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猫头鹰被两只喜鹊“围殴” 多亏公交车长及时“解救”

2020年04月22日16:3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4月21日下午6时许,郑州市纬五路公交场站中央上演一场鸟儿大战:两只喜鹊疯狂攻击一只身形弱小的小猫头鹰。面对两只喜鹊的利嘴,该小猫头鹰只有招架之功毫无反抗之力。在紧要关头几名热心的公交车长及时赶到,将两只喜鹊驱赶走,救下了狼狈不堪的小猫头鹰,后经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初步检查该小猫头鹰并无大碍。

据了解,最先目睹这场鸟儿大战的是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场站保洁员马女士,由于打斗场面非常激烈,且第一次见到,她也不敢上前阻止。只见两只喜鹊尖叫着轮番狠啄小猫头鹰,小猫头鹰哀嚎着在地上打滚时,她赶紧跑到S126路调度室求助。

公交车长杨帆等人闻听后,迅速跑到打斗现场,将两只不依不饶的喜鹊驱赶走。小猫头鹰趁机飞离,但明显体力不支,最后落下蜷缩在一辆公交车旁。当车长杨帆靠近时,该小猫头鹰又踉踉跄跄飞起。

担心该小猫头鹰被攻击受伤,需要救治,大家决定,先将其捕捉。

车长杨帆知道猫头鹰是猛禽,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因此,他戴上了厚厚的棉手套,同时,拿来了沙发罩,成功将小猫头鹰抓在了手里。虽然进行了有效防护,该小猫头鹰的利爪还是穿透了手套,伤着了车长杨帆的手掌。

调度员郭晓凤到调度室找来了一个大纸箱,车长杨帆小心翼翼将小猫头鹰放入箱中。

车长郜培丹得知小猫头鹰是肉食性鸟类时,赶紧骑车到附近的超市买来了鲜肉,但该小猫头鹰面对递上来的美味不理不睬。

车长杨帆发现,该小猫头鹰左眼角有点血丝,应该是两只喜鹊攻击所致。

为了让疑似受伤的小猫头鹰得到及时救护,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书记侯原星很快与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取得了联系。

经过该中心救护科科长邓大军辨认,该小猫头鹰为红角鸮,小型猛禽,以昆虫、鼠类为食,典型的益鸟,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4月22日上午10时许,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工作人员段子恺等人驱车赶到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

经过查看,段子恺称该红角鸮为幼鸟,正处学习飞行阶段,可能误入喜鹊领地而遭到攻击。

“该红角鸮精神状态良好,没有明显外伤。红角鸮虽然是猛禽,但因为它还是幼鸟,缺乏自卫能力,要不是你们及时解救,这只红角鸮很可能被攻击导致死亡。真是太感谢了,我们将其带回救护中心再进行进一步检查,经过精心喂养一段时间就可放归大自然。”临走时,段子恺向一车队书记侯原星一再表示感谢。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称,每年的四月到七月鸟类的繁殖期,在产卵、孵化、育雏阶段亲鸟的护子意识特别强,随时向靠近它们巢穴或者领地的其他鸟类甚至人类发起攻击。该红角鸮之所以受到疯狂两只喜鹊的疯狂攻击,很可能公交场站有喜鹊鸟巢。

“雏鸟好动,很有可能从巢中坠落下来。如果市民发现后可用纸箱将幼鸟放入,然后放到离鸟巢较近的高处,幼鸟的父母会进行喂食并带离。如果发现幼鸟受伤,请第一时间与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或者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专业的救护,也可直接拨打110报警。”董朝伟说。

(线索提供:李先生)

文章关键词:猫头鹰 喜鹊 公交车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非法收售野生动物 绍兴警方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近日,绍兴柯桥警方破获一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今年3月初,柯桥区分局平水派出所民警在疫情防控走访中了解到村民谢某在出售野生动物,这一信息引起民警高度重视。

  • 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作治病偏方 杭州男子获刑8年

    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5日对一起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案件作出一审宣判,杭州一男子赵某某,因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赌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5.5万元。

  • 曼谷动物咖啡馆

    泰国首都曼谷有一间奇妙的动物咖啡馆。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9月9日,顾客在曼谷动物咖啡馆和小动物互动。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9月9日,一名顾客在曼谷动物咖啡馆和一只浣熊互动。

  • 摄影者圆明园"诱拍"猫头鹰:拿竹竿捅 用鸟叫声引诱

    6月9日,有网友发微博并附有视频称,圆明园内有摄影人士为拍到“好照片”,直接用竹竿捅向猫头鹰栖息的树干。今日(6月10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圆明园,在林先生的拍摄地找到了猫头鹰,它站在七八米高的树枝上休息,一动不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