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组织力增强疫情防控战斗力

2020年04月12日10:10  来源:《红旗文稿》2020/07

5034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研究部署和指挥协调抗疫战争,人民解放军和各省(市、区)的医疗救护队驰援武汉,各地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迅速汇集武汉,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突出优势及其强大的动员组织力。

  党的坚强领导及其精干的组织系统是强大动员组织力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及其精干有力的组织系统是围绕中心任务、动员各方力量和组织各类资源的政治定力和根本保证。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严密部署,起到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关键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党的各级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履职,为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领导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定力。党中央动员组织全国力量迅速汇集抗疫战争的最前线,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势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全国一盘棋、一杆插到底的政策保障是夺取胜利的关键要素。

  人民群众自觉的主体作用是形成强大动员组织力的基本依靠。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所有的防控措施首先考虑的是尽最大努力来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使命初心,是打赢抗疫战争的无穷的力量源泉;以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警察、快递小哥等为代表的人民群众在疫情面前英勇无畏,勇往直前;全国人民积极参加抗疫战争,自觉维护阻断病毒蔓延的社会秩序,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抗疫英雄和坚强战士,是宣示中国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的基本依靠和主体力量。

  人民军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强大动员组织力的坚强支柱。疫情暴发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人民军队各大兵种闻令而动、不畏艰险、迅速集结,义无反顾地汇集到了抗疫战争的最前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守护在患者的身前,真正履行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初心诺言。人民军队积极参与是动员组织力的集中体现和最高标志,是夺取抗疫战争最后胜利的中坚力量,无愧于中国制度优势的坚强支柱。

  主流媒体正面引导是强大动员组织力的重要引领。抗疫战争打响以后,主流媒体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客观真实发布疫情信息和疫情阻击情况,广泛播报疫情防控和阻击病毒蔓延的科普信息,正确引导救援物资的合理流动,针对各种谣言和虚假信息及时揭示真相,宣传抗疫英雄,传播正能量,为前线战士们鼓劲加油,为全面打赢抗疫战争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引领和正确的舆论引导。

  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是强大动员组织力的精神支撑。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血浓于水情系灾区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这激励和感染着无数中华儿女在国家遭受灾难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当武汉各大医院口罩和防护服紧缺告急时,全国各地物资供应站在中央的统一指挥和调度部署下,迅速汇集驰援武汉,全国人民纷纷自愿捐款捐物支援抗疫救灾,等等。抗疫战争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感人场景和不畏牺牲、义无反顾的英雄赞歌纷纷呈现,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文章关键词:组织力 战争 疫情防控 战斗力 组织系统 防控措施 人民军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疫情暴发 湖南科技大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如何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聆听习近平妙喻箴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曾多次运用形象的比喻阐述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工作。

  • 以党的群众组织力引领乡村协商治理

    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换成乡村协商民主的发展优势,不断激发乡村治理的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做乡村协商民主发展的传播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做好群众协商技能的培育,让协商民主的价值深入民心,在反复的协商实践中提升群众的协商能力。

  • 【地评线】京彩好评:把党的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宝贵经验。当前必须发挥党的坚强领导、自上而下严密的组织体系、党建引领、干部人才队伍资源等组织优势,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优势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效能。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为脱贫攻坚筑牢“战斗堡垒”。

  • 【中国稳健前行】抗疫展现中国高效动员力组织力协调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各国都是一次大考。

  • 【战“疫”说理】中国抗疫密码解析:党的“四大能力”彰显威力

    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及时听取疫情汇报、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快速跟进疫情走向、全面掌控疫情形势、高效作出重大部署、推动抗“疫”大局发展。

  • 上海:非凡“战疫力”来自强大组织力

    在闵行区,“红色物业”响应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三驾马车”协同效能,444个居民区党组织、1073个社区、948个业委会、271家物业服务企业的干部群众携手并肩、群策群力。

  • 东湖评论:组织力是打赢人民战“疫”的核心力量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党中央准确研判形势,迅速作出部署,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推动形成了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透视疫情防控全过程,党的全面领导之所以能够落地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之所以能够贯彻实施,全国力量资源之所以能够统筹调度,关键在于党的强大组织力作支撑。

  • 【地评线】大河网评:防疫动员彰显强大组织力

    2020年春节前后,中国人民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争。他们认为,除了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具有如此超强的动员能力、迅速凝聚起如此磅礴的疫情防控力量。

  •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赞歌响彻神州大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进一步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坚不可摧的意志、愈挫愈奋的精神。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一定能赢!

  • 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和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赞歌响彻神州大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进一步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坚不可摧的意志、愈挫愈奋的精神。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一定能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