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点赞!抗疫复工的民企力量

2020年04月16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紧急驰援,我们义不容辞!”“需要什么咱就生产什么!”“护好员工,守好生产,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疫情发生以来,感人的声音响彻耳旁,太多的行动鼓舞人心。这当中,有一个规模不一般、力量不一般的群体——民营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方面积极筹措物资,助力抗击疫情;一方面有序复工复产,释放发展潜能,冲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的最前线。

  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这般能量,在防控疫情当下更是展露无遗。

  捐款捐物,书写家国情怀。

  一箱箱口罩、消毒液、防护服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医护前线;联想的IT设备,美的、TCL和创维的家电,金牛管业的管道产品,火速抵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伊利、娃哈哈、禾丰牧业提供的牛奶、饮品、蔬果肉蛋,进入防控一线、医护家庭……

  全国工商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9时,全国共有110314家民营企业通过捐款捐物、设立基金、提供保险保障、租金减免、各种补贴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捐款172.14亿元,捐物价值118.83亿元,设立基金61.81亿元,其他类保险保障、租金减免、补贴等151.21亿元。

  复工复产,挺起责任担当。

  病毒检测产品需求大,春节期间,南京诺维赞生产研发几乎不停;口罩、消毒液、负压救护车有缺口,山东博科紧急研发转产,抗疫一线,民企制造给力。娃哈哈全国80多个生产基地已全面复工;三一集团复工率达100%;吉利整车制造工厂日产能恢复率100%,同时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经济恢复,民企力量加速。

  岂止是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民企身处民生保供最前线,生产经营一刻也不曾间断。

  物美集团设立专项基金,平抑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美团增加优质供应商,增加净菜和半成品类商品;盒马携手兄弟行业,发起“共享员工”计划……特殊时期,他们支撑着城市运转。

  人们也不会忘记,当农产品面临滞销难题时,一个个助农通道火速开启。通过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一车车莲藕、柑橘、大虾、黄鱼从湖北、四川、山东、浙江发往全国各地,直抵消费者的餐桌。供需两端给力,莫过于此。

  人们还不会忘记,当居家时间变多,学习、提升、娱乐都更依靠网络的时候,一个个免费资源快速开放。学而思培优推出免费公益课,累计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服务近700万人次;腾讯课堂、五八大学、智联招聘等54个平台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今日头条接连买下版权,请全国人民网上看电影。众志成城,莫过于此。

  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在市场竞争的磨练中壮大起来的。关键时刻,他们同样顶得住,上得去!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民企 保险保障 娃哈哈 民营企业 疫情防控 消毒液 学而思 淘宝 国内生产总值 病毒检测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企助力脱贫,以涓涓细流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付伟、吕鹏、刘学、傅凡)  四川眉山市仁寿县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36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 金融引活水 民企添活力(经济聚焦)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通过加强政银企对接,盘活企业资产,创新放贷形式,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 近11万家民企帮扶12.71万个村(权威发布)

    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脱贫攻坚,是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在20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4位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代表讲述了他们的扶贫故事。

  • 【大象时评】“东风启中原”系列评论之五:河南欢迎这样的浙江“特产”!

    没错,今天,平均每9个浙江人就有一个是老板,每26个浙江人就拥有一家企业,民营经济是名副其实的浙江“招牌”。对比浙江,河南入选中国民企500强的企业一共15家,营业收入最多的一家是600多亿,差距一目了然。

  • “只为一碗河南好米!” 新乡农民自建博物馆讲述稻米与黄河的故事

    11月5日,记者来到新乡平原示范区原武镇东合角村,走进刚刚建成投运的中国·黄河稻米文化博物馆。几十年来,原阳大米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还打出了名气成为远近有名的“金字招牌”,让乡亲们扬眉吐气、骄傲不已,对水稻的感情“到了骨子里”。

  • 我国外贸连续5个月正增长 民企占比提升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6%。王涵指出,海外方面,全球产业链恢复难被阻断,运价数据还在恢复,外需韧性或将保持,进出口韧性还会持续。

  • 急事急办,有呼必应——山西原平开设“民企100急诊平台”

    题:急事急办,有呼必应——山西原平开设“民企100急诊平台”依托新规划,不久前,尚兰根与一家投资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盘活烂尾项目,投资15亿元开发商业住宅。

  • 河南百强民企“强”在哪儿

    仲景宛西制药公司液体制剂车间加紧生产急需紧缺药品,保证疫情防控需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省百强企业仍然有所作为,稳中有进特点明显。产业入围企业75家,与上年持平,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第三产业入围企业22家,比上年减少1家。

  • 六部门发布38条举措支持民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

    《实施意见》指出,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用能用网成本,深入推进物流降成本,以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实施意见》还明确,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企业公平开放,进一步放开石油、化工、电力、天然气等领域节能环保竞争性业务。

  • 民企评职称不再“申报无门”,河南发文:畅通民企职称申报通道

    面向民营企业内部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要依据企业发展需求,参照省市两级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标准制定适用本企业的人才评审标准。《通知》要求,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可采取评审、答辩、考核认定、考评结合等形式,提高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