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可怕”的季节来了,你的口罩可能有点小了!

2020年04月13日19:10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春光明媚,未来几日河南多地气温都直逼30度大关。本来是踏春的好时节,但是每年到了四五月份,但凡一出门,就分分钟被杨柳絮糊一脸。

今天,

#杨柳絮有多烦人#话题再次空降热搜。

这些满天飘的毛絮可能会飞入眼鼻口,

闹得你老想打喷嚏,甚至引发过敏。

有网友说:

别说看到杨柳絮,

只要听到这三个字,

我都憋不住的想打喷嚏。

春天的北方,对于一个鼻炎或者过敏患者来说,内心最蠢蠢欲动的想法,就是砍光城里所有的杨絮,飞絮漫天的郑州街头,杨柳絮集结6000亿大军,从城市街头出发,一举攻陷中国群星荟萃/鼎鼎有名的微博热搜。

杨柳絮喜提的不只是热搜,

还有吐槽!

网友的第一个反应就是:

我的口罩可能不够用了!

北方的春天街头,

让你深刻的理解什么叫“呼吸的痛”!

不只是呼吸困难,

有时还会引起皮肤过敏。

在杨柳絮满城“飘雪”之前,

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这群磨人的小妖精!

丨春天杜绝飞絮的可能性有么?很小很小

为什么一到春天,北方的城市们,包括郑州、洛阳、开封等地在内,就要开始饱受杨柳絮的折磨?想要在春天没这么多飞絮,可能吗?

可能性很小很小!!!

来先搞清楚折磨你的是杨絮,还是柳絮!

△柳絮

△杨絮

丨全国一半城市都深受其害

不只是你一个人,全国有一半的省都在饱受着飞絮之苦。

2015年,国家林业局首次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头就点名了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甘肃、青海、宁夏等17个省、市、自治区。

在此之前,私家车999记者齐鹤曾采访郑州市园林部门负责人了解到,郑州市市区目前的杨树柳树数量,就有十万多株。

一般来说的顺序是:先飞杨絮,再飞柳絮。

2009年4月14日,在济南五龙潭公园内,漫天飞舞的柳絮像下雪一样

虽然大多数植物不分男女,但杨柳树却是雌雄异株的。也就是说,它分雄树和雌树,会飘絮的只有雌树。

据果壳网介绍,春天,雄树和雌树尽情勾搭,繁衍后代。雌树上的花接收到来自雄树的花粉、完成受精后,会发育成果实;果实里面藏着胚囊发育成的种子,周围还包着一堆绒毛。随着果实及种子的成熟,果实裂开,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借助风力四处飘荡。轻飘飘的绒毛让它们更适合随风飞翔,寻找合适的地方扎根繁衍生息。

丨呼吸困难,火灾隐患也不得不防

除了让大家呼吸困难之外,杨柳絮还极容易引起火灾,飞絮中饱含有大量油脂,燃点低,遇到明火极易引起轰燃。飞絮体轻易燃,影响范围大,10平方米的飞絮遇到明火能在2秒内烧完。

此外,飞絮还会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影响交通安全、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导致汽车开锅熄火引发交通事故等。

丨当年费劲请过来,现在却成了一大烦恼

不过,如今泛滥成灾的飞絮大多由杨柳树产生,而它们几乎都是几十年前花了大力气才请来的。

50年代初至70年代中期,中国荒漠化土地的面积年均扩大1560平方公里。治理若干年后,荒漠化的土地面积依然高达17.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1个北京的面积。

面对此情此景,政府决定行动起来,用种树解决问题。

2018年4月21日,甘肃武威,甘肃民勤县民众在沙漠植树。民勤县沙漠和荒漠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为了遏制沙漠化,这里每年春季都会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

整个六七十年代,北京地区种了1.2亿棵杨树。全国其他地方也不遑多让,1965年,全南京的绿地总面积高达6184公顷,比建国时增加2.1倍,城市园林绿地体系基本形成。

