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让资本市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2020年04月13日10:2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此,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就如何理解金融委对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定调,经济日报推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系列评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在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的形势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再次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这显然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此之谓“枢纽”。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下一步政策的着力点将关注如何促进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到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激发经济增长的活力上来。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与经济形势下,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是平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毋庸讳言,在疫情扩散以及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实体经济的一些风险和矛盾正在逐渐显现。如果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将有力减轻市场忧虑,有效切断金融风险传导链,从而让资本市场的活水不断滋润实体经济。反之,不仅会放大市场的恐慌情绪,更会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至关重要,资本市场改革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发挥枢纽作用?从本源上看,促进资本形成是资本市场制度创设的原生动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方向。因此,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核心就是促进投资与融资有效对接,完善股市基础制度建设,提高市场效率、制度效率、创新效率。

  提高市场效率,要着力解决长期资金不足、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短期化等结构性问题,善于用市场化方式解决市场优胜劣汰等难题。一方面,特殊时期作出特别政策安排,尊重市场规律,体现监管弹性;另一方面,关系市场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改革工作要日拱一卒,尤其要补齐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企业的短板,全面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提高制度效率,要着力坚持市场化原则,坚持监管中性原则,依法治市,不缺位,也不越位。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行政监管效能高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体制优势,但如果行政监管过于“刚性”,就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活力和韧性的形成。监管部门应减少干预,做到管得少、管得好,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比如,提高交易机制的流动性、再融资制度的便利性、股权激励制度的适当性、并购重组制度的灵活性等,提高资本市场制度供给质量。

  但是,对于提升市场的活跃度不能片面理解。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和放松与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是一体两面,两者缺一不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制度比较健全,但对市场造假欺诈行为的打击威慑仍有待加强。要在新证券法框架下,完善股市基础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

  提高创新效率,就是要推动证券行业发展与科技运用深度融合,提高我国投资银行业的创新服务能力。目前,我国投资银行的创新能力不足,是形成直接融资短板的重要原因之一,弥补这一短板迫在眉睫。要逐步解决长期存在的大金融小证券、大市场小行业、大管制小自律等结构性问题,进一步研究释放投资银行创新活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升金融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祝惠春)

文章关键词:资本市场 实体经济 枢纽 经济形势 经济社会 基础制度 制度效率 结构性问题 短板 市场效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说丨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样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以及一系列重磅举措的陆续推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工作正卓有成效地全速开展,这无疑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由之路。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禁止美国投资者对部分中国企业进行投资答记者问

    美国政府近日发布行政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所谓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发言人表示,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 2020世界并购大会:投资并购新引擎 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作为第三届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20世界并购大会昨天(9日)在上海举行,大会围绕“投资并购新引擎,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财经界专家学者及金融机构代表,聚焦全球变局下的并购市场、金融业扩大开放与风险控制等主题,探讨“双循环”背景下投资、并购领域的创新发展。

  • 健全退市机制 重塑市场生态

    近年来,健全退市机制方面的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突破。健全退市机制,一个总的原则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

  •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彰显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坚定决心

    近期,围绕金融监管与创新引发的议论,引起监管层关注。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切从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监管层决定让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事实上,只有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优质上市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资源支持,中国资本市场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 打造“升级版”证券执法司法体系 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

    11月2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重点是加强证券执法司法专门化建设,构建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相结合的立体化证券违法追责体系,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今年5月,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铁投”)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予最高信用等级,成为我省第7家“AAA”级省管功能类企业。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 引导海洋产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10月15日,各国专家在深圳召开的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表示,21世纪是蓝色海洋世纪,随着科技迭代更新,海洋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近岸海域利用率增长逐年放缓,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总量逐步减少,沿海城市污水处理率显著提高。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市场意识,弘扬创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企业集团。

  • “多管齐下”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