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美团外卖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回应:5年连亏 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

2020年04月13日13:36  来源:映象网

5034

4月12日,广东餐饮行业协会在官微发布《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称,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对此,美团方面回应,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5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4月13日,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在采访中首次披露,美团外卖短期不赚钱,但是构建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配送万物,而不仅仅是餐饮。“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外卖平台与餐饮企业“唇齿相依”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外卖平台也在参与配送服务,且平台配送成本高企也是目前的现状,美团点评作为上市公司追求盈利无可厚非,不能只谈餐饮企业遇到的困难。”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外卖专委会认为,美团作为一家企业,追求自身盈利确实无可厚非。

  “我们在呼吁美团切实帮扶餐饮企业的同时,也在提醒美团关于‘唇亡齿寒、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其分析美团2019年报披露的“餐饮外卖骑手成本”项目后得出,平台的扣点收入(佣金毛利)增长率大大超过了成本(骑手成本)增长率。

  “疫情冲击下,平台与商户本应抱团取暖。我们认为,外卖平台与餐饮企业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平衡点就是和谐共生而不是此消彼长。所以严正呼吁美团实质性帮扶餐饮企业纾困解难。”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外卖专委会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餐饮协会第一次发函前,美团曾有代表就减免佣金等诉求与协会沟通,但并未正式实施,至今也没有任何官方答复。

调查:83%网友支持“美团减免佣金”

网友:

来源:映象网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等

文章关键词:美团外卖 诞生 5年 连亏 每单 利润 2毛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