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2020年04月21日22:26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作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主任医师蒋东坡


蒋东坡(前排左一)。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鏖战,我们圆满完成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回想起参加抗疫的点点滴滴,多次在心里自问:我是靠着什么信念和精神坚持到最后的?我想,是军人的使命担当,是军医的大爱无疆。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抓紧一切时间建成战时传染ICU病房,其中辛苦艰难可想而知。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硬是完成了任务。


第一周,我每天几乎没怎么休息,困了就靠在墙角眯会。病人亟需收治,在人民群众的生命面前,我们体内的潜能被激发出来,似乎比原来更扛困更扛饿了。但准备工作终于完成得差不多时,我和队友才觉得困乏难耐,累瘫如泥。


2月20日,我带领的重症一科开始收治首批危重症患者,培训、查房、会诊……我每天都像陀螺转个不停。我们是新组建的ICU,担心某些环节尚不健全、担心危重病人病情突然变化,担心……我连续三天没敢回宿舍。天道酬勤,当病人的情况都逐渐好转,我终于可以放心回驻地了。登上班车,驶过武汉长江大桥,已是凌晨。


重症一科,是病毒疫魔最疯狂、死神威胁最严重的高危地带,患者病情瞬息万变,前一秒可能风平浪静,后一秒便跌落深渊。留给医生分析判断的时间,常以秒计。我默默地作好表率,冲锋在前,我鼓励队员:“只要我在,你们不用害怕。”


蒋东坡与患者交流病情。


2月23日,凌晨三点,电话铃声在临时值班室里响起。听筒里康军的声音传了过来:“蒋主任,‘红区’值班医生报告,9床目前无创呼吸机吸氧浓度80%,血氧饱和进行性下降,波动在60%范围,极度呼吸窘迫,乳酸增高,情况危急!”我尽量镇定下来,立即指令:“调高氧流量至100%,保持气道通畅,做好气管插管准备,我们马上进去!”


我和医护骨干立即穿戴防护服进入“红区”投入抢救,我结合患者症状和相关辅助检查,判断患者出现了脓毒血症合并急性呼吸衰竭,当务之急就是经鼻腔快速置管、行有创机械通气。而平时普通的操作,此时却成了危险之举,插管过程患者口腔会有大量病毒喷出来,感染风险急剧增加。但患者的氧和指数太低,撑不了几个小时,为了和死神抢时间,我立即让队员将患者推入负压病房,以此降低感染风险。


确认各项条件具备后,我抬起患者下颌,以最快的速度经鼻腔探下支气管镜,清理视野,向声门置入气管导管、调整深度、充气囊,联接呼吸机、固定,一鼓作气。万幸,血氧饱和度开始回升,队员们舒了一口气。调整参数,俯卧位通气,患者被成功救治!我进入缓冲间,脱下已经湿过好几遍的防护服和满是水雾的护目镜,脸上的压痕清晰可见。


蒋东坡工作照。


从医疗队抽组第一天起,我制定了详细的强化培训计划,从重症监护到新冠肺炎诊治,坚持每天为队员授课。我深知,只有整个团队都日渐掌握过硬的危重症救治专业技术,才能在和死神赛跑的过程中为新冠肺炎患者争取时间。


在“红区”查房时,经常看到护士为患者行俯卧位通气。都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而在我们ICU,是二分治疗,七分护理,再加三分关爱,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有位成功抢救的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因为插着气管无法说话,患者只能缓缓伸出手向我们表示感谢。我紧握着他的手给他鼓励,传递给患者温暖与能量,而我感受到的是信任与责任。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和战友们所在的重症一科取得了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收治危重症患者最多、抢救成功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战绩,同时创造了很多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的首例:首例气管插管、首例俯卧位通气、首例CRRT……我们是一支随时投入实战的骨干医疗队!


如今,熟悉的武汉慢慢回来了,我相信,经此一役,武汉的明天会更美好,祖国的未来会更加辉煌。


(整理:吴美慧、朱广平)


相 关链 接:

战“疫”一线的军医日记,看着看着眼睛就湿润了……

武汉战“疫”日记丨在“红区”的第八天,是我32岁的生日

武汉战“疫”日记丨被刷屏的“海报护士”:我妈终于知道我在一线战斗了

武汉战“疫”日记丨没想到,电视上播放了我们在病房为患者唱歌的镜头

武汉战“疫”日记丨战斗一线有“五大金刚”!

武汉战“疫”日记丨我和闺蜜继续春节的“相约”,只不过目的地换成了武汉!

武汉战“疫”日记丨武汉,依然是一座散发人性光辉的城市

武汉战“疫”日记丨军医写给新冠肺炎患者的一封信,加油!

武汉战“疫”日记丨明年我要再来武汉,看樱花满城

武汉战“疫”日记丨在病房里,我理解了那一碗热牛奶带给她的温暖

武汉战“疫”日记丨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我经治的4名患者出院了!

武汉战“疫”日记丨出院前一天,阿姨高兴地在病房跳了一段广场舞

武汉战“疫”日记丨“我们用爱治愈患者,患者用爱激励我们”

武汉战“疫”日记丨武汉,我终于来了!

武汉战“疫”日记丨黄鹤楼的春天一定很美,热干面我得去尝一尝

武汉战“疫”日记丨“请方主任作好出舱准备,你已待了5小时……”

武汉战“疫”日记丨“爷爷,你想婆婆了,我们就帮你打视频电话”

武汉战“疫”日记丨我不是个泪点低的人,这些天却变得爱哭了

武汉战“疫”日记丨这例气管插管术,苗爸,干得漂亮!

武汉战“疫”日记丨对不起,闺蜜,请你备选一个伴娘!

儿子生日这天写的一段话,在战疫一线的她看了不下二十遍

武汉战“疫”日记丨火线立功的主管护师:在这里,我们是踩着刀尖救人!

武汉战“疫”日记丨长这么大,我第一次成为您的骄傲

武汉战“疫”日记丨他留学归来,还没来得及和母亲相见便急赴武汉

武汉战“疫”日记丨那个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与我在武汉“相聚”

武汉战“疫”日记丨我们继续坚守武汉,当好抗疫“压舱石”

武汉战“疫”日记丨我与一位老兵的战“疫”约定

武汉战“疫”日记丨我们在ICU继续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武汉战疫日记丨“遇见你们,就是我人生的春天”,84岁康复患者的话让我感动不已

武汉战疫日记丨临别前,他将这份与众不同的感谢信送给我们

武汉战疫日记丨赵大哥出院后,我看到他的枕头上端正放着一个药盒

武汉战疫日记丨抗疫中最难忘的床号——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38床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编辑:柴潇

编审:任旭

投稿邮箱:zgjw_81@126.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文章关键词:疫 CRRT 气管插管术 危重患者 患者病情 危重病人 ICU病房 武汉长江大桥 红区 支气管镜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治理狗患也需守住法治底线

      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再就遛狗3次就捕杀而言,现实中,有些地方会出于消灭传染病的目的组织当街捕杀流浪狗,这也动辄引发争议。

    •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