2013年9月6日,内蒙古,呼伦贝尔田野,农田间的防护林。

只是谁也没想到,全国上下对种树的热忱,也埋下了今天漫天杨柳絮的种子。

丨为什么都选择了杨树,还是雌株

选择杨树很简单,私家车999主播佳雨曾在“冷言冷语”中专门讲解到:

杨树适应能力非常的强,从边疆到老林,从盆地到高原,从少雨的北方到潮湿的南方,杨树可以说都能随处安家。

而且长的非常快,七到八年就可以成才,主干也非常的笔直,分枝点也很高,不论是砍伐还是乘凉,都是绝佳的选择。

所以全国多个城市选择的绿化树林,大多秉承了这几点:成长快,抗性强,再加上无毒无黏液。

南京就选择了梧桐作为主要的行道树种,现在也被梧桐飞絮折磨的生无可恋。

丨至于为什么选择雌株

这个答案实在是好玩了,私家车999记者跟郑州市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到:其实杨树在小树苗的时候,根本分辨不出来是雌株还是雄株。但是等分清楚的时候,它已然是活力四射,大方“晒娃”了。

而且,雌株长的更壮实,更高大。所以,目前中国北方的城市,种的大多都是雌株杨树。比如说北京,超过50%以上的都是雌株杨树。

丨治理飞絮,都有哪些招式

面对这些杨树柳树梧桐树的“宝宝们”,各个城市对于治理他们,可以说是晒费苦心,最常见的方式有这几种:

高压水枪呲水:看着很酷,高压水枪一阵猛冲,观感震撼。但是,一点用没有,水分一蒸发,飞絮照旧飘飘洒洒。

2018年5月8日,在江苏省徐州市黄河西路,一辆雾炮车正在对路边的行道树喷射水雾进行“降絮”作业。

打药抑制:也就是现在郑州还在用的“避孕”手段,最近郑州就用这个办法抑制飞絮,而且很有效,不过打药的成本不低,一株需要10元钱左右,郑州市目前市区就有约10万株杨柳树,还有重复给药,这笔费用不可估量。

而且,只能管一年。

2016年4月28日,河南许昌,工人们正在对3000余株柳树进行“打针”。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抑制飞絮,缺点是作用时间短,价格不便宜

嫁接:想法很好,也很有效,但是一棵树变性一次要一百元。考虑到树的数目都以百万计,成本依然太高。

要不砍了吧!!

别,先不说光秃秃的城市不好看不说,北方的绿化也离不开杨柳树。一株成年杨树,年均滞尘16公斤,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砍掉它们,扬尘天气又该让你哭唧唧了。

而且,私家车999记者齐鹤了解到,相比较目前市区的杨柳絮,更难治理的是市外周边的树木,目前它们也都茁壮成材,正是“晒娃”的大好年纪,而且数量也是相当庞大。

也有人说,坚持住,多戴口罩,挨过这两三个星期就好了……

这话一点没毛病,只是四月底五月初杨柳絮飘完了,梧桐又该炸毛了。

而且,持续时间大概是6周。


来源:私家车999

文章关键词:柳絮 杨柳絮 踏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柳絮中会存在新冠肺炎病毒吗?权威部门这样说

    每年4月至5月上旬,杨柳飞絮飘扬,同时,春季鲜花绽放,花粉等过敏源较多,给人们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也给部分敏感人群带来不适。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尚未结束,杨柳絮会传播新冠肺炎病毒吗?来看专家怎么说!

  • 杨柳絮引网友抱怨 为何治理多年效果不显著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除了各大景区的“人从众”常规刷屏外,最火的应该就是它了↓↓↓每年春夏时节,过敏人群都要体验一把被飞絮支配的恐惧,真可谓“忽如一夜飞絮来,千人万人鼻炎犯。

  • 柳絮纷飞季 郑州公交车长自费购买口罩送乘客

    又到了一年之中柳絮纷飞的季节,满天飘着像棉花一样的白色毛毛,看着挺有意境的,但吸入口鼻后,会引起呼吸道不适,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和困扰,而在郑州的一辆公交车上,车长善意的小举动,不但温暖了乘客的心,也缓解了因柳絮带给大家的困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