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改革兴豫系列访谈——洛阳:改革赋能新引擎

2020年11月01日12:12  来源:河南电视专题部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那么洛阳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建设,形成支撑中原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怎么样统筹国企改革、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新的引擎?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赵会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国做客对话中原,探索洛阳改革发展的潜能和动因。

  今年在洛阳举办的中秋晚会,其盛大的场景,绚丽的舞台,强大的演出阵容,让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都市展现出迷人的风姿,引起了国内外无数游人的浓厚兴趣和高度关注。

  近几年,洛阳市全面深化改革,以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河洛大地绽放出多彩的“改革之花”。洛阳以改革增动能、添活力,洛阳经济总量持续攀升,GDP先后突破4千亿元、5千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居全省第一方阵。

  洛阳市以改革调结构、促转型,成功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改革助开放、提质量,自创区、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相继落户洛阳,全方位开放的引领作用持续彰显;以改革补短板、强实力,地铁1号线实现“轨通”“电通”, 地铁2号线即将全面实现“洞通”“轨通”, “三横三纵三环”高速路网初步形成,“井字+外环”快速路网初具规模。乘着改革的东风,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呈现出洛阳市以改革促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洛阳是“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经过60多年发展,全市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40%。近年来,洛阳把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全面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引领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装备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9个百亿级制造业企业,拥有节能环保装备、军民结合、大数据等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2019年占GDP比重达到三分之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荣获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

  “十三五”以来,制造业诸多国家大盘里都闪烁着“洛阳制造”元素,洛阳制造业正挺起脊梁。

  黄河流经洛阳96公里,流域面积12446平方公里,是黄河出峡谷到平原地区的关键过渡带。位于黄河边上的洛阳市新安县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带,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工建设时整村搬迁后,五座山头就此撂了荒,现在通过发展沟域经济,打造成为了一个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

  在探索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洛阳市坚持“一沟一产业、一沟一特色”,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先后建成了沟域经济示范带53个,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实现产值54.7亿元,带动了8万6千多名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对话中原》播出时间:

  河南卫视 周日 17:55

  新闻频道 周日 18:55 周一06:26、12:45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 洛阳经济 改革发展 赋能 引擎 新材料 轨通 电通 十三五 副中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霜林染醉洛阳城 如坠梦境胜春朝

    城市之中,河流之间,洛阳的冬韵,的确胜了春朝一筹,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快速路、立交桥、地铁、体育公园、城市书房……与此同时,洛阳城市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未停歇。

  • “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在洛阳举办

    11月26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人民数据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暨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启动仪式在洛阳市老城区举行。

  • 【交通】总投资99.43亿!郑州将建首条智慧高速公路

    近期,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99.43亿元。关注“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微信号:zzfabu),在聊天对话框内回复关键词,即可查询以下内容: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经济运行等工作

    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事宜。

  • 郑州最大“毛坯房”正式亮相!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封顶

    11月5日19时,郑州南站站房工程主站房钢结构屋盖第三区域钢桁架精准落位,标志着郑州南站主站房钢结构顺利封顶,站房主体轮廓首次亮相。伴随着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顺利封顶,下一阶段,站房工程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将大面积展开。

  • 重磅!郑州地铁将南延到许昌!

    从地形上看,郑州和许昌之间,一马平川;许昌中心城区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仅50公里的距离,航空港的建设为许昌带来机遇,也使郑许融合发展提上日程。“市域铁路项目建成后对促进许昌城市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功能构建、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 杨建国: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腰”在河南,而封丘是河南沿黄战略的“龙头”,封丘在河南沿黄战略落地中,处于非常关键的节点位置。当下,河南正在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