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创新驱动 上海浦东发展新“引擎”

2020年04月19日22:15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作为上海科创中心的主战场,上海浦东新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领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使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几天前,在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张江总部园双双宣布开园,预计吸引的总投资额将不少于500亿元,这些新的发展载体将有力推动科学技术源头创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蓬勃的创新能力,还缘于上海浦东不断在科技成果转化、引进人才、金融改革等方面的持续发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2条”出台后,浦东加速推动尚未盈利但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上市融资。去年7月,浦东的中微公司登陆科创版,这家集成电路上游企业通过上市,解决了融资难题。目前,企业已攻破多项技术难关。

  浦东还通过流程再造,推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一网通办”,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的办理时间缩减60%。

  现在,上海浦东集聚高新技术企业2900多家,拥有各类人才140多万。仅张江科学城就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各类专家400多人。

  目前,从芯片到药片,从国产大飞机到豪华邮轮,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浦东“火力全开”,形成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六大主导产业。浦东计划,到2025年,这六大主导产业将达到“千亿级”规模,同时建成10个大科学设施,1家国家实验室。

文章关键词:引擎 科创 火力全开 千亿级 创新能力 主导产业 流程再造 创新型企业 豪华邮轮 金融改革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中国—东盟 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 区域合作添新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仍保持稳定增长。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十年来,各国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增进交流,服务范围从自贸区建设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拓展,不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 【“十三五”成就巡礼】“互联网+”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十三五”以来,我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5年,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速,互联网红利释放也在加速,从衣食住行智能化到远程教育、互联网诊疗、在线办公······曾经遥不可及的生活方式如今近在眼前。

  • 联播+|习近平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

    联播+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在浙江乌镇举办。无论是G20峰会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是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数字经济”点赞。

  • 数字浙江,风生水起逐浪高

    正如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所说,“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中策橡胶与阿里云合作建设了ET工业大脑——智能炼胶项目,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流程再造和生产云模式创新。

  • 国际锐评丨浦东做强创新引擎的发力点何在?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是上海浦东站在新的起点上领到的一个新任务。可以预见,浦东未来还将继续发力打通研发和产业化通路,在全链条上有所作为,形成更多产业集群,开辟成果转化的“快车道”。

  • 2020世界并购大会:投资并购新引擎 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作为第三届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20世界并购大会昨天(9日)在上海举行,大会围绕“投资并购新引擎,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财经界专家学者及金融机构代表,聚焦全球变局下的并购市场、金融业扩大开放与风险控制等主题,探讨“双循环”背景下投资、并购领域的创新发展。

  • 打造绿色引擎 好生态换来金饭碗

    “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 “双十一”点燃促消费下半场 市场回暖更多利好可期

    具体来看,电商平台的促销数据显示,3C类家电、美妆、时尚居家等依然是消费重头。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线上线下消费的融合发展,将促进需求加快释放,推动市场步入快速回暖通道。

  • 改革兴豫系列访谈——洛阳:改革赋能新引擎

    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赵会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国做客对话中原,探索洛阳改革发展的潜能和动因。在探索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洛阳市坚持“一沟一产业、一沟一特色”,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先后建成了沟域经济示范带53个,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实现产值54.7亿元,带动了8万6千多名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