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外贸连续5个月正增长 民企占比提升

2020年11月09日13: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6%。这也是自6月份起的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5个月正增长。其中,出口1.62万亿元,增长7.6%;进口1.22万亿元,增长0.9%;贸易顺差4017.5亿元,增加34.9%。分析认为,国内外积极因素还在不断累积,全年外贸有望延续稳增长态势。

  总体来看,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增长1.1%。其中,出口14.33万亿元,增长2.4%;进口11.62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2.71万亿元,增加16.9%。

  在规模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我国贸易结构呈现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5.6万亿元,增长2.8%,占我外贸总值的60.1%,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51万亿元,增长4.8%;进口7.09万亿元,增长0.5%。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09万亿元,下降6.2%。

  分析认为,一般贸易出口的较快回升正在为总体贸易结构优化提供动力。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3月以来,在我国出口恢复过程中,恢复动力主要来自一般贸易出口。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由3月低点-4.5%至10月已经恢复至16.8%;1至10月一般贸易累计同比已经恢复至2.8%,占我国出口比重约60%,较去年同期提升约1个百分点。同期进料加工贸易累计同比-7.5%,来料加工贸易累计同比-14.7%,都还处于大幅为负状态。在疫情后的出口恢复过程中,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恢复更好,我国贸易结构改善。

  从市场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数据显示,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2万亿元,增长10.5%,占我外贸总值的46.2%,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94万亿元,增长10.9%,占出口总值的55.4%;进口4.06万亿元,增长9.7%,占进口总值的35%。

  展望未来,分析普遍预计全年外贸将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铁矿石、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增,表明国内需求依然不弱。10月PMI进口指数为50.8%,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随着国内消费和生产需求回暖,预计后续进口景气有望持续。

  王涵指出,海外方面,全球产业链恢复难被阻断,运价数据还在恢复,外需韧性或将保持,进出口韧性还会持续。

文章关键词:一般贸易 我国外贸 外贸总值 PMI 外贸进出口 占比 稳定器 贸易结构 民企 贸易顺差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8%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今年1至9月,我国外贸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1至10月,外贸增速提高到1.1%;进入11月,增幅继续扩大。

  • 前三季度消费市场延续回暖势头 进出口明显回升

    从各地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可以发现,不论是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消费市场呈现出持续回暖的态势,一些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也呈现出明显回升趋势。

  • 通关更畅 活力更足(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跨境电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规下,大型家具、家电以及小额多件商品,都纳入了跨境电商B2B出口方式,数量和单价都远大于个人消费者。

  • 7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0.4%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7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进口增长1.6%。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

  • 2020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数比上年执行数下降7.3%

    城市维护建设税预算数为190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16.13亿元,下降7.8%,主要根据与计征相关的增值税、消费税预计增长情况测算。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预算数为660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56.92亿元,下降7.9%,主要根据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收益及占用费收入预计情况测算。

  • 出口持续回暖 民企活跃度高

    稳住外贸基本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本报记者带您解读数据、分析变化——  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47万亿元,同比下降4.9%。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从数据来看,我国出口延续了4月份以来的正增长态势,持续回暖。

  • 出口持续回暖 民企活跃度高

    稳住外贸基本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本报记者带您解读数据、分析变化——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47万亿元,同比下降4.9%。

  • 中国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有序出口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抗疫

    海关总署17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1日至5月16日,全国共验放出口防疫物资总额1344亿元。海关总署表示,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持续加大违规出口防疫物资行为查处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有序出口。

  • 【地评线】南方网评:4月份外贸逆势反弹的动力与未来展望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8.2%;进口1.09万亿元,下降10.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长2.6倍。成绩来之不易,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果。

  • 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转正 更多稳外贸举措将出

    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当天,商务部表示还将推出多重举措,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加码稳外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