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让文化“软实力”成为脱贫攻坚“硬支撑”

2020年04月20日19:49  来源:陕西传媒网

5034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再动员再部署。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做好文化扶贫“大文章”,闯出以特色文化造血的脱贫之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软实力”成为“硬支撑”。

  以文化富口袋。在一些地方,苗族蜡染、刺绣等传统“非遗”技艺已被创意地运用到家居用品、服饰、旅游商品等产品中。内蒙古不少贫困旗县就把民族文化打造成产业,培育出蒙古袍、蒙医药、蒙古族刺绣等扶贫产业,带动着贫困人口“甩穷帽”。事实上,通过合作社、集体经济、公司制等形式,推动民族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创新化发展,也能够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一箭双雕”。

  以文化富脑袋。既要富口袋,更需富脑袋。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也愈加盼望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扶贫而言,不仅要扶物质还需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要从文化和精神层面给予贫困地区帮助。近年来,扎实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就为基层群众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通过民歌、舞蹈、秧歌、说书、戏曲、小品等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极大地丰富了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文化富动力。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不管是口袋富裕还是脑袋富裕,都必须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成风化人的力量,就能够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从“要我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上来。当前,在许多拥有丰富文化资源的贫困农村,贫困群众也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一步步地实现摆脱贫困的梦想。

  聚合数字力量,丰富文化供给。当前,互联网越来越“飞入寻常百姓家”,鞭策着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为贫困群众提供数字化信息、教育培训、影视娱乐等服务,使更多的农民群众能够共享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和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也应身子向下沉、重心向下移、脚步向下迈,通过送书籍、送电影以及戏曲演出等文化活动,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享受到“暖心可口”的文化大餐。

  决胜脱贫攻坚,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硬支撑”。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14亿多中华儿女就应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闯出以特色文化造血的脱贫之路,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让文化“软实力”成为脱贫攻坚“硬支撑”。(秦平)

文章关键词:软实力 苗族蜡染 文化扶贫 文化大餐 硬支撑 文化领域 非遗 文化资源 扶志 内生动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初心印记 | 24个字,蕴含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前排左二)、张定宇(前排右一)、陈薇(前排左一)颁授勋章奖章。

  • 初心印记|从千年莫高探寻信心之源

    2019年8月19日下午,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

  •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建设文化强国

    ”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需要中华文化的当代创造。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  但是,就全国范围而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仍存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平衡的问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与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艰苦奋斗,勠力同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同心筑梦,共创辉煌。

  •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文化强国建设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题: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文化强国建设 他认为,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网络,提升文化设施空间品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激发农民自我创造自我表现热情,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给,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发展。

  • 新华时评:中国IP“出圈”吸粉靠你了!

    王明玉  酿桃花酒、刺绣、砌窑……90后博主李子柒火了,成为中国文化汪洋大海中涌动起的一朵时代浪花,美丽了中国,影响了世界。让文化涌动强劲生命力,离不开年轻人真正读懂中国文化。穿越历史尘烟,我们在千年文化中汲取力量;通向未来之路,我们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奋斗征程上精神昂扬。

  •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论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

  • 五中全会系列解读之二:处处有“人”,习近平谋划“十四五”的鲜明导向

    【学习进行时】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两者互为依托,是实现“十四五”和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

  • 浅论以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

    ​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二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公交二公司”)注重企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同步推进,力争抓牢文化建设,培育优秀企业文化,积极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和宣传作用。郑州公交二公司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有效地提升了文化软实力,彰显了品牌影响力,实现了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 增强文化软实力当是“十四五”时期硬任务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的重要历史节点,此次座谈会为“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谋篇布局,擘画蓝图,对未来5年中国文化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