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甩掉形式主义的包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0年04月17日20:27  来源:南方网

5034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要完成诸多时代所赋予的任务,就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尤其是,扎实做好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破解复工复产难点、堵点,这些都需要我们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知》的出台,有着这番题中之义。

  消除“老调重弹”的思想误区。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我们从2019“基层减负年”走来,取得明显成效。也要看到,有些地方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是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就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过程中,有些地方存在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行政策层层加码等问题,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不敢担当、敷衍应付、作风飘浮,这还是没从“老调重弹”的思想误区走出来。《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一系列重要举措的提出,就是为把使力点放在最紧要的位置,继而把形式主义连根拔起。

  增强“有所作为”的行动自觉。2020年是重要的一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疫情影响要努力克服,方方面面都在吃劲的关键时刻。非常之战需要非常之将,那些“虚”字当头的人肯定扛不起沉甸甸的担子。靠实绩说话,这才是基层干部展现作为的朴素方法论。《通知》就提出要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决不能亏待那些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广大基层干部要用行动自觉来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而整治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就是要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要有“抓实抓细”的具体落实。《通知》能否贯彻落实,也是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实效的一面镜子。如果还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必然是与《通知》的本来要义南辕北辙。也要明白,“抓实抓细”的具体落实,需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在科学研判和形势驾驭之中,牵住问题的“牛鼻子”。更为重要的是,任何一个举措的落实,都需要形成向“头雁”看齐的紧跟氛围。《通知》就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把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任务抓好落实。领导干部唯有把自己摆进去,才会有更多的基层工作者敢于动真碰硬,用实效的取得来清风正气、赢得民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需要广大基层干部们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坚决整治形式主义,要有这样的紧迫感!甩掉形式主义的包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南方网谢伟锋)

文章关键词:形式主义 通知 基层干部 袖子 干将 抓实抓细 小康社会 制度建设 源头治理 施治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历史的转折往往要通过时空长镜头方能洞察把握。”中央八项规定以短短600多字管住了9100多万名党员,让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焕发出蓬勃朝气,其中蕴含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值得深刻总结。

  • 八项规定8周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6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 尹弘在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11月15日,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召开,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重点难点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抓住年终前关键时段,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 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颁奖,河南台捧回三个大奖!

    11月13日晚,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7-2018年度)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广播评论《“痕迹主义”可以休矣》,荣获广播评论类大奖;电视消息《列车上的生命接力》,荣获电视消息类大奖;广播现场直播《春到大别山》,荣获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

  • 关于征集2020年省政府集中督查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省政府督查组将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