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武汉封城,到底起了多大作用?

2020年04月17日17:0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中国以外的确诊人数已超过200万。世界各国对于疫情防控采取了松紧程度不一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封城、戴口罩、交通管制、方舱医院……这些曾在中国武汉成功控制疫情发展的措施,到底有多大作用?其他国家是否需要同样采取严格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武汉经验”有了数据支撑


人们期待看到武汉当地的实际数据。此前,已有部分研究论文通过数学模型、计算机模拟等方式,评估了武汉市采取封城等强干预措施对于延缓全国以及世界疫情峰值的贡献,但仍缺乏利用武汉当地实际数据来系统完整地分析不断完善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对武汉疫情趋势有何影响的文章。近日发布的一篇论文填补了这个空白:武汉数据表明强干预措施能有效遏制疫情


著名医学期刊JAMA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在线刊发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科研团队领衔的研究论文“Association of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with the epidemiology of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Wuhan, China”(《武汉市COVID-19暴发流行与公共卫生干预的关系》)。



这篇论文的研究结果揭示: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在新发传染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武汉采取的一系列不断完善的公共卫生措施有效遏制了新冠疫情发展,这些防疫经验可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智慧。JAMA杂志还于同期刊发编辑部评论,充分肯定了武汉的防疫措施的重要性。


武汉疫情被分作5个阶段


研究团队采集了截止3月8日的武汉市大疫情网的确诊病例数据(32583名患者,中位年龄为56.7岁,女性比例为51.6%),按照公共卫生干预措施的关键时间点分为5个阶段来开展研究。



武汉的疫情被分为5个阶段:

1

第一阶段是1月10日之前(12月8日至1月9日),为疫情暴发早期,无干预措施;

2

第二阶段是1月10日至22日,因农历新年假期,春运期间产生了大量人员流动;

3

第三阶段是1月23日至2月1日,采取了卫生宣教,交通限制和家庭隔离等多种卫生干预措施。在这个阶段,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暂停市内交通,取消社会聚集活动,严格佩戴口罩;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先后开工建设,各大医院迅速想办法改造病房提供更多床位,各医院实验室和一些商业实验室迅速开展检测服务,显著提高检测能力;

4

第四阶段是2月2日-16日,医疗条件和资源得到大幅改善,“四类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和治疗;同时不断升级社区和普通市民的管控措施,采取封闭小区、居家隔离、集中配送生活物资等方式,进一步降低社区感染风险;

5

第五阶段是2月17日之后,至3月8日。武汉市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不断增加核酸检测量,并维持原有的强力管控措施不变。


强管控有效阻止疫情蔓延恶化


研究团队分析了5个阶段的发病人数、日发病率、轻重症比例、有效再生数等指标。(注:有效再生数Rt,是指t时刻开始出现症状的一个患者平均能够感染的人数。)


研究揭示:


随着管控措施的不断加强和完善,发病人数和发病率在第三阶段达到峰值后迅速下降


有效再生数在1月24日达到3.82的峰值后开始下降,至2月6日降至1.0以下,表明新冠肺炎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至3月份进一步降至0.3以下


数据分析同时表明,随着时间推移,重症和危重症比例不断下降,从第一阶段的53.1%降至第五阶段的10.3%。



医护人员的感染也是文章关注的重点。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是疫情防控体系的关键环节之一,可防止医疗体系崩溃而带来更大的灾难。


研究发现,在新发传染病初期医护人员发病率相比于普通人群较高,特别是在第二和第三阶段,是普通人群的3倍以上,在第四和第五阶段迅速下降,在第五阶段已和普通人群接近。而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无一感染,则反映出在有足够的重视、充足的个人防护、较好休整的条件下,即便作为高风险的医护人员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这些数据显示了抗击COVID-19的“武汉经验”确有作用。在传统的严格防疫封锁和隔离、交通限制、方舱医院、拉网式大排查等防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武汉市最终成功控制住了COVID-19疫情。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但尚未出现有针对性的疫苗和特效药。这种情况下,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对于阻止疫情的蔓延和恶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研究团队认为,武汉采取的一系列不断完善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在时间上与中国武汉市对COVID-19疫情的控制得到改善有关。这些发现可能会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卫生政策提供信息,以应对全球COVID-19大流行。


来源:经济日报经点科学工作室


记者:佘惠敏

编辑:闫伟奇

监制:张益勇


                                                                                                                       

    文章关键词:疫情网 干预措施 方舱 新冠 医护人员 研究团队 武汉经验 发病率 普通人群 医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近期,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为转移国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甩锅中国,编造了各种匪夷所思的谎言。事实真相:中国台湾地区并未向世卫组织发出警告,而是在武汉卫健委发出疫情通报后向世卫组织寻求更多信息。

    • 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4月中旬,法国总统办公室表示,无证据表明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与新冠肺炎疫情之间存在关系。事实真相:中国台湾地区并未向世卫组织发出警告,而是在武汉卫健委发出疫情通报后向世卫组织寻求更多信息。

    • 关于武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确诊病例死亡数订正情况的通报

      出现以上数据差异的原因:一是疫情早期病人激增,导致医疗资源挤兑,收治能力严重不足,有些患者没有入院治疗,在家中病亡。9月大女婴被活活摔死,全身损伤18处,“高级育婴师”谎话连篇…

    • 警惕!多次取快递不洗手,武汉1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还有一点不能排除...

      4月3日,经专家会诊,结合患者临床表现、胸部CT和病原学检测结果,订正该病例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其中(大疫情网按现住址统计):江岸区6549例、江汉区5183例、硚口区6835例、汉阳区4670例、武昌区7458例、青山区2782例、洪山区4679例、东西湖区2462例、蔡甸区1417例、江夏区848例、黄陂区2114例、新洲区1072例、武汉开发区(汉南)1085例、东湖开发区2148例、东湖风景区480例、外地226例。

    • 【你有多美】陕西援湖北流调队:五个“昵称”故事

      电话核实一天少的时候三四十个,多的时候百十余个,一天下来,他对我说:“大师兄,跟我说话大声些,电话听多了,有点耳聋。故事二 让我去吧  玄子-李玄,来自陕西省咸阳市疾控中心传控科。

    • 合肥市发现报告一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合肥市卫健委官方网站3月2日发布关于国风塑业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许某某的情况通报。截至3月2日8时,高新区已排查许某某密切接触者167人,均予以集中隔离并采样送检,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新闻调查 · 完整视频丨黄冈抗疫记

      解说:就在老胡住院期间,他的家乡黄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猛,确诊病例数量一度仅次于武汉,位居全国第二。解说:易先荣说,在1月11日他接到了黄冈市卫健委的报告:三名黄冈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正在武汉住院治疗,其中之一就是老胡。

    • 新闻调查 · 完整视频丨黄冈抗疫记

      解说:就在老胡住院期间,他的家乡黄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猛,确诊病例数量一度仅次于武汉,位居全国第二。解说:易先荣说,在1月11日他接到了黄冈市卫健委的报告:三名黄冈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正在武汉住院治疗,其中之一就是老胡。

    • 网上兜售口罩库存?河南警方快速侦破9起疫情网络诈骗案

      全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河南公安机关闻警而动、多方侦查,快速侦破9起利用疫情实施网络诈骗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