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青海省贫困县4月21日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04月21日16:2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今天(4月21日),随着青海省玛沁县等17个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青海省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为了让贫困人口吃上产业饭,打响“青”字品牌,是这些年青海省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这些天,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欧科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一场分红大会正在举行,欧科村136户牧民拿到了2019年的分红。

1

  按照平均每户分红收入来算,欧科村牧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可就在三年前,尕桑多杰并不想加入到合作社。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欧科村牧民 尕桑多杰:当时觉得我自己养了十几年的牦牛了,合作社能有多厉害,水平说不定还不如我,我也没想到加入。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欧科村扶贫第一书记  李海军:我们村刚成立合作社后,有几户不愿意加入合作社,我们就挨家挨户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并带他们到好一点的合作社里进行了参观,慢慢他们就转变了思想观念,现在我们村的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

  2017年起,合作社开始统一集约经营,聘请养殖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牦牛集中到划定的轮牧区放养,既提高了牦牛出栏率,又免了对草原的破坏。当年,合作社就有110多头牦牛出栏,销往果洛全州和西宁等地,平均每头牦牛价格在6000元左右,高于牧民以前自己散养的价格。除了留下一小部分作为合作社的运转经费,绝大部分利润都分给了大家。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欧科村牧民 尕桑多杰:现在把牦牛和草场交给合作社管理,自己还可以到外面打工,加上每年的分红,有一万多的收入。

  脱贫攻坚战以来,青海省将60%的财政扶贫资金,用于发展牦牛、青稞、民族手工业等特色扶贫产业,90%的贫困人口吃上了“产业饭”,探索出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共赢发展的脱贫攻坚新路。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马丰胜:经过集中攻坚,目前,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贫困村、5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实现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

文章关键词:青海省 牦牛 贫困县 玛沁县 果洛藏族自治州 拉加镇 多杰 清零 出栏率 分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雪后的阿柔草原

    冬日时节,青海省祁连县阿柔乡境内的阿柔草原在白雪的装扮下呈现出壮美风光。冬日时节,青海省祁连县阿柔乡境内的阿柔草原在白雪的装扮下呈现出壮美风光。冬日时节,青海省祁连县阿柔乡境内的阿柔草原在白雪的装扮下呈现出壮美风光。

  • 三江源生态管护员群像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查理镇噶丹村,生态管护员才让卓玛在村子周边的草原上捡垃圾(8月19日摄)。在地广人稀的三江源地区,生态管护员“点成线、网成面”,在生态管护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 青海西宁:大熊猫乐享高原生活

    8月16日,大熊猫“园满”在西宁熊猫馆内吃竹子。青海省西宁熊猫馆的四只大熊猫已经在西宁生活了一年多,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已经适应了青藏高原的气候,身体各项指标正常。青海省西宁熊猫馆的四只大熊猫已经在西宁生活了一年多,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已经适应了青藏高原的气候,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 青海省“菜篮子”“肉盘子”充足稳定

    “菜篮子”“肉盘子”牵动民生,受疫情影响,抓好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今年农作物种植结构呈现出“五增两减”态势,即:青稞、豆类、薯类、油料、蔬菜增加,小麦、玉米减少。

  • 青海:三江源区水质优良 生态环境总体稳定

    6月2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19年青海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称,青海省三江源地区境内的长江、黄河、澜沧江干流流域水质优良,植被覆盖度呈增长趋势,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 青海省筹措5亿元资金惠民暖企促消费

    青海省人民政府26日发布通告称,青海省将筹集5亿元资金额度用于为市场主体贷款让利减息、为消费者让利优惠。此次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惠民暖企、健康消费等组合措施,将助推企业发展,扩大有效需求,促进居民消费。

  • 青海省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

    21日,青海省政府发布公告,经专项评估检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等17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青青草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当地牧民在查看羊羔生长情况(2020年4月9日摄)。

  • 青海省实现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

    今天(4月2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民和县等17个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青海省42个县(市、区,含大柴旦行委、原茫崖和冷湖行委)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

  • 青海设立1.02万个专项岗位助力贫困劳动力就业

    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人社部门精心筛选1.02万个就业岗位,打造“就业直通车”,为青海省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外出务工保驾护航。督导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组织贫困劳动力赴江苏企业务工,截至3月30日,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已组织150人赴江苏企业就业。

  • 看美丽乡村 庆70华诞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上胡丹村

    看美丽乡村 庆70华诞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上胡丹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