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许昌人的互联网生活”丨“智”行莲城“慧”万家(中)

2020年04月17日12:23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什么是“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搁以前,家住许昌市魏都区七一路的赵馨莲老人不太懂,可眼下她明白了。

  年满80周岁的赵馨莲老人,需要到社区办理高龄补贴手续。过去办这事,得跑好几趟,需要两天时间。现在呢?从录入信息到办理完成,只用了5分钟!她说:“路少跑了,心贴近了。”

  植入“互联网基因”,让城市更智慧,也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许昌市是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用政务云中心,建设政府部门互联互通的“信息高速公路”,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成效、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让“智慧许昌”点亮城市生活。

  智慧之手让生活更便利

  4月16日7时30分,家住许昌市毓秀新村的王晓伟,打开“许昌公交”APP查看公交车实时运行情况,发现103路公交车距离自家附近的公交站点只剩一站路,马上下楼候车。

  “许昌公交”APP是一款专为公交乘客打造的实用型软件,能够定位使用者的位置,显示其周边公交站点、线路,日均使用次数在6万次左右,用户活跃。

  手持一张卡,能看病、能付款、能领工资、能交水电费……在许昌,“许都通”居民健康卡发放量达到100万张,它具有身份识别、基础健康信息存储、医疗信息存储、金融应用4大功能,能把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就医诊疗、金融支付、工资代发、公共自行车骑行等综合服务包含进去,实现一卡轻松搞定。

  在公园、广场,许昌市民可以通过当地建设的惠民智能终端,免费使用城市Wi-Fi,实时查询周边路况等信息。

  从“智慧公交”到户外智能终端,智慧城市建设带给许昌市民的是便捷体验——

  “智慧城管”:手机扫一扫,公厕、公共自行车位置就能找到;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主城区划分成1805个单元网格,遇到污水横流等问题,5分钟内可直达网格责任单位,每年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逾30万个。

  “智慧校园”:全市教育信息化工程全面推进,中小学班级接入教育专网,课堂教学全部实现多媒体化,家长甚至能对校园食堂“后厨”卫生状况一目了然。

  “掌上审批”:“i许昌”APP与公安、教育、人社、医保等多部门共建移动端“服务专区”,打造“掌上市民之家”,一网通办率达100%。

  33个飘溢书香的“智慧阅读空间”在市区公共场所建成开放,13个“智慧菜市场”涵盖主城区……许昌以智慧之手,开启百姓生活的“幸福模式”。

  打通数据让“大脑”更聪明

  “这是婚姻状况证明,这是社保缴纳证明……”过去,许昌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等民生事项,需要跑民政、人社等多部门准备证明材料。

  “现在可不一样啦!”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永涛介绍,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后台查询一目了然,“群众奔波”变成了“信息跑路”。

  “智慧许昌建设,真正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界限,打通了城市管理和服务市民的渠道。它的背后,是政务云提供的强大数据支撑。”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曹迪说。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强“大脑”,许昌市政务云中心建立了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等6大数据库,汇集市直30多个部门的逾13亿条数据信息;建立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数据交换总量达1200多万条。

  社会信用,被称为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许昌市建立了数据总量达6.78亿条的“信用许昌”门户网站,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信用信息覆盖率、法人与其他组织信用信息覆盖率均为100%,谁守信、谁违规,一目了然。他们因势利导,通过在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设立信用门槛,将“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寸步难行”落到了实处。

  城市的智慧融入了日常工作与生活。许昌市585个单位和小区的4900台电梯建起应急救援信息系统,中心城区356个建筑工地实现智能监控全覆盖,近百个大气监测微型空气站、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基站布局合理,织就了一张智慧之网。

  精准对接让治理更高效

  疫情之下,独居、孤寡老人有事怎么办?许昌人打通线上线下,让智慧养老居家服务信息平台彰显威力。

  手持“电子保姆”,77岁的张海文老人在家中就能得到上门护理服务。

  他拿的“电子保姆”,与普通手机不同,不但按键大、声音大,而且机身上镶嵌着一枚“SOS”呼救键。无论白天黑夜,他只需按下“SOS”键,智慧养老居家服务信息平台的电脑屏幕就会显示来电者的姓名、年龄、住址、病史等个人信息,为其提供餐饮配送、家政保洁、生活照料等上门服务。

  到今年年底,许昌市智慧养老居家服务信息平台覆盖服务人群将达到3万人。

  许昌市以最前沿、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引领,全力建设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的智慧之城,让养老、交通、医疗等智慧化公共服务释放“民生红利”。2019年,许昌市居民获得感指数、幸福感指数等4项指标位居全省前茅。

  “谁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先人一步,谁就能在新一轮城市竞争发展中抢占先机。”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说,要进一步挖掘、整合和配置城市各类资源,实现信息化、智慧化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为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新动力。

文章关键词:莲城 生活照料 互联网技术 大脑 sos 电子保姆 服务专区 信息高速公路 许昌公交 智能终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启现场登记

    11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居民家中进行登记。11月1日,在山东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丈老沟社区,普查员在居民家中进行现场登记。   11月1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莲城社区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迎宾苑小区居民家中进行现场登记。

  • 周口、西华、沈丘、鄢陵…河南多地高铁开通在即!最新消息来了!

    郑阜铁路以河南郑州为起点,经开封(尉氏县)、许昌市、周口市至线路终点安徽省阜阳市,线路全长约281公里,其中河南境内正线长度为211.764公里,正线设计为双线高速铁路、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50公里。据了解,郑阜铁路河南省境内共设火车站8座,分别是郑州南站、许昌北站、鄢陵站、扶沟南站、西华站、周口东站、淮阳南站和沈丘北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