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稳外贸:政策加速落地 企业寻机突围

2020年04月19日22:1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受海外疫情的影响,近期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国际市场萎缩和外需订单减少的风险。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加速落地。企业也在千方百计地化解危机,谋求发展。

  这几天,广东阳江外贸企业金辉正在加紧生产一批刀具。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产品是专为国内市场设计,还第一次贴上了自己的品牌。

  为欧美品牌做了31年的刀具代工,金辉每月三四千万元的国外订单,因为疫情突然中断。看到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提振内需,企业想到了转向国内。可一没客户、二没渠道,怎么转?这时,电商平台“厂货通”找上门来。

  依托大型电商平台上亿的消费者和上千万的零售卖家,帮助企业构建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让金辉转内销有了突破口。前几天,金辉把第一批产品放到平台上,没想到,两天的销量就超过20万元。

  外贸企业借助电商平台释放新动能,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同时,政府也纷纷行动起来,为企业助力。在出口重镇宁波,做日用品出口的老邓也在犯愁。

  发愁的不止是老邓,做了30多年外贸的应秀珍负责宁波市最大的外贸服务平台。在这里,集聚了近万家像老邓这样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这段时间,应秀珍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和平台上的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呼吁大家抱团取暖,同时给企业主动减负。

  眼下,宁波市县两级已组建外贸服务小组,分级分片对进出口千万以上外贸企业承包到户,建立驻企服务员和问题清单消号制度,点对点破解问题。针对企业诉求,发布外贸版“惠企12条”。

  不只是宁波,面对挑战,多地政府出台政策稳外贸。四川发布9条稳外贸政策、广东打出了稳外贸的“组合拳”,福建出台26条措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

  地方在行动,国家稳外贸政策也加速落地。对1464项产品足额退税;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方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首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应对危机保驾护航。

文章关键词:外贸企业 外贸政策 创新发展 老邓 帮助企业 代工 电商 新闻联播 出口信用保险 再贴现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观察】中国外贸强劲复苏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刷月度纪录

    随着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中国多个港口出现航运火爆的情况。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目前比今年年初翻了一倍。

  • 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流动性压力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不稳固,相关税收规定有利于缓解相关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困难。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公告,发布了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出口退运货物的税收规定。

  • 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流动性压力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不稳固,相关税收规定有利于缓解相关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困难。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公告,发布了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出口退运货物的税收规定。

  • 河南长垣:政府助力外贸企业稳固产销链、重构产业链

    河南新乡的长垣市有近120多家外贸企业,涉及起重机械、医疗器械、防腐材料等行业,产品出口中亚和欧美等地区,辐射带动20多万人就业。面对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影响,当地政府向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官,依托行业优势,助力企业稳固产销链、重构产业链。

  • 从“云广交”看中国外贸企业新变化

    摸着石头过河,企业做足各种准备,在上半年第一次“云广交”中尝试首次直播,收到意向订单约60万美元,大大超出企业预期。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针对需求差异开发出更多新产品,用好数字化技术做生意……经历风雨中,外贸企业一次次实现华丽转身。

  • 外贸增速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我国对外贸易则逆势增长。外贸增速转正首先得益于我国率先实现复产复工。外贸增速转正还得益于前期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作用的显现。在正视我国外贸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 云端广交会 赋能稳外贸

    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历经63年从未中断。第128届广交会将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线上线下全方位驱动,助力供采双方精准对接,通过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

  • 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0.7%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今年以来,海关总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减税降费为稳企业添力

    记者商瑞、通讯员孙晓斌报道: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推出“一企一策”“非接触式办税”等服务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7月份,天津税务部门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5.5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0.8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84.7亿元。

  • 经济诸多领域出台针对性政策 多措并举帮外贸企业卖“原单”转产能

    受新冠肺炎影响,外贸企业遭受不小冲击,为支持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一系列措施。税务干部深入小微企业,就税收优惠政策开展有针对性地辅导,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