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关总署:采取四个措施提升口岸检疫检测能力

2020年04月20日19:5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4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口岸检疫检测能力是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有效防控疫情输入的重要保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检疫检测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海关总署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提升重点口岸的公共卫生核心能力。

  一是优化完善防控策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基础上,海关总署结合口岸实际情况,修订下发了6版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和3版操作指南,为一线提供了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防控指导,同时,动态调整口岸采样送检和实验室检测作业指引,制发口岸采样工作要点,细化采样场所、采样部位、采样操作、个人防护、消毒处理等全流程规范,不断提高现场应急处置和精准筛查的能力。

  二是提升口岸检测水平。根据全国口岸设施设备、检测能力、防护物资储备现状和境外疫情发展的态势,海关总署通过系统内调拨和紧急采购的方式,为相关重点口岸配备关键检测设备和重点防护物资,包括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检测仪、血常规检测分析仪、负压隔离单元等,同时新增可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9个,检测技术人员数量也增加到400多人。全国口岸疫情防控的软硬件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核酸检测能力基本满足现有入境人员的检测需求。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指导。海关总署从全国海关抽调技术专家,组成12个指导组,分赴重点口岸开展现场实操带训,做好定向技术指导工作,全程指导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的规范操作。另外,还从全国海关抽调了200名技术骨干支援重点口岸,充实一线检疫把关力量。我们还在全国海关多次组织开展个人防护、实验室检测等专题培训,举办疫情防控样本采集与个人防护网上培训示范班和专题直播,编印了《疫情防控知识题库》,面向全国海关开放练习。上线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网络课程36门,170万人次完成在线学习,不断提升一线人员实战水平。

  四是强化地方联防联控协作。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地方政府和海关密切合作,携手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工作。有关地方政府先后派出8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21个直属海关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同时,还加快对重点口岸旅检现场、货运通道等区域卫生检疫设施的改造升级,向口岸一线及时提供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重点防护物资,切实提升重点口岸卫生检疫能力。

文章关键词:口岸 检测能力 海关总署 检测技术 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知识题库 实验室检测 流行病学调查 网络课程 联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越班列开行三周年 助力中国东盟经贸联系

    28日,中国南宁到越南河内集装箱跨境班列迎来开通运营3周年。当天下午15时,满载各类日用品的中越跨境列车缓缓从凭祥火车站开出,去往越南河内,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41列跨境集装箱班列,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运输同比去年增长83%。

  • 霍尔果斯:百年口岸迈向开放新高地

    位于亚欧大陆桥中国最西端的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千年驿站,近现代对外开放的百年口岸。距离霍尔果斯公路口岸20分钟车程,全球首个跨境边境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商人和游客穿梭其间,红火热闹。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实现进出口逆势双增长

    截至昨天(17日)上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3073列。至此,今年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

  •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铁路部门一是确保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与各地政府和外贸企业加强对接,积极承接转移货源,科学合理制定中欧班列月度和周开行方案,强化集装箱和空车保障,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满足客户发运需求,有效降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和影响。

  • 人民观点: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

    回顾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跨越发展,“开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视角。今天的深圳,已经完成了从引进模仿到开放创新、从外向驱动到内外并举、从低端代工到高端制造的飞跃,正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 羊来了!外交部:凸显了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据报道,今天(22日)蒙古国首批捐赠活羊通过二连浩特口岸进入中国,在当地经过隔离、检疫和加工后,运送至湖北。赵立坚说,今天,首批4000只蒙古国捐赠羊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中国,中蒙双方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在二连浩特一扎门乌德口岸举行交接仪式。

  • 大连: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一网通办”

    这些只是大连市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大连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除“中梗阻”,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大连市通过一体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共计分11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127项,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

  • 蒙古国捐赠中国的3万只活羊已全部进入隔离区 首批预计10月下旬交接

    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活羊,从9月开始蒙古国政府启动从牧民手中收购活羊工作。据知情人士介绍,截至10月上旬,3万只活羊已全部运至蒙古国东戈壁省扎门乌德县的隔离区,根据相关防疫规定,这些活羊隔离满30天后,将分批通过扎门乌德公路口岸运至中国。首批数千只活羊预计10月下旬交付中方,用卡车运输至中国二连浩特隔离区,并在14天内完成屠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