董传国这两个月则过得“寝食难安”,面对每个月80多万元的开销,他不得不做出人员结构调整。

  2月中旬,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董传国觉得四、五月份疫情就能过去。为此他们还做了几次线上的优惠活动。但到了3月份,就在快要看到曙光的时候,疫情开始在全球暴发,和他们有业务往来的所有大使馆都停止了签证办理。创业5年来,董传国第一次面对财务负增长的窘境。“现在是老板给员工打工,留的家底都发工资了。”董传国刷着一个行业微信群说,“日子都不好过,资金链一断,接下来就是关门。”但他也推测,疫情一旦过去,这个行业应该能迎来一轮报复性反弹。

  ↑4月2日,签证公司的客服员李纯正在浏览网页。她所在的公司从3月初已经停止了所有业务,她想利用这段时间给自己“充电”。

  ↑李纯的学习笔记。

  ↑4月1日,一家私人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窗户前和客户沟通。据她介绍,疫情期间这里的不少业务都改到了网上办理,不少顾客会通过手机咨询业务。

  ↑3月27日,一家正在营业的理发店。平时店里有15名员工,目前返岗的只有7名。

  在这栋写字楼里,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还是餐饮行业。地下的两家美食城,共计30多个档口,目前开业的只有5家,并且只经营外卖。主营麻辣香锅的店家杨迎春说:楼里通勤的员工每天不到50%,每天的工作餐订单只有三五单,复工一个月以来流水不足2000元。不过,面对这样的经营现状,杨迎春还是在3月底招聘了一名新员工负责两个外卖平台的订餐服务。她说:“人总要往好的方面想,等线上平台维护好了,订单总会上来的。”

  疫情期间,为保证辖区内楼宇有序复工,北京CBD管委会针对商务楼宇多、非公企业多、从业人员多的实际,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商务楼宇的相关政策,并依托朝阳区专项资金池,鼓励商务楼宇落实相关减免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截至4月3日,北京CBD区域重点行业复工率已达90%。

  ↑3月30日中午,在写字楼外等候外卖的员工。

  ↑4月1日,位于写字楼地下二层的一家美食城内,50岁的服务员冉菊花正通过外卖平台接收订单。

  ↑3月30日中午,一家西餐厅内,值班经理李朋正为入店就餐的客人测量体温。疫情期间,该餐厅推出多种套餐和线上外卖,以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3月30日,李朋(左一)和同事在店里准备配餐。疫情期间,为拓展业务,他们调整了经营模式,并为附近几家企业提供配送服务。

  ↑3月30日,写字楼北侧盛开的白玉兰吸引了一些员工的注意,她们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3月30日,趁着下午光线好的时候,一家企业的员工正在拍宣传片。

  ↑3月28日下午4时左右,不少企业的员工已经开始陆续下班,一名男士拿着两束鲜花走出大楼。

  来源:工家视界(ID:grrbsyb)

  责任编辑:张玉

文章关键词:北京CBD vlog 写字楼物业 疫情 故事 大考 充电 商务楼宇 建外 手机拍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企业有序开复工 鼓励企业线上办公、弹性工作

    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1个病例感染10人”案例,建议大家在疫情期不要串门走亲访友。2月7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8例新冠肺炎病例,3例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10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其中2例既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又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 白皮书显示:我国CBD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下一步需要打造生态圈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财经天下》报道,CBD,也就是中央商务区,是拉动一个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白皮书显示,我国CBD特色鲜明,比如广州天河CBD注重激发商务区的活力,郑州郑东新区CBD希望构建现代服务业高地等。

  • CBD,吸引外企显魅力

    位于北京CBD美国特斯拉公司中国总部展示的电动汽车。根据世界商务区联盟2017年发布的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中国入选的商务区包括北京CBD、香港中环CBD和上海陆家嘴CBD,排名分别为第9名、第13名、第14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