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击新冠疫情与中非合作国际视频会议发布倡议 呼吁全球合作抗疫

2020年04月19日14: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4月17日,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南非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国家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抗击新冠疫情与中非合作”国际视频会议暨六种语言的《中非紧密团结抗击新冠疫情联合倡议书》发布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和南非、尼日利亚、埃及、肯尼亚、马里、坦桑尼亚、索马里、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南苏丹、赞比亚、喀麦隆等13个非洲国家的60多位知名学者、智库领袖和媒体代表出席了视频会议。

  会议以“提升疫情治理力,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与会中非学者围绕“非洲新冠疫情现状及趋势”、“中非公共卫生交流合作”和“提升治理能力与共同发展”三个议题深入研讨,坦诚交流,为中非合作战胜疫情建言献策。会上,“团结合作”“交流互鉴”“构建命运共同体”“分享抗疫经验”“公共卫生治理”等成为高频词,这表明病毒不分种族、国界、贫富,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人民只有同仇敌忾,携手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病毒。

  会议还公开发布了中非智库学者共同签署的中、英、法、阿拉伯、斯瓦希里、豪萨六种语言的《中非紧密团结抗击新冠疫情联合倡议书》。《倡议书》指出,数十年来,中非同甘共苦、守望相助。这种友谊已深深根植于中非人民心间,并在此次抗疫的共同努力中不断增长。我们相信“患难见真情”,此刻中非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互信、加深理解、精诚团结、相互支持,合作抗击新冠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书》还就中非双方更有效地合作抗疫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本次视频会议在中国金华、南非约翰内斯堡、尼日利亚阿布贾、埃及开罗、马里巴马科、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肯尼亚内罗毕、赞比亚卢萨卡、索马里摩加迪沙、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等中非十多个地点同步举行,受到非洲各国和中国的广泛关注。(总台记者 马培敏)

文章关键词:中非 新冠 视频会议 南苏丹 倡议书 疫情现状 团结合作 索马里 互鉴 喀麦隆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推动中埃关系攀上新高峰(大使随笔)

    1970年11月24日,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7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中埃关系在政治互信、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事务合作等方面走在中非关系前列,中埃合作成为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 把中非友好的接力棒传下去

    毛里求斯青年医生苏玛(右二)与非洲青年代表在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自拍。本报记者 薛 丹摄   在江西直升机科技馆,非洲青年代表认真了解中国民用直升机应用现状。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布隆迪记者文森特(右二)在江西易家河柑橘基地采访。

  • 中非合作论坛20周年成果与展望云论坛成功举行

    10月28日, 中非合作论坛20周年成果与展望云论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成功举行。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居,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鲁道夫·鲍伊等参加了活动并分别发表讲话。

  • “中国经验为我们改善民生开拓思路”

    为期两周的2020年塞拉利昂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日前在线举行,来自中塞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减贫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研修班学员代表、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农业系主任赛杜·坎努说:“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等做法,脱贫攻坚成就显著。

  • 中非青年大联欢在京开幕 外交部:让中非人民构建更加紧密的情感纽带

    今天(2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26日在北京开幕。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不断加强人文领域合作、引领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中非友好民意基础持续巩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