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落实“带薪休假” 鼓励发展“夜经济”

2020年04月20日11: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人民网郑州4月19日电(尚明桢)2019年,河南省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如何稳定居民消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和消费潜力释放?近期,河南省各厅局在各自领域综合施策、联动发力,制定了《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力求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要。

  “我省首次鼓励各地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住宿、体育健身、商业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领域或行业,与商家协作联动,发放电子消费券。”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说,河南省郑州市、三门峡市已经率先行动,郑州市发放的首批5000万元普惠性消费券,截至4月7日,核销1427万元,拉动消费1.87亿元,拉动效应达13倍,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推动带薪休假落实,并对疫情防控中未享受休息日、休假日和加班规定待遇的工作人员实行补休,为群众提供更多消费时间。

  发展“夜经济”是提升城市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若干意见》支持发展“夜经济”,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允许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在不增加人员集聚可能的条件下,尽可能扩大商家的供应能力。

  为推动旅游消费,2018以来年,河南省累计降低了104个景区的门票或配套服务价格。这次的《若干意见》又进一步鼓励各地各景区结合实际出台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推行网上预约购票优惠,并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实行免购门票优惠,而且在本省范围内不限制优惠对象地域,将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

  此外,《若干意见》还提出,要重点完善社区综合体基础设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繁荣“小店经济”;积极推动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丰富豫菜品质,打造豫菜品牌,扩大豫菜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方式;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每个县城培育一个具有地域特色的聚集消费示范区。

文章关键词:带薪休假 发展改革委 若干意见 夜经济 豫菜 门票 旅游消费 景区 疫情防控 居民消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制休假制度须配套强制执行效力

    日前,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 “强制休假”要强制也要疏导

    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带薪休假”20多年前已写入《劳动法》,随后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职工的年休假天数进行了具体规定。

  • 五一或有超9000万人次出游 多地鼓励带薪休假

    根据携程门票大数据统计,可预约景区数量最多的省市分别是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川、河南、云南、安徽、广西和江西。文化和旅游部强调,游客要增强防疫意识,积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景区测量体温,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告知景区工作人员。

  • 《河南省旅游条例》解读:依法落实带薪休假制 解决节假日拥堵症

    ​《条例》强调依法落实带薪休假制,解决节假日拥堵症,把大量的集中出游变为平时错峰出游,这是一个疏导的法条,旨在通过法定促进,引导适时出游、适度出游,提高旅游的舒适度和游客的体验度。

  • 九部门发力带薪休假,职工的“远方”还远吗

    在崔杰看来,落实带薪休假对企业而言也并非坏事,“近年来,一些企业就通过鼓励员工休年假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崔杰则建议,各地劳动仲裁部门和各级法院可以定期公布有关年假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引导企业依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 九部门发力带薪休假,职工的“远方”还远吗

    2020年元旦仅放1天假,但在北京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王女士已经买好了去海南三亚的机票,准备元旦期间三亚5日游。

  • 放假通知!

    ▼  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用人单位在年初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休假意愿统筹安排当年休假,优先考虑子女上学的职工在寒暑假的休假安排;在保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引导职工家庭在适宜出行季节带薪休假。12月12日京沈高铁全线最后一个隧道历时63个月终于顺利贯通。该隧道也是京沈高铁京冀段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京沈高铁建成通车后,北京至沈阳运行

  • 落实带薪休假,可从春秋假入手

    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中组部等9部门发布意见,要求完善带薪休假相关制度建设。

  • 来了来了!中小学放春秋假有望"提上日程"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国将完善带薪休假相关制度建设,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办法。

  • 年底了!这些事关钱袋子的问题你弄清楚了吗?不知道就亏大了

    2019年,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过去了,经历中秋、国庆、以及马上要来的双十一,攒钱是不可能了!不过!年底也有涨钱大招哦~你的账户究竟能涨多少钱